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不要灰心呀!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请不要灰心呀!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16 03:2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请不要灰心呀!经典读后感10篇

  《请不要灰心呀!》是一本由柴田丰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1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请不要灰心呀!》读后感(一):咿呼呀呦

  老奶奶的诗纯粹简单,读起来都暖暖的,没有一本正经大道理,像是顾城小时候的诗,如此自然

  七十岁舞蹈,九十岁写诗,把普通人生命终点活成了不同阶段,充满了使人振奋的力量,生命本就该如此呀!

  向老奶奶学习失落时候一句“咿呼呀呦”就振作起来。

  就篇幅而言实在太短了,每页只有一面写诗,诗还很短,一会就读完了。

  《请不要灰心呀!》读后感(二):咿呼呀呦

  老奶奶的诗纯粹而简单,读起来都暖暖的,没有一本正经的大道理,像是顾城小时候的诗,如此自然。

  七十岁舞蹈,九十岁写诗,把普通人生命的终点活成了不同的阶段,充满了使人振奋的力量,生命本就该如此呀!

  向老奶奶学习,失落的时候一句“咿呼呀呦”就振作起来。

  就篇幅而言实在太短了,每页只有一面写诗,诗还很短,一会就读完了。

  《请不要灰心呀!》读后感(三):请不要灰心呀!摘抄+短评

  风、阳光还有我

  ......

  人,最后总是一个人

  ......

  何必较真

  开开心心地过着就行了

  【评:做人咧,最紧要开心

  两个小时

  世上

  还有许许多多的案子

  未破呢

  不过不要紧

  只要科伦坡警长

  和古畑任三郎警长

  他们俩人联起手来

  罪犯

  肯定乖乖落网

  只要给他们

  两个小时

  【欧巴酱,你好幽默呀哈哈哈哈】

  《请不要灰心呀!》读后感(四):请不要灰心

  超级治愈系老奶奶,一脸慈祥,单看脸庞都写满了温暖故事,90岁高龄开始写诗,开始用振奋人心语调写诗,与的其说这些是诗,不如说一种乐观态度,哪怕简短的一些话语都让人倍感舒畅,看完之后,才觉得诗可以有这样的形式,传达这样的态度。

  摘选很喜欢的一篇《献给你I》

  可不能为

  一事无成

  而意气消沉

  看看我吧,九十六年来

  没干成的事情

  堆积如山

  孝顺父母

  教育孩子

  还有许许多多

  半途而废技艺

  可我确实用功过的哦

  用功本身不就很可贵

  振作起来吧

  一定要紧紧地抓住些什么

  为了你的人生

  没有遗憾

  现今社会太过浮躁,哪怕我们有柴田老奶奶一半的乐观态度,也许都会更加清晰的看待这个世界吧,可是这样的态度也许需要时间沉淀呢。

  《请不要灰心呀!》读后感(五):追逐梦想永远不要灰心

  诗句朴素,但是散发出的人生态度让人敬佩。

  90岁多岁的高龄,健康差不多已经成了唯一的头等要事。以这样的状态,还能重拾笔墨尝试全新的诗歌人生,写下这些鼓舞人心的诗句。不得不说柴田丰老奶奶,您真的很伟大

  我们还年轻可能体会不到那么多,喜欢尝试新事物仿佛理所当然的事。但是柴田丰老奶奶,写首诗可能就透支了这一天所有的精力,但她甘之如饴,我觉得这是一种勇气,抛开一切不利条件勇敢追逐梦想的勇气。对我们很多遗忘了梦想的人,不仅是一种正面鼓励,更是当头棒喝

  不要害怕,现在的你可能在你远大的梦想前非常渺小,甚至拙劣,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要去尝试,勇于挑战精神是值得尊敬的。

  追逐梦想,永远不要灰心!

  《请不要灰心呀!》读后感(六):三代人共读柴田阿婆

  书买来大致翻翻,看上去很简单,可是干净,是生命最纯粹的状态。

  买书的目的是给我78岁寡居的母亲

  书拿到手里,先给我68岁的婆婆读过,她很喜欢,并在喜欢的诗歌面前画上圆圈

  我再读一遍,再在喜欢的面前画星号。

  妈妈读后,在喜欢的前面画了对勾。

  6岁的儿子最后总结阅读,他画了25个三角。之后他在目录部分统计了一下,并稚嫩得写下一些字:

  壮壮,6岁,喜欢(他不会写,但画了桃心符号表示)25首;

  妈妈,40岁,喜欢9首

  奶奶,68岁,喜欢16首

  姥姥,78岁,喜欢23首。

  之后他问我“妈妈,很多诗你为什么不喜欢呢?”

