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文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幸福,无论是婚姻爱情还是家庭职场,渴望源于内心的那种满足以及有那么一点的小虚荣。那么到底什么是幸福?幸福又该如何定义呢?笔者自认为读过不少关于幸福的书,往常,都是通过作家自己或旁人的诉说后加以整理,站在心理学的角度去寻找幸福的感觉。但当你读过这本书就会发现,幸福并不是我们在寻找的东西,而是扑面而来的。因为幸福不是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需要后天学习的技能。它和快乐息息相关,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感觉,是我们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要学习和锻炼的功课。
多年后,重温张博士的作品,更觉受用,因为她的作品与旁不同,她把幸福一词上升到理论基础,用更加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来为我们解释关于幸福的含义。当然,理论基础是一方面,只有联系实际才会把幸福感由外而内渗透到每个人的心中。读这样的作品,容易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有点小虚伪,有时撒撒小谎,有点自恋自大自私自满。如同一个放大镜,把自己情绪化的缺点表露的一干二净。所以,找到问题解决问题,让后悔二字远离我们,让自己的情商高于他人,并非城府越来越深,而是我们的幸福能力越来越强大。
既然幸福不是与生俱来的,那么就要靠我们自己的能力和情绪来学习,戴上乐观的眼镜来看世界,带着轻松的心情来阅读张博士的作品,因为幸福很简单,一念喜悦一念悲伤而以。
培养乐观就是培养我们的心智,先找到优点,再看缺陷,这跟吸引力法则非常相像。你不喜欢他,他肯定是不喜欢你,细微的想法与处世的态度才会感觉出其中的差别。但乐观并是无知的盲目,我们仍然可以对事物有清晰的观察,只不过我们习惯先看事情的优点面,而且非常乐意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令人兴奋之处,并多花些精力经营这些优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
乐观虽不是创造幸福的最好方法,却是得到幸福最有效的途径。我们把乐观当做这辈子最棒的幸福资产,用愉快的声调说话,不抱怨不折腾不怠慢,对未来拥有哪怕百分之一的信心,幸福就会接踵而来。
只要下定决心,让个人幸福、爱情幸福、亲子幸福和家庭幸福四个方面管理的有条不紊,找到书中每个故事里自己想要改变的困扰,把握情绪的平衡,乐观对待每一天,幸福生活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