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恶的拖延症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万恶的拖延症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8 04:1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万恶的拖延症的读后感10篇

  《万恶的拖延症》是一本由约瑟夫·费拉里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5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一):拖延症-治标先治本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实用功能书。

  拖延症似乎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了!不可否认的是非常多的年轻人患上了这种疾病,虽然说它不会直接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任何影响,但是这种病无疑是我们通往成功绊脚石

  拖延症其实并不难祛除,但是一定要从根本抓起!!

  本书的一大特点循序渐进地从‘我们为什么会拖延’到最后的解决方法建议进行详尽叙述理论结合实例,最大限度的让读者明白其中的原由。语言言简意赅,实例生动深刻。不知不觉的就读到了最后。

  就像书中所说‘等待是一个陷阱’,那么当你无法让自己行动起来的时候,就读读这本‘万恶的拖延症’吧!相信他会帮助你走出等待的怪圈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二):只是一个Guide

  这本书的英文书名(Still Procrastinating: the no-regrets guide to getting it done)比翻译过来的中文名称更能说明书的类型内容,guide,就是一本最偏向于实用的指导而已,所以书中并没有系统性的理论分析,各章基本上都可以认为是独立成章,相互之间并没有严格的顺序。书中涉及到的很多说明都是浅尝辄止感觉部分话都是常见励志书的大话空话,没有深入的分析,只是在不断地取一些场景下的拖延例子,然后说这样是不对的,会造成多坏的影响,如果再不断地强调不拖延的话会有一个多好的心情等等等等。这些大道理个人都懂,拖延者的问题就在于知道应该去做和不做的后果但是还是不去做,应该从更深层的心理学本质上进行分析才更合适。这本书至少对自己指导不大,可作为入门级的书籍来看。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三):当拖延成为一种疾病

  打开这本书之前,我正被一种莫名抵触消极的情绪桎梏书桌上有一堆需要阅读的书,我却无论如何也不能静下心来阅读它们中的哪一本,那种感觉很无奈,也很懊恼,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然失去阅读的兴趣或者能力?其实不用探究,也无需回答,我知道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因为即使是在这种精神极其消极状态之下,我依然不能自己下意识地购买和四处收罗各种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我的背篼里也会依然故我地装着哪一本不忍释卷的书本,似乎有书陪伴时光才有一种握在手心里的踏实……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我以上的状况呢?《万恶的拖延症》告诉我我患了一种叫做拖延的疾病,拖延这种病我虽是第一次听说,但是拖延这种现象却从来不陌生,因为在我们身边,甚至也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地有这种“明日复明日”的惰性情结,但是这怎么就成为病了呢?看看作者研究以及分析吧,这可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对于拖延症世界上已经拥有了这么多的研究,并且还有专门的研究机构研究小组,书中总结了与拖延症相关的各种资料信息,以及拖延症的多种表现形式,以及对当事者的危害、影响,倏忽间我就相信了原来当拖延长存在的时候,可能也就真的成为了一种疾病。

  当拖延成为一种病,势必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工作方方面面,它是一种自我毁灭行为,例如降低工作效率改变个人外部形象,降低社交水准…….但是幸运的是,本书的作者心理学家费拉里博士以他20多年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拖延是可以改正的、是可以自我克服的。在他的新书《万恶的拖延症》中,他“不仅仅分享了克服慢性拖延常用的自助方法,还为你和你周围的人提供一种互助指导。让你们一起克服拖延……”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四):看和说都不如去做

  只能给三颗星了,因为对于拖延症这种问题来说。你看100本书都不如去做好一件事,在你看这本书时候你就在浪费宝贵时间了。当然这些话仅仅针对我自己,什么时候会看这本书尼。蒽就是我不想学习的时候,然而这其实针对学习而言就是一种拖延。所以我果断很快的把书看完,实在不忍心浪费我宝贵的时间。

