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字之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字之差

2016-08-0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字之差

  作者:黄小平

  有钱与值钱

  有钱的人,不一定值钱。因为有钱人的钱,可能是继承的遗产,可能是飞来的横财,也可能是敛聚的不义之财。自然,这些钱不必靠能力、靠本事来赚取,拥有这些钱的人,也就不一定值钱。当然,有钱的人,也有值钱的,那就是他们赚取的每一个钱,都是靠能力、靠本事赚来的。

  值钱的人,不一定现在有钱,但最终一定会有钱。因为值钱的人,最终会靠他们的能力和本事来赚取钱。虽然值钱的人,可能会一时还没有钱,这就好像一块金子,哪怕是一时被埋没了,但它还是一块金子,它不会因被埋没而失去金子的价值,当重见天日的时候,人们一定会发现它的价值,认可它的价值,而变得值钱起来。

  一个人有钱永远不如值钱,因为有钱的“钱”乃身外之物,随时都可以拿走,随时都可以失去,而值钱的“钱”才是自己的,是拿不走、丢不失的,是可以跟自己一辈子的东西,是自己一生的资本。

  富有与富贵

  中国有“富贵”一词。有人一旦富有了,我们便称其大富大贵,即“富贵”之人。

  其实,“富贵”是由两个词组成,即“富”和“贵”,“富”,为富有,贵,为高贵。“富”与“贵”,并非承接关系,不是一个人“富”了,自然就“贵”了;而是并列关系,一个人只有既“富”又“贵”,才称得上“富贵”。

  所谓“富贵”,“富”是指物质上的富有,“贵”是指精神上的高贵,一个富有之人,不一定是高贵之人。从富有到高贵,离不开自身的修养,及社会的教化。

  但愿越来越多的富有之人,真正成为富贵之人。(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本能与本事

  近日,在书上读到一句颇有哲理语句:把脾气拿出来,那叫本能;把脾气压回去,才叫本事。

  然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把本能当作了本事:

  我的一位朋友,是一单位的头,他的下属都说他做事霸道,十分专横。一次,我把这个信息反馈给他,他却笑着说:你不懂,这不叫专横,是工作有魄力!

  我曾跟妻子谈起我的一位上司,说他爱占公家便宜,经常损公肥私,十分贪婪。而妻子却说:你有能耐也占便宜去,那不叫贪婪,而叫本事!

  正因为我们错把“本能”当成了“本事”,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人把他们一些不良嗜好的本能,毫无遮拦地展示着、暴露着、发泄着,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智商与智慧

  在一次智商测试中,我的一位同学高达160,而我仅有110。我在羡慕同学的同时,不由自卑起来。父亲说,为什么要羡慕别人而看不起自己呢?我说,别人智商高,智商高不就是代表聪明、代表智慧吗?

  父亲说,一个人智商越高,就代表一个人越有智慧吗?智商能测得出来,智慧能吗?

  经父亲这一点拨,我开始开悟起来。看得见的物品,都是有价的,而看不见的情感思想、精神和智慧,却是无价的。是啊,测得出来的叫智商,测不出来的叫智慧;量得出来的叫温度,量不出来的叫温暖;标得出价的是价格,标不出价的是价值;看得出来的是高大,看不出来的是强大。世上真正的宝贝,真正令人羡慕、令人称道、令人敬仰的东西,不是测得出来、量得出来、标得出来、看得出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字之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