  我认为,规律结论是,人在童年和老年时,心灵纯净容易被诗歌感动,中年的心灵备受俗物叨扰,坚硬挑剔——不是艺术动人,是你的心灵不柔软

  三代人、四个家庭成员都喜欢的诗歌是《给自己》、《家人》、《寂寞的时候》、《风、阳光还有我》《存款》《献给你2》。

  赶快把这本书买给你的老人吧。妈妈已经决定开始写诗,她打算也写到100岁。

  《请不要灰心呀!》读后感(七):我会惹更多的麻烦,可是不在想象担忧

  纳丁•斯特尔(美国诗人时年87岁)

  如果我能够从头活过,

  我会试着犯更多的错。

  我会放松一点,我会灵活一点。

  我会比这一趟过得傻。

  很少有什么事情能让我当真。

  我会疯狂一些,我会少讲点卫生

  我会冒更多的险。我会更经常的旅行。

  我会爬更多的山,游更多的河,看更多的日落。

  我会多吃冰激凌,少吃豆子

  我会惹更多的麻烦,可是不在想象中担忧。

  你看,我小心翼翼地稳健地理智地活着。

  一个又一个小时,一天又一天。

  噢,我有过难忘时刻

  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我会要更多这样的时刻。

  事实上,我不需要别的什么,

  仅仅是时刻,一个接着一个。

  而不是每天都操心着以后的漫长日子

  我曾经不论到哪里都不忘记带上:

  温度计,热水壶,雨衣和降落伞。

  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

  我会到处走走,什么都试试,并且轻装上阵

  如果我能够重头活过,

  我会延长赤脚时光

  从尽早的春天到尽晚的秋天。

  我会更经常的逃学。

  我不会考那么高的分数,除非是一不小心。

  我会多骑些旋转木马

  我会采更多的雏菊

  《此刻》

  博尔赫斯

  如果我能够重新活一次,

  在下一生——我将试着

  ——犯更多的错误

  我不再设法做得这样完美

  我将让自己多一点放松,

  我将变得更加愚蠢——比起我现在,

  事实上,我将认真地做更少的事,

  我将不那么讲卫生,

  我将冒更多的风险

  我将更多去旅行,

  我将看更多的落日

  我将爬更多的高山

  我将在更多的河水中游泳,

  我将去更多地方——那些我没有去过的,

  我将吃更多的冰奶酪和更少的酸橙豆,

  我将问更多真实问题——少问那些假想的。

  就象那些人中间的一个,我会

  谨慎丰富

  活在我生命里的每一时刻,

  当然,我也会有许多欢乐的瞬间——可是,

  如果我能重新活着,我将试着只要那些好的瞬间。

  如果你不知道——怎样建造那样的生活

  那就不要丢掉了现在!

  我是那些人中间的一个:他们哪儿也没有去过,

  没有一支温度计,

  没有一个热水袋,

  没有一把雨伞也没有降落伞。

  如果我能重新活一次——我将向着光明旅行,

  如果我能再活一次——我将赤脚行走,

  从春天的开端一直走到

  秋天结束

  我将坐更多的马车

  我将看更多的黎明,和更多的孩子游戏

  如果我还有生命去活着——可是我现在85岁了

  ——我知道我即将死去……

  《请不要灰心呀!》读后感(八):100岁还在写诗的她说:年轻人,请不要灰心呀!

  在这个资讯泛滥的时代,相比鸡汤和毒鸡汤,想必更多人喜欢阅读温暖的文字想想你在身心俱疲的时候,突然阅读到几行暖心的文字,那该会是一种怎样的幸福

  在日本,有一位叫柴田丰的老人,她的诗歌就曾给与很多人力量。有意思的是,柴田丰在她人生中92岁时才在儿子的鼓励下开始写诗。98岁那年,她出版了自己的处女座诗集《请不要灰心呀!》。这本诗集在日本的发行量超过150万册,让柴田丰一举走红。

  150万册是什么概念?在日本,诗集大多都是自费出版,印数充其量只是几百册,哪怕再有名的诗人,作品也不过几千册。所以柴田丰的诗集出版之后,连续加印了8次。以至于有段时间里,柴田丰的诗集排名比村上春树的《1Q84》还要靠前两位。

  一位年近百岁的老奶奶写的诗歌,在日本刮起了一阵治愈系旋风。她的诗歌没有华丽辞藻,也不晦涩难懂,虽然写的都是日常的生活,却能让人看到历经岁月之后的平淡,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在那首《请不要灰心呀》里面,柴田丰说:“不要唉声叹气地/诉说着自己的不幸/微风和阳光/并不偏心/梦/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看看我/也有过伤心往事/可我依然觉得/活着挺好/所以我所/你也不要灰心/不要气馁。”

