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其实很简单》读后感(十):用接纳的心去感受幸福
《幸福其实很简单》是张博士的EQ提升系列书籍中的第三本,它涵盖了个人幸福、爱情幸福、亲子关系、家庭幸福等内容,在谈及个人幸福之前,我们首先应该明确的一点是:到底什么才是幸福?张博士对幸福的定义是:幸福,是一种深刻的满足状态,相较于快乐的短暂愉快,幸福就象是一种持续、自在的愉悦心境,追求愉悦很容易,但享有满足感才是通往幸福的真正挑战”。
比如,同样是出租车司机,有人每天都会摆着一张臭脸对乘客发牢骚,抱怨自己生活的单调和收入的微薄,将自己晦暗的心情变成两倍传染给不幸上车的乘客;而有人就能让顾客一上车就感受到如春天般的温暖,将内心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传递给坐车的乘客,从而将这份温暖在城市里以接力赛的形式继续传递。
事实上,幸福就是一种心境,它微小而确实,就象空气一样,充填在我们每时每刻的人生中,只是不知道你是否看得见。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幸福是我们无需付出努力就垂手可得的,之所以张博士在这本书中提到幸福EQ的提升,正是因为,除了珍视眼前的幸福以外,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去学习和实施的技能,以提高我们和家人、亲人、朋友、孩子们相处时的幸福感。
和爱人相处的时候,请忘记你认为理所当然的那种命令式语气,要知道,爱人和亲人是比任何人都更值得你尊重的伴侣,你还有漫长的一生要与其一起渡过,既然你无法接受对方对你的无理,那么也不要颐指气使地要求对方。而是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多检讨自己的不足,以期望的方式对对方提出自己的想法,征询对方的意见。由此,你的爱人能从你的言行举止中,看到你对他的尊重,同样,他也会愿意用同样的方式去尊重你。
和孩子相处的时候,请不要认为你是家长便可以肆无忌惮地批评和指责他们,你只是赋予他们生命,而他们却并没有因此便事事听命于你的责任。即使你的要求是出于一片好心,在不为孩子所接受的前提下也只能是一堆废话。理解和尊重,是与人相处时亘古不变的圣经。如果你想走入孩子的内心,和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那么你需要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去看待和尊重,而非自己的附属品。
家庭幸福任务中的“家庭会议”那部分内容令人受益匪浅,之前我的一些家庭问题也曾用过类似的方法解决,但并没有想过要以如此正式的方式进行,事实上,通过正规的家庭会议进行诀议,将存在的问题经过大家共同的讨论而非某人刚愎自用的武断决定而得出解决方案,能令每个家庭成员感受到自己的被尊重,也会使整个家庭处于民主的良好氛围中,是非常可取的一种方式。我决定以后在遇到较大困扰,特别是多个家庭成员之间意见存在矛盾的时候都尝试通过这种方式去解决。
书的最后部分还列出了很多关于幸福的Q&A,应该是张博士之前的访谈节目集锦,也回答了不少读者的困惑,感觉很实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