  之前看过一些时间管理的书籍,再加上这本心理学的书,就给大家分享下个人体会吧。

  首先,你必须清楚你现在甚至是接下来几天自己需要完成哪些任务,有紧急次序的毫无疑问需要排个序。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之后还会遇到两个问题,怎么做?做的行不行?关于前者估计是很多人的问题了,因为大多数人首先会在第一个问题上被干掉,更不用说第二个问题了。又或者说还有一部分人总是考虑第二个问题而忽略了第一个问题,最后结果就是啥都没做。结果自然不就是拖延喽~这点上我承认自己是这两种情况的结合体,但是现在每一天我觉得时间很快,渐渐养成日记习惯后,我发现每一天过得很快,而且每一天都好像一无所获样子。后来我学会了总结,学会每一天给自己做一个任务list,会在第二天去check头一天的任务,我发现了任务最多完成80%。随后我开始用时间记录软件来分析where is the problem?然后我明白了任务没完成最最最最最主要的不是拖延,是因为你不够自律。计划这个点是学习XX课,后来你选择了打开综艺。说好记单词,你打开了微博朋友圈。这是为什么尼,也许是因为我们喜欢待在自己的舒适圈,就像很多人爱过鸡汤文胜过名著小说。我们生活的越来越安逸,生活的越来越没有追求(哦,不对至少我们还爱着钱)。所以我要从我做起,多看经典的书,多看经典的电影。时间实在太宝贵了,这不又花费十多分钟写个书评

  一句话送给自己吧:想做就做,不然你就只会看着所有的事情,然后说“我做不了”。另外你的任务list一定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别设些空无缥缈目标打击人。毕竟人都是需要鼓励的,不是么?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五):彻底与拖延拜拜

  “明明知道那么多事情堆在眼前:摊开的文件散乱衣橱,或者只是一个该打的电话、一封该发出去的邮件,还有自己焦急不安小心脏,我们还是边咬着手指甲,边也许只是发呆地说,再呆一会儿,就一下下……”拖延症也许就是我们身上外显的一根刺,在这根刺的后面藏着许多垃圾污垢。虽然我做事几乎不拖延,但这本书仍然给了我很多启示同时在一点一点摸索的过程中,我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感受心得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干扰源,例如手机电脑、网络等,当我们想要专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尤其是在做一件很想拖延到明天的事情时,一个他人的短信也许就可以让我们转移注意力,去干其他事情,甚至很难再回到最初的状态。我们要做的就是简化周围所有的干扰源,把所有认为可能会打断我们专注状态的东西全部通通切断。我自己在写文章的时候,就会断开网络连接,把手机调到静音,找一个独处的环境开始写作,直到写完。这种保持专注的状态很重要,本来磨磨蹭蹭要2个小时做完的事情,我可能不到一个小时就搞定了。那么节省的时间我可以用来彻底的放松。这样即完成了任务,又可以好好的休息

  有的时候由于我们追求完美心理在作怪,导致我们还没有开始做一件事情就已经在为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而焦虑,最后结果是我们迟迟不敢开始着手去做,使得任务拖延。事实上,我们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很低的起点,例如我要达到一口气做20个仰卧起坐,那么我可以第一天只做10个,第二天增加到15个。这样,起点很低,我就更愿意相信自己能够做完并且不会痛苦,我也就敢于开始,而不是只停留在幻想阶段。我们所拖延的大多数任务,都是因为我们把它想得太难了,太痛苦了,当我们把起点放低,我们会立即去做。

  有的时候能够完成任务的真正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去做。我们永远不要有托付给别人的想法,因为这是非常不可靠的,即使这个人准确的像时钟一样,它也有电池用完停下来的一天。我们有的时候指望别人能够做某件事情,还不如自己去做,虽然痛苦点,但是我们可以掌握工作的进度,而不是想法设法督促他人。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六):人格重塑得启蒙教材

  虽然读的是理工科,但身边不少有社会学和心理学的朋友。于是自己便对这类东西也感兴趣起来。

  能读《万恶的拖延症》这本书也属于朋友推荐,当时正职“失眠拖延得困扰”于是就料有兴趣的读了它。这本书比较慢热。关于拖延症的定义体现在书中得每一个独立章节中。因为拖延症的成因不同,发作方式各有千秋。有的是外界压力引起的,有得是自身情绪寻求刺激形成的,有的处于对决策逃避,等等。然后我方才觉得自己所谓的“失眠拖延”其实不算在拖延症的一种。因为所谓“拖延症”是情绪和实际行动不能一致,出现偏差之后会造成不良后果的一种轻微心理病症,是形成其它类心理问题的较根源得其中一种。所以,克服拖延症是获得人格重塑得第一步。

