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头恶魔(上、下)》读后感(八):爱丽丝的青春物语
爱丽丝,有栖川有栖老师,一头乌黑亮丽披肩卷发,谦卑的笑容小媳妇坐姿
个人来说是很喜欢有栖川老师的,一个来说是他长的很想黄渤,爱屋及乌。
二是从风格上来说,坚持传统保守的风格实属不易。江神二郎系列是老师的招牌系列,以逻辑推理和青春风为人称道。日本作家的以情节和诡计出奇是为众多,再载以各自熟悉领域偏颇。比如二阶堂的哥恐怖式,西泽的科幻推理,森博嗣的理科推理。而有栖川老师在江神系列中不以诡计情节取胜,而是选择逻辑推演为主流。这种推理实则很难下下手出彩,之前已有奎因国名系列和悲剧系列是不可逾越大山,这个应该没有人反对吧,黄金时代过去半个多世纪,逻辑推理超越奎因之上的人还是没有。
而爱丽丝老师令人诟病的人物众多,记不住,节凑把我欠佳,都是事实。而有栖川老师却是费力不讨好,逻辑推理必需严丝合缝步步为营,不能有丝毫漏洞,从写法上比诡计流要艰难许多。而有栖川老师还是坚持下来,看得出老师对奎因的热爱。而有栖川抛弃情节节凑来说,逻辑上也却是可以追溯到奎因的作家。所以你可以不喜欢爱丽丝老师,但是要尊重爱丽丝老师。
双头恶魔是江神系列的第三作,也是最高杰作。麻丽亚出走艺术村,推理团受托带回大小姐,阴差阳错被大雨困在两个相邻的村子。发生香气浓郁的杀人事件。分别在两个村子里的江神和有栖川解开谜团,寻找真相
虽是暴雨阻塞的乡村杀人事件,却没有丝毫的压抑。本书却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温馨而令人怀念的小清新。推理团到木更村,一路上的打打闹闹。到学长之间的互相关系拆台,还有轻小说风格的对白。有栖川和麻丽亚之间的暧昧情愫。不禁怀念在大学里同学一起出去旅行的情形。
从有栖川和玛丽亚的角度来说,一本治愈系的小说。有栖的推理过程更像是一个常人,唯唯诺诺而又逐渐找到自信。
麻丽亚的三次出走经历感受到结尾勇敢的过桥,一个女生心路历程的坚强成熟。
还有江神对幼年的回忆和自讽,一些感动和情愫娓娓道来。他们不是什么侦探主角,就是一群青春昂扬,成长过程中的孩子。
从爱丽丝老师的角度来说从之前两部作品风评差强人意,到双头恶魔成为最高杰作,未尝也不是一个趋于成熟的过程。
说一下书中的逻辑诡计,真的还不错,通过不同的叙述者解决了两地的杀人事件,看到最后回头对照,相邻的两章其实有很多隐藏的小线索,已然做好了铺垫。三次挑战读者也是赚足了面子,虽不及奎因的国名希腊棺材和法国香粉之神作,也足可以和一般的国名系列比肩。
说一下缺点,全书的节奏把握的不是很好,开头过于注水,而后期的推理快的思维有点跟不上了,就像之前一根一根的小白菜吃着,突然给了你一大盘红烧肉让你立马吃下去。其实开头部分可以更精简一些。另外就是凶手的动机存在质疑,多一点交待和说明过程就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