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听到有人说:“TA要是不说我怎样怎样,我怎么会生气?我们怎么会吵架?”“TA要不是做了什么什么,我就不会反应那么强烈,就不会打架了”…… 如果别人没有做什么让我们生气的事情,我们怎么会生气呢?我们通常就是这么反应的。看到书中的这个标题:“情绪不是反应,而是决定”,我觉得不太能理解,怎么能不是反应呢?
书中举个例子,朋友约会迟到不同人的反应,有人生气,有人担心,有人体谅,由此得到结论:“我们所有的情绪,其实都是我们诠释事件之后的主动决定”。
看到这里,我感觉能够理解了,同样一件事情,大家因为自己的解释不同,产生的反应也就不同,所以同样一件事一句话,有人生气有人不以为然,所以说你决定了自己的情绪,而不是别人做了什么说了什么。
这个认识解决了我很长时间以来的一个困惑,以前可能总认为自己生气是因为别人的态度别人的做法引起的,现在我要试着考虑一下,有没有其他的解释?
书中还提到了很多好方法,比如冷静的三道防火墙、60秒快速乐观法等等,对我们的生活应该都会有帮助的。
书中有几个存疑之处:
1、 第15页提到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谢利克曼(M.Seligman),看过几本书,作者是美国快乐心理学大师,国内翻译为马丁•塞利格曼,不知道是否为同一个作者,如果是,用大家都知道的名字是不是更好?
2、 第23页:“是不以伤害攻击对方为目的,而是为了……”,改为“不是以伤害……”更好吧。
3、 第51页故事提到“老虎的巢穴”,是不是“老鹰的巢穴”?
4、 亲子幸福一章提到称赞的艺术,“有你这么孝顺的孩子……”、“你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刚看过一本“孩子,把你的手给我”,书中建议的方法不太相同。建议大家比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