  没有人愿意过拖沓被动得生活,就好比人们都希望有足够物质条件去购买自己喜欢商品,然后安然欣赏使用或者观赏它们得时光一样。不拖延,同样是需要强大内心力量,去及时地推进自身愿望实现和达成。这样,人们才能过上更加知足快乐得生活。这也是目前西方发达国家一直在社会问题上共同探讨热点问题。《万恶得拖延症》以学术却又不乏味文字,独立成章,各个击破地探讨了每一种拖延方式的克服方法。干净利索简单有效(貌似这个还需要看个人)。至少笔者是在于朋友看电影闲聊小聚,旅途间隙等时间轻松读完的。而且觉得这本书本身,就是一个让人迅速入手不拖延的存在。

  当然,在作为本人不是一个拖延症的人来说。此书未免有些许无趣。在读它的过程中总会觉得,这样得事情,自己应该不会去拖着不做,或者那样的状态自己应该不会有得看法。然后会默默地会心一笑,自信地说,我已经是一个很完善地可以唾弃拖延症得人了~(笑)。不过,世间万物人生百态,没有人会没有弱点,也没有人会所有事情都可以当机立断。每当觉得一些境遇自己经历过时,同样会觉得在类似状况下可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眼神坚定)。总之还是觉得此书不算立志,更胜休闲。

  till Procrastinating?Read at the present!(还在拖延么?当下开始读吧!)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七):你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不用看书,就知道自己一定是有拖延症,所以一看书名《万恶的拖延症》就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与自己一样对爱拖延的自己是又爱又恨。不过对照了一个,觉得自己也并不是一个很强烈的拖延症,也许是和自己的年龄有关小时候可以遇到不喜欢做的事情,一定会拖啊拖的拖到无可奈何时才去做,而现在多少能够强迫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也要赶紧去做,因为越拖得久就越不想做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多少也能控制一些时候。

  在书中的开始作者给分析了一下拖延症的现象,看了一下,虽然我自己经常拖延,但我无害啊,而有的人却是靠拖延别人而存在的,比如让人深恶痛绝的迟到。说到这个我就想起我的一个同学,最可恨的一个毛病就是迟到,而且永远都振振有辞,每次都觉得等她是在浪费生命,见了面永远不知道自己错了的一副德性,所以这种拖延简直害人。而我们的拖延不过是给自己造成一点点心负担,对别人可是从来没有任何自私自利的行为的。所以拖延者的特点,即使你承认自己是拖延症,每个人出现的状况也绝不会完全相同

  这本书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它提出一个我们一直存在但可能一直在忽略的问题,也许如果不看这本书,我们依然这样拖延着生活下去,但是看了此书后,意识到生命拖延不起,也许从此刻我们就愿意做出改变,是时候改变了。生命中总是时不时地出现一些真知灼见提醒我们人生的偏差,将我们的生命修正得更美好

  这本书分析了各种拖延的状况,也指出了拖延的种种症结,也提出了一些我们心理上的误区以及给出了改善拖延的方法,拖延就像我们中国人最常说的那句话“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只是明日不知何时就将我们催促得成了老人,到那时才发现,自己的一生似乎毫无意义,所以读这本书至少也是在提醒我们,不要再犹豫不决了,改善自我就从当下开始。

  但这本书有些小缺点,看了好几章全是在分析拖延症,而一直读不到自己想要的改善方法,这几乎让我丧失了读下去的兴趣,作者似乎是为了罗列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津津有味地不停地把这么点儿用各种理论来陈述,有点儿枯燥。不过你可以从中挑出自己究竟是哪种类型的人,对症分析,否则会读得很累。

  其实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好好想想这句话,的确如此。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八):悦读|问题关键在于怎么面对它

  在自助书籍流行的年代里,我们仿佛总是需要有人来不断地提醒自己,应该怎样生活,怎样工作,怎样面对我们繁复而琐碎的人生,怎样让我们在每日琐屑的焦头烂额中,赢得一点喘息的空间。拖延症正是这样一种你我都觉得自己病入膏肓急需治疗的疾病,《万恶的拖延症》也正是这样的一本企图给我们解药的书。作者Ferrari博士在序言里就提出了他在书中想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会拖延?