  她甚至还会写:“即使是九十八岁,我也还要恋爱,还要做梦,还想乘上天边的云。”

  这是当年全日本最高龄的诗人,在经历一战、二战、战后重建、泡沫经济等社会动荡之后,用平静口吻对年轻人的诉说。在2011年日本地震之后,NHK电视台邀请了柴田丰在电视朗诵她的诗歌,鼓励日本人走出悲哀心境

  这不禁让人想起日本的另一个诗人宫泽贤治,他的《不畏风雨》也曾伴随很多日本人走出地震之后的阴影。在诗中,宫泽贤治说:“不输给雨/不输给风/不输给雪和夏天酷热/我有一个结实身体/没有任何欲望/也从不发怒/总是静静的在一边微笑着。”

  柴田丰十多岁时经历家道中落,后来一战爆发,她不得不在旅馆饭馆里做服务员。二十多岁时,她经历过一场噩梦般的婚姻,父母也先后去世。33岁那年,他和厨师柴田结婚,并生育有一个名唤健一的儿子。

  在第二段婚姻里,柴田丰感受到了幸福。在《回忆2》这首诗里,她描述了当时的时光:“在车站/我牵着孩子的小手/等你归来/在拥挤人群里/一看到你/我们就拼命地挥手。我们三人/漫步在回家的/小路上/清风送来了/金桂的飘香/还有那/收音机里的歌声。”

  2003年,相伴一生的丈夫离世,儿子也已经独立,柴田丰从此一个人生活。这时她已经92岁了,而且还扭伤了腰,也无法跳日本舞了。在儿子健一的鼓励下,柴田丰开始写诗,并且给《产经新闻投稿。从此之后,九十多年的生活经历,变成了柴田丰笔下的诗歌。

  柴田丰的诗歌都是夜里躺在床上或者看电视时写出来的、她先用铅笔写下来,周末等儿子来了之后,再朗读给他听,如此反复修改之后成文。在描述自己的一生时,柴田丰这样写道:

  “九十二岁/是妈妈去世的年纪/如今/我也活到了这个年纪/我在这个年纪上怀念/我的妈妈。/ 我再次感受到/每次去养老院探望后/分别时的心酸。/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送我离去时/迟迟不肯回屋的妈妈/还有那/浑浊天空/和在风中摇摆的大波斯菊。”

  柴田丰曾说,通过写诗,让她明白的是:人生,并非只有心酸和悲伤。所以她在诗歌里告诉那些年轻的读者:“人生,不论到了什么时候也还是要从当下开始的。不论是谁,都不必灰心和气馁,因为黎明定会来临。”

  有人曾说,柴田丰就像一座会呼吸图书馆,在她小小的身体中装满了一百年的智慧和回忆。2011年,柴田丰100岁的时候,她的第二本诗集《请不要灰心呀!2:柴田老奶奶100岁时的诗集》出版,她说这是给自己100岁时的生日礼物。她并没有太在意自己的年龄,只是会忽然想起来自己已经100岁了。

  这本诗集出版两年之后,柴田丰去世。在告别仪式上,有人在悼词中这样说:“无论今后迎接我们的是怎样的时代,我们都能从柴田丰的诗中找到勇气。”

  《请不要灰心呀!》读后感(九):舀起阳光抹上脸

  “寂寞的时候/我就用双手舀起/透进门缝来的/那缕阳光/然后/抹在脸上/一遍/又一遍”

  舀起阳光,又把它抹在脸上——这真是令人拍案叫绝意象了!阳光活了,脸生动了,这个寂寞的人再不寂寞了。

  写出这么优美俊逸诗句的是一位日本老太太,她在92岁学习写诗,99岁出版了处女诗集《请不要灰心呀!》,今年1月19日在一家老人院过世,享年101岁;她的名字译成中文叫“柴田丰”。而老太太去世的那天《请不要灰心呀!》的中文版刚刚印好。

  她写的是标准励志诗,再听听她的“主题曲”:

  “我说/你不要唉声叹气地/诉说着自己的不幸

  微风和阳光/并不偏心/梦/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你看看我/也有过伤心往事/可我依然觉得/活着挺好

  所以我说/你也不要灰心/不要气馁”

