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同的人生轨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同的人生轨迹

2022-04-05 22:04: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不同的人生轨迹

  这本书中,李镇西老师介绍了多位学生的人生轨迹,有的来自他大学毕业后所带的第一个班,也有的来自他退休前教的最后一个班。他们之中有教师、医生、空姐、飞行员、艺术家、科研工作者,也有公交车司机、火锅店老板、足球教练、摇滚歌手等。李老师通过此书展现了他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教育智慧,让我受益匪浅。

  留下爱的教育痕迹,做班主任工作的有心人。李老师的这本书不仅是几百页文字,其中有很多老照片,以及和学生的书信文字。通过这些资料的展现,我看到的是李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多彩的班主任生涯。他一直保存和学生沟通的资料,这一点对我启发很大。这样做可以使每次和学生沟通目标明确,避免重复的问题重复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学生是不断的成长着,保留着学生们成长的痕迹,既可以帮助学生不断成长,又可以留下许多属于彼此的美好回忆!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相信学生潜在的能力是无限的。教育的本质是陪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李镇西在书中表示,我们尊重眼前的这个孩子,不是因为他“很可能”将来成为杰出人物,而是因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他都是一个有尊严、有个性、有着丰富内心和独立思想的人。现在,很多人都不会再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只以眼前学生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其实在人的成长历程中,学习成绩就像一只绩优股一样一路上升的毕竟只是少数,还有很多人像华罗庚、巴尔扎克等一样,在很小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出自己的天赋。现今是一个快餐时代,已经很少有人能像李老师一样静下心来,让教育润物细无声了。要向他学习,把正直、善良、勤奋的种子默默种在学生的心田,对学生的影响将是一生的。通过自己每天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注重德育,把孩子成培养为一个有理想的人!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谁要是没有受到过善良的教育,没有感受过与人为善的那种欢乐,谁就不感觉到自己是真实而美好事物的坚强勇敢的卫士,他就不可能成为集体的志同道合者”。李镇西说,“使一个人努力在某件事上表现自己,表现出自己的优点来”,这就是真正的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展现自己!作为班主任,首先要组建和培养一个好的班集体,形成正直善良的班风,让每一位学生都在这个集体中充实地度过每一天,那么将来他走向社会,一定能成为一个善良正直的人。

  这本书主要采用教育故事的方法来阐述教育方法及教育智慧。在读这些故事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案例都是我日常教育教学生活中经常碰到的,这为我平常的工作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一种全新的思路。通过这些故事,使我明白:要尊重和关爱每一个孩子,陪伴孩子个性的成长。

  换一种思路换一种思维方式将换一种人生。读完这本书,我也要改变自己,相信“教育的100种可能”。每个学生都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每位教师都会对学生产生不可估量影响。如果我能给学生“教育的100种可能”,相信就能为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同的人生轨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