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不和,都是悄无声息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成年人的不和,都是悄无声息的

2018-09-24 06:45:51 作者:李思圆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的不和,都是悄无声息的

  听说关注这个号,会成为温暖的人◆ ◆ ◆ 「成年人交往,彼此心知肚明

      from温暖-第774原创文    每早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触小时候我们特别喜欢交朋友大家欢声笑语

  其乐融融,即便有点矛盾和不愉快,彼此摊开了讲,也能很快冰释前嫌。

  可长大后,跟成年人的相处,有太多尔虞我诈明争暗斗勾心斗角

  因为有些人即便讨厌你,也不会表现面子上,而是在背后说你坏话,给你穿小鞋,处处刁难你。

  甚至有时,伤你最深的,反而是那些平时看起来,跟你最要好的人。

  1

  前两天,跟朋友一起吃饭。

  她告诉我,单位里的一位老领导退休了。

  就在他临走的当天,单位组织了一场欢送会,

  但大家都谎称有事,结果去的人,不超过5个。要知道曾经在他手下工作的人,至少有50个。

  我对朋友说,毕竟相识共事一场,好聚好散,总比撕破脸强啊。

  朋友说,你还不知道,那个领导,曾经是怎么对我们的?

  他平时说话趾高气昂根本看不起下属,总觉得人家低他一等。

  比如工作上有任何小失误,他骂你猪头也就算了,还连带上人身攻击比如说你这么笨,遗传基因肯定不行

  他特别喜欢揽下属的功劳,但是一遇到点儿事,就偷奸耍滑没担当。

  比如集体写出的报告,想出的方案,取得的成绩,他到上级领导那儿汇报时,

  就只提到他自己付出努力,但部门遇到任何问题,他规避责任时,比谁都跑得快。

  他为人处世,特别冷漠,甚至是过分,在他心目中,员工就是卖给单位的机器

  比如之前有个同事父亲病危,他也不批准假期,而是批评人家说,即便你回一趟家,你父亲也不会好啊。

  但我记得以前,朋友跟我说过,单位同事对这位领导,总是毕恭毕敬,各种吹捧,说好听话

  甚至被他冤枉,怒骂,踩踏,也有同事对他点头哈腰,不敢说一个不字。

  朋友后来解释到,其实大家心里都不喜欢他,但碍于工作关系,不敢得罪,甚至还要刻意巴结他。

  但他现在退了位,失了势,没了权,谁还会买他的面子,没对他说脏话,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

  在工作中,成年人的相处模式,都是以利为中心

  很多时候,有些人,总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所以过于高调咄咄逼人,不懂得换位思考

  但其实他们并不知道,人心肚皮,也许人家并没有表现出对你的不满,但在心里,早已给你记下了一笔恶账。

  2

  很多时候,我们彻底看清一个人,并不是通过什么惊天动地大事

  而是在许多细枝末节中,就明白了,谁是真心,谁是假意

  一个读者,跟我讲过一件事。

  他刚毕业的那几年,薪水不太高,积蓄也不多,但是因为要结婚,买房的首付东拼西凑后,都还差2万块。

  那是他第一次到了万不得已时刻,也是第一次开口,向最好的朋友借钱。

  而且他承诺,年底拿了年终奖, 就会立马还。

  原本他以为自己不会被拒绝

  因为曾经他的朋友, 没地方住,没钱花,完全靠他接济,这么多年,他对他就像对待兄弟一般。

  可这个朋友,随便找了一个理由,拒绝了他。

  没过多久,朋友却买了10万块的股票,后来因入市不慎,亏得一塌糊涂

  读者说,那一次,我算彻底寒了心。当然他也没去问,朋友为什么要骗他,

  而是偶尔碰面时,对他也是和和气气,只是在心里却,早就跟他划清了界限

  后来又过了几年,这位朋友也结婚了。

  他妻子文化不高,也没什么能力,再加上那几年的失业潮,很快就被公司辞退了。

  于是朋友来找到读者,让他帮忙介绍一份工作。

  读者推脱说,我确实也没这人脉。朋友其实知道,读者不想帮他,因为这对他来说,完全是举手之劳

  结果从此以后,两个人,就彻底断了交情

  在生活中,你会发现,许多人从熟悉陌生,从看好到看清,从信任到决裂,

  仅仅发生在,那么一两件,在别人急需帮忙,你却刻意靠边站的时刻。

  但别人对你的失望,也许并没有刻意,显露出来,但他们不说,不提,缄口不语,不代表,他们没在心里介意。

  3

  总有许多姑娘问我,这样的问题。

  劈腿的前男友要求复合,是跟他走,还是要他滚?出轨的爱人,要求复婚,是给他机会,还是跟他了断?

  其实但凡这样问的人,即便重新开始,也很难继续愉快的生活在一起。

  因为如果你真的原谅了一个人,就不会企图,让别人帮你择优选择考虑风险,权衡利弊

  当然并不是说,感情就必须毫无杂质,不容许对方犯点错。

  只是有太多人,虽然表面上和好容易,但是实际相处时,如初就太难。

  认识一个熟人,她跟老公,一起白手起家,可以说是患难夫妻

  曾经两个人很相爱,毕竟相依为命时,彼此都是各自唯一的拐杖

  可是等到这两年,国家生育政策放松了,她原本想着,准备生二胎。

  就在她怀孕期间,居然意外发现,老公有了外遇

  当然她哭过,闹过,崩溃过,可是后来,经过亲朋好友苦心劝说,想着肚子未出生的宝宝,以及正在读初中女儿,她选择了原谅。

  可是两个人看似,选择了忘记,但是各自的心里,都不再风平浪静

  她说,如今我每天,见到他时,眼神里不再有心疼体贴嘴巴里也冒不出甜言蜜语

  甚至一想起,那个和她好了三年的情人,心里就感到一阵恶心

  而这样的伤痕,就跟破镜无法重圆一样,即便它可以缝补,

  也无法完全愈合,甚至彼此稍有不如意,它还会旧病复发。

  虽然大家在外人面前,表现的相敬如宾,两个人相处时,也没半句恶言恶语。但彼此都知道,想回到过去,几乎是不可能了。

  在感情中,那些对你,大吵大闹的人,也许方式方法表现的过于激烈,但本质上对你还有期待爱意

  反而是那些,看似跟你,没任何问题和隔阂

  对你不抱怨,不要求,怎样都行的人,早已不漏痕迹的,在心里默默疏远了你。

  4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一直都在变。

  从小时候,把不喜欢,挂在嘴上。到长大后,把讨厌,藏在心底密不透风

  从曾经热情似火的聊天,再到如今冷若冰霜沉默

  从当初大张旗鼓的离开,再到后来,悄无声息的告别。

  不得不说,这其中的变化,是一个人成熟的表现。也是,他们吃过亏,受过伤,看错过人以后,留下的后遗症

  写于2018.9.17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