  看看老太太的简历。她1911年出生,整整一个世纪经历了一战、二战、战后重建、泡沫经济、经济破裂等社会动荡。出生时家业殷实,但父亲是天生的懒汉,慢慢就家道中落了。她很小就在旅馆做服务员。20岁时经历了一场噩梦般的婚姻,半年后离婚。此后13年一直单身,和父母同住,靠做女侍和裁缝零活来维持生计。直到34岁,才和大她两岁的一个厨师结婚。柴田对这段婚姻很满意,回忆说:“他喜欢赌博,存不起钱来,但他不喝酒,家里的生活费也从不马虎。他对我的双亲也很好。从此,我最最幸福的时代就开始了。”

  幸福的生活维持近60年,2003年相依为命的丈夫去世。浸泡在甜水里的老太太顿时坠落进孤独的深渊。她描述道:“每当护理员和儿子要回去时,我就感到无比的孤单、无比的凄凉,特别是儿子要回去的时候,我就感到心头沉重,说不出话来。”

  因为体衰多病,因为丧失亲人而引发的寂寞、孤独是老年人最大的精神杀手,尤其对一位年过9旬老太的打击更可以是毁灭性的。可是柴田老奶奶没有被击倒,她的武器就是写诗。是的,写诗。

  92岁的柴田扭伤了腰,跳不成最喜欢的日本舞了,便在儿子的鼓励下,开始尝试写诗,投稿。我看她那些诗多半是在给自己打气,勉励自己、激励自己,不但心不要老,连容貌也“不让”老。录几首:

  “滴答,滴答/水龙头在不住地/掉眼泪

  不论你如何伤心/如何难过/总是哭哭啼啼的/那可不行

  倒不如一把拧开了/水龙头/让眼泪流个/淋漓痛快

  然后/找一个新杯子/喝一杯咖啡”(《给自己》)

  “儿子上小学时/曾经开心地告诉我:/‘同学都说:/“你妈妈真漂亮”’

  从那天起/我就开始/认真地化妆/到了97岁的今天/我依然认真地/化妆”(《化妆》)

  没想到这些诗成了报纸最受欢迎的专栏,还在电台里播出。她的诗语言极为通俗,犹如手机短信简短易读,又不失诗歌的优雅。匆忙的人们在地铁和公车上读,在汽车、列车和轮渡上听。2011年,已经整整100岁的老奶奶上NHK电视台朗诵,她的诗抚慰了海啸之后沉浸在伤痛中的一亿日本人。从日本归来的朋友说,那里经济不景气,灾难频频,可是人们生活很从容安详,对未来信心不减,毫不慌乱。想想连老太太都知道“找一个新杯子喝一杯咖啡”的民族,的确是不简单呀。

  我想,服老是一回事,正因为“老”才更需要自觉去寻找精神支柱。哪怕是说说“梦话”,也是对枯竭精神的营养。柴田老太写道:

  “即使是98岁,/我也还要恋爱,/还要做梦,/还想乘上那天边的云。”

  她开玩笑说:“写诗时没有在意自己的年龄。看到写好的书,忽然想起来我已经100岁了。”“通过写诗使我明白的是:人生,并非只有辛酸和悲伤。”

  即使成了世纪老人,柴田老奶奶依然对生活充满信心和阳光,每次出门前都要精心化妆,她生前说:“到我这个年龄,就连每天起床都是很累的事。可尽管如此,我还是‘呀呼儿哟’地从床上爬起来,不论怎样孤单寂寞,我也都在考虑:人生,不论到了什么时候也还是要从当下开始的。不论是谁,都不必灰心和气馁,因为黎明定会来临。”

  看了《东方早报》上对这位“诗人奶奶”的介绍,我像被电击中了。她的诗就是应该“抹上脸”的“阳光”呀!常常想,老人得有足够的强大才能应付未来生活里出现的问题——除非是“无疾而终”或者“一脚走掉”,人生最后的历程将是绵长而痛苦的。那么怎样的“强大”才算是个够呢?柴田丰就强大如航空母舰。不在意自己的年龄,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全神贯注,倾注最大的热情;只要活着,不管年老年轻都有个“当下”;只要活着,不管年老年轻都有你的明天。认真地做事,认真地打点自己,让自己充满爱的回忆,并用你自己的方式把这种爱记录下来——忽略和忘记有时也是一种坚强!

  在这些诗篇前,任何语言都是多余。当我寂寞,就抹一点阳光;当我灾难临头,就拧开“水龙头”;当我忧郁,也不去诉说不幸;当我老态龙钟,就去着意化妆;总是给自己打气,总是替自己鼓掌。纵然活不到98岁,也要去想着乘上“天边的云”;纵然做不了老太太那样的航空母舰,也要化成一只快乐的水鸟,鸣叫着一头扎进无边的海洋……

  呀呼儿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