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过三次漂流的经历。
一次是在大雅河。漂流时间两个小时,河面不宽水流不急,我独自驾一只像皮舟漂流到终点,其间遇到一处急流,几次犹豫是否推船靠岸等待救援,最后还是一咬牙一跺脚(跺在了橡皮舟的底部),冲了下去,提心吊胆有惊无险浑身冷汗
另两次漂流均在红河。这个红河比那大雅河要惊险刺激许多,四小时的漂程里充满急流浪滔操蛋的暗礁。漂到终点时,“漂员”们除了浑身精湿(打水仗那叫一个热闹),都带着未曾落水的侥幸和掉到水里呛得晕头转向暗地里发誓再也不漂流的决心狼狈地爬上了岸。
其中一次,一只不大的橡皮舟挤上了我们八个老爷儿们。几个年龄与王石差不多老先生坐在船肚子谨慎驾驶任由对方用手中的水枪铁盆塑料盆往自己个儿脑袋上倒水而无还手之能耐。饶是这样,一位年龄肯定比王石大的老哥还是不小心朴咚咚连人带桨掉到了水里。船上的几个家伙无师自通地以向后仰身的姿式将其从激流中拉将上来,却也着实喝了几口水膝盖处还挂了彩。最惊险的桥段还在后面,在经过一处礁石纵横河水落差有一米的急流处,我们八个人也未能驾驭顺溜那橡皮舟。一只隐藏在水里的石块拦腰把我们的橡皮舟截住,在骇人的涛声中,我们惊惶失措脸吓得脸都绿了,如果此刻翻船落水,估计生还者仅半。在岸边的安全员大声音呵斥和指挥下,我们那只已经被急流和石块挤得变了形的橡皮舟,终于冲将下去,载着我们八个老少爷们儿。
比起《最后的漂流》里王石(我只知道这个大名鼎鼎的人)和他的28个漂友为期八天八夜的漂流经历来,我的所谓漂流,其实更是一次旅游。无论是旅游性质的漂流还是王石们“拯救一条河流”的高调漂流,都是高消费的一项运动。现今的大自然,皆有价码。青山绿水蓝天,需要你交换汽油面包可乐门票欣赏。王石们虽然举着“拯救一条河流”的旗帜,所费更是以好几位数字人民币计。饶是如此,他们那动心人魄的金沙江漂流也还是一次《最后的漂流》,在这条江上,拦腰斩断江流修建电站的企业正破坏着就算你花钱也难再享受山山水水
除此以外,漂流的意义还在于,回归自然,创造更美的世界,更近的人生
这是《最后的漂流》真正向读者诠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