  Ferrari坦言,他的目的就是点醒我们,鼓励我们,并且期望我们能够得到改变。作为一个拖延症患者,读到这样的许诺实在欢欣鼓舞。但Ferrari博士很快就给这种指望投机取巧的心理泼了冷水,这不是一本教给你如何安排时间,管理自己的书。作为心理学教授,Ferrari为读者提供的是他对拖延症多年研究和观察的结果。作者在书里讲了很多的故事和事例,那些让人汗颜的拖延的故事,像醒心剂一样,提醒读者你已经病入膏肓,亟待拯救了。

  拖延的病灶多种多样,作者用很长的篇幅分析了几种典型的拖延症:决策型拖延、完美主义型的拖延,等待型的拖延、注意力分散型的拖延等等,并且告诉我们拖延成病的三个原因:逆反、报复和懊悔。拖延对我们来讲或许就像是清晨喝一杯白开水一样习以为常,但在我们告诉自己还不着急,以后还有机会去海边,还有时间去锻炼的瞬间,原来还有如此复杂的心理成因和思维过程,并不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懒字可以概括。

  作为有经验的拖延症的观察者,Ferrari给了我们拖延症患者两个致命的打击。第一,靠时间管理治疗拖延症是无效的。第二,不要以为你能管理好你的时间。虽然作者也时时在书中强调时间安排的重要性,但制定一张时间安排表或者Todo List,对拖延症毫无裨益,正像每天早上一次次被我们按掉的闹钟,如果你的拖延症和困意一样的顽固,它最终会胜利的。

  难道我们就无药可救了么?作者显然不是这个意思。虽然Ferrari在字里行间时常对拖延症患者的种种行为表示诧异和不解,愤然慨叹:这么轻而易举、举手之劳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你为什么就不去做呢?但他也承认,拖延症是一种常见病,据各种统计,大约有1/5的人患有这种病,我想,认为自己深受此疾所害的人,应该还会更多。博士在书中为我们开出药方其实就是态度两个字,既然你已经明白自己病情如何,那很简单,该做的事就去做吧,忘掉你各种各样的借口。虽然过渡期是痛苦的,但在社会和亲友的帮助下,治愈并非难事。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九):不要准时迟到

  拖延症的定义是有目的的推迟开始或完成某项活动的四件,从而导致自我感觉糟糕。作者又例举出他曾听过数不清的人对他说:可是,拖延到最后时刻完成,会令我的效率成倍的提高,而且,我的任务最后也还是完成了呀?看到这句话,不仅让我想起大学时我的一次看起来属于拖延症范畴的行为。

  大三的时候,我们要完成本专业另一项等级不同的考试论文(临毕业还可以直接将之作为毕业论文,事实上,前者的要求比毕业论文还要高一些),当时我的论文导师是系主任,是个常让大伙很郁闷的幽默胖子,故而经常给我们的论文弄出一些别的导师都没有的要求来。在大家都哀鸿遍野开始因为选题或材料等问题被胖哥主任讽刺的时候我却还是连初稿都没交上去,大伙一边不停的催我赶紧交一边幸灾乐祸的等着看我被训,因为我确实是不仅没交而是压根就还没动笔。结果胖哥出人意料的并没有刁难我而是选择沉默不语。直到某个周一论文的第二稿上交时间要到了,我利用周六的半个下午在笔记本上把论文的初稿给敲了出来。然后出门打了一份交给导师。更加令大伙愤怒的事是导师翻了翻我的论文然后就放进抽屉继续狠狠的评论他们写的各种毛病。直到最终要定稿了,我被叫去讨论了几个关于语言组织与取舍的问题后,胖主任在我的论文意见栏里批上一个良好(我毕业后才知道这家伙给人评价从来都只有“及格”与“不及格”)然后我就去答辩了,顺利过关,据同学说我答辩完跑路后,联合办学派来的教授还在大加赞赏我的论文,从选题到理论水平夸了个遍。后来,同学愈加对我愤愤,可惜的是,却没有一个人来问我究竟为什么?如果他们来的话,我可以从柜子里搬出一堆大大小小的读书笔记,告诉他们,尽管他们从导师通知的时候就开始“写”论文了,我的论文却是从大一入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准备的,三年如果抵不上你们两个月的话,那就真是笑话了。论文的这件事,让我想到最近晚上流传的那个笑话:导师说你这博士论文写的什么玩意我压根就看不懂。博士生怒答:我写了三年才写出来的论文又不是小说你随便翻翻就能看懂么。全场静默,全票优秀。所以,你看出来了么,你可以说我在找机会自夸,但更重要的一点是想告诉你,其实很多你以为有严重拖延症的人不仅不拖延,而且准备的比谁都周密。

