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是因为在书城闲逛的时候被书的封面吸引住。
十岁,然后就让我想起网络上那条大家都有看过的搞笑片段大概是这样子的:
我9岁,住纽约,周末跟家人去迪士尼
我9岁,住曼谷,周末帮游客擦鞋
我9岁,住里约热内卢,周末。。。。
诺珠,十岁,原本住在也门的大山里,有新鲜空气,有大山小河,有一起玩乐的兄弟姐妹。虽然不富裕,可这些对于孩子童年而言已经足够并且美好。
要在这个年龄就开始承受这些痛苦的,她并不是第一个也并不是唯一的一个。从她的妈妈,二姐身上便可以知道,童婚这个古老残酷习俗带给也门女人的只是痛苦以及被男人摆布着过生活。当每个人都这么无奈的时候,只有她,诺珠,有足够的勇气去反抗了,因为她忍受不了,一刻都忍受不了只想逃脱。。。其实应该提及的人物,还有她的二婶:一个自己贫困却依然守护自己的孩子的女人,一个能在诺珠被家里的男性长辈们卖掉时敢于站起来反对的女人,诺珠能够出现在法院也得益于这位二婶的主意。最后送走诺珠的时候她还把自己刚刚在街口乞讨来的钱给了诺珠作为去法院的费用
书中并没有描述出很坏的角色,最多的就是诺珠丈夫龌龊以及婆婆那副肮脏嘴脸。我看到更多的是也门女人在旧习俗下只能遵循丈夫的无奈。所有的决定都是家里的男性讨论结果,而做出的结果总是为了一个东西:名誉。诺珠曾经想了很多遍,到底什么是名誉?为什么父亲可以为了这个东西当初带着全家背井离乡?为什么父亲也可以因为名誉再次做出把自己女儿嫁给陌生男人?为什么当她再次返回家里请求跟那个畜生丈夫离婚的时候家里的男性长辈仍旧反对还是为了名誉。。。她不知道这个虚幻的东西,她只有10岁,想要上学,想要跟朋友玩,想要在生日的时候吃糖果,看见橱窗里面漂亮的礼服时会幻想以后的丈夫和完美婚礼。。。
虽然,法院已经判决诺珠离婚,她开始重新去学校,可是因为贫困有时候仍旧需要跟兄弟姐妹去借口乞讨。也门也仍旧是男人说了算的社会。。。书的最后谈及到诺珠的这个勇敢的举动带给也门以及整个世界的意义。因为她,更多的小女孩开始寻求法院的保护要求离婚。因为她,我们或许可以想象有一天这个陈旧的习俗应该在法律范围内被禁止并且消失。离婚后的诺珠,握着自己的勇敢开始为她的梦想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