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河上的爱情》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河上的爱情》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7-17 03:2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河上的爱情》经典观后感10篇

  《河上的爱情》是一部由贾樟柯执导,郝蕾 / 郭晓东 / 赵涛主演的一部短片 / 剧情 / 爱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一):七十年代的爱情它们都走了

  怀着对贾导的缅怀看完了《河上的爱情》,可是我没有想到这是一部埋葬爱情,正式向青春告别的电影。

  当然,二十分钟的限制摆在那里,影片目的也摆在那里,这是一部命题片。换成别的导演,做到这样好也很难。但那是贾樟柯啊。曾经拍出了《小武》《站台》《三峡好人》的贾樟柯啊。贾导,我看您拍各种各样城市展片真的已经看够了。您什么时候能回来?

  而且二十分钟的限制,真的会让片子拍得那么赶吗?

  我不能相信一场同学会只有四个人,而且还开得那么沉默。我也实在无法相信会有那么尴尬晚宴,大家气氛沉默听领导讲话。领导讲话的用意大概是对七十年代和诗歌的怀旧,也隐晦地提到了那个春夏交际季节

  可是问题是,没有人开玩笑,没有人附和。没有人奋不顾身地冲出来讲两个荤段子。太不热闹了,这实在不像一场中国式的应酬。然后两位昆曲演员就超现实主义地杀上来了,众人祝酒,气氛肃穆,没有人提一句,就好像背后的昆曲不存在

  我能理解导演想要往哪里用力,也知道很少有人能够抗拒拍摄霓虹夜色都市背景下两位古装演员表演昆曲的诱惑。《三峡好人》里的超现实镜头插入之所以妥帖,是因为片子的其他部分真实性,而用在这部二十分钟的片子里,真的很奇怪

  片子的主旨讲的是四个中年人/青年人爱情的失去。这两年流行盛大的八十后集体怀旧,圣斗士,酸梅粉,铁皮青蛙。可是真正值得怀旧的是他们,比我们老的人,是这群沉默,谨慎,为房价所困,努力中产阶级进化或已经成为中产阶级的中年人。

  几年前的小武现在也许在街上开了家店专营手机贴膜,或者变成这部片子里的王宏伟那个角色。郝蕾那个角色的白裤子和带有攻击性的调情方式是不是很熟悉?就像身边办公室里那个天天瓜子,给老公电话抱怨工作中年女人。这群人也是有过梦想的。是有过爱情的。这个社会进化得那么快,把他们都丢下了。没有人再好意思再谈起失去的爱情和青春。

  他们也是有出口的。包括买房,结婚,生子,将孩子送入尽可能好的学校,送他们出国。最奢侈的怀旧莫过于去开一场同学会,在卡拉OK厅里声嘶力竭地吼一曲“你乌溜溜的黑眼睛”。昨天穿白色的确良衬衫初恋也许今天会变成脑满肠肥。就算吐露心事,也只能借助无数电视剧中的拙劣表达方法。可是多数人大概仍然会觉得欣慰。因为当周围的事情快得让你已经抓不住,那么就只剩下人还可以依靠了。

  演员中最让人感动的就是王宏伟。小武现在胖成了一位中年成功男士,可是仍然保留了一个系统肢体语言,非常有感染力,就像是身边所有中国男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的那些小动作。反正看见这些熟悉的小动作,我顿时就能原谅这部片子一切的造作和不足

  听说贾导要改行执导商业片了。也许这是一件好事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二):再见了青春

  二十分钟的片子实在是不好打分……贾导说是拍中年危机谢天谢地离中年比较远并不能体会太深,额,不过有句话听懂了:“现在都不说80后了,都说90后了。”90后压力大好么……现在都说00后了……

  人生如意的时候最喜欢怀念过去。因为是青春。怀旧当在同学会,因为老同学记得的是青春的你,未被生活打磨的你,你和那段过去的时光一样,都是被美化过的。不过深谈是有危险的,不如搓搓麻将,把青春的热情理想留给外人去说。你们还记不记得《这一代》啊?记着呢,不能细说罢了。啊,同学会,同学会,拆散一对是一对。结了婚后常纳闷躺在自己身边的人是谁——我觉得你新婚燕尔时应该没想到这些。你是我这十年来的性幻想对象——那大概是因为不是性对象,所以才维持了十年。不然的话,看看《山河故人》吧。