  作者在书中给出了一个大概的比率20%,也就是说每100个人当中约有20人有拖延症,不因年龄、性别、学历而比率不同。很多人认为时间管理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遏制拖延症,作者却认为那仅是一块治标不治本的创口贴而已,短期的丁点儿进步还会很容易迷惑你,我们要从方方面面给拖延症下药,作者谈到自己儿子参加的乐队老师对他们说的一句话也令我感慨颇深:早到即准时,准时即迟到。

  回想起来,这句话也是我从小到大一直在信奉并践行的,难怪

  《万恶的拖延症》读后感(十):在认清“拖延”的基础上克服拖延

  拖延症啊,拖延症!当初一看到这本书的书名《万恶的拖延症》就被它吸引过去了!我估计自己是有点拖延症的症状的。就拿这个写书评没说,老是拖着不写,看看时间实在拖的太久了,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才匆匆的动笔赶写这书评。平时写论文也是这样,截止时间快到了,才急匆匆赶出来。我希望能通过阅读这本书,找出一些有用的方法或是措施,能帮我改正这个缺点,或者至少帮我减轻拖延症的症状。

  到底什么是拖延?作者引经据典,对此解释了一番。 作者先从“拖延”一词的词源上说起,这个词源于拉丁语“procrastinatus”,其意思为“将事情放到明天做”。1995年时候,作者和他研究者把拖延定义为“有目的地推迟开始或完成某项活动的时间,从而导致自我感觉糟糕”。更通俗易懂的解释就是,人们拖延——不完成任务——的结果是,个体通常会因为自己的拖延产生负面情绪,表现为焦虑、后悔等。如果严格从定义上来界定,我的行为可以归在拖延之列,但可能是我的心态比较好,后悔有一点,焦虑倒也谈不上。我想,我至多算是一个轻度患者吧,还没到严重的程度。但作者接下去论述,让我有点坐不住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人似乎逐渐适应了这些消极情感,变得麻木不仁了。”我是这样吗?我已经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没有兴趣了?或者是不愿意做了?生活中的我不是这样的,我还是尽量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事情做好,特别是一些重要的事情。在书中,作者还分析了拖延和延期、暂缓等概念的区别。一个人因为另有重要的事情要做,而它其他事情延后去做了,这样的做法并不是拖延,有一个说法,我有点窃喜,因为我有时候延期做某事,是因为有另外一些事情要去完成。

  但作者说法的还是非常有道理的:拖延这种消极行为是不可取的、不可接受的。一些拖延者是往往会找到一些借口,把这些借口当作他们不完成目标任务的种种理由的。作者和他的同事的研究结论是:拖延意味着一个人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拖延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因为它会破坏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拖延不会给你带来学业或者事业上的成功,甚至在在一些病例中,拖延是精神不正常的征兆。看来,拖延还是危害挺好。我们必须通过努力,想办法克服这个毛病。这本书还分析了拖延症产生三个原因:逆反、报复、懊悔。

  这本书并不是一本如何帮我们克服拖延的书籍,但书中提到的一些时间管理方面的建议还是有一点价值的。比如书中对学业拖延者的时间管理的十一点建议(参见书的第101——102页),还是有借鉴意义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