  青春真好啊,大家都写诗,办杂志。很久之后就不写了,万幸河上的昆曲依旧唱得婉转声音落在觥筹交错里当了背景,还可一听。

  哦对了,郝蕾还是那么美。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三):握不住的青春,逃不掉的现实

  《河上的爱情》是中国晋军导演贾樟柯的作品,入围2008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一部短片。影片讲述了四个因给老师庆生而再次相聚一起的同学之间的属于七十年代的友情爱情的故事。影片延续了贾樟柯一贯的风格,用简单平淡叙述朴实的语言向我们展现出七十年代人的青春与爱情。

  江南城镇流水流淌着四位主人公的青春。这一代人热血没了,良心还在。青春的美好与现实的残酷,贾樟柯没有选择回忆过去,没有从回忆中挖掘四位主角爱情故事,而选择用十年过后的重聚在语言细节中向观众展现他们的曾经。

  调侃中的现实

  影片开头郝蕾扮演的白雨和赵涛扮演的周琦在看郭晓冬扮演的马强与王宏伟扮演的唐小年打篮球,马强一球打偏没进篮筐,白雨一句“老花眼了吧”的玩笑话表现他们校园岁月已远去,青春已被飞逝的年华磨平,十年时光所给予他们的蜕变成熟

  在马强家中,房子墙面泛黄,墙皮也显得松脆,白雨让他装修装修房子。这是我们父辈母辈与多年友人家中见面时常常聊的家长里短事儿。马强一句:“没钱,有钱谁不装,要不你借我钱。”深深地表达了对当下现实生活的无奈,当年的理想被现实打成了碎片

  羞涩中的难忘

  聚餐后马强在电脑中找到过去学校校花照片,白雨问:“你是不是喜欢她?”周琦转身离开走向麻将桌。后来马强和周琦两人单独在小船中时,周琦问道:“你是不是真的喜欢刘佳琪?”带着一丝醋意和固执语气流露年轻时他们爱情的不可泯灭以及周琦至今难以忘怀感触。当马强问她与丈夫如何,她说:“觉得陌生。”我们知道,那再也不是爱情,没有年轻时可以挥霍的热血,生活如同一潭死水

  “喜欢我现在短发吗?”,“哼,假小子似的。”周琦略带羞涩的语气,有些距离感对话,仿佛都在诉说一切如过去一般的美好,却再也回不到原点

  马强被岁月烙下痕迹的脸上有些淡淡的哀伤,他说:“你知道吗,毕业十年,你是我全部的性幻想。”有那么一点自嘲的感觉却没有掩盖掉年轻时那难以忘怀,刻骨铭心的爱情

  倔强中的隐忍

  唐小年和白雨在凉亭简短有力的对话,“你还好吗?”,“还行。”,“你怎么不问我啊?”,“你还好吧?”,“不好。”透出白雨性格的倔强,而郝蕾自身性格中的那种倔强为白雨这个角色添色不少。十年已过,对话中依然流露那种情侣间的贴心感。虽说“不好。”却又依然维持现在的婚姻生活,十年来变化长大的不仅仅是年龄,性格也随之成长,褪去了当年的热血与激情,更多的是对于现实生活的隐忍。“外面有人了吧。”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无疑是生活和婚姻的失败,但她说出来却平淡的像一杯清水。这一份倔强背后有多少说不出辛酸,又有谁能懂。

  听父母谈及过,在他们那时候的爱情,就如同柏拉图式爱情一般,顶多一起吃个饭,在某个午后相约去图书馆,散散步,牵着手去湖边一起畅谈未来。那时候的爱情就如苏州城小镇的流水,平淡不起波澜,美好却又易碎,一滴雨点儿都能打破这一份平静的美好。

  四人坐在船中看着前方,荡漾在静谧的小镇的河上,细雨敲打着河面,一如他们这一代的爱情。河下的水中流淌着他们那些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以及年少的爱情,随着潺潺的水流在逝去的年华中定格永恒

  十年匆匆,对于那时爱情的狂热已成为今日对生活的无奈。平静的河面脆弱的连雨滴都无法承受,同七十年代人哀伤的青春与爱情。在麻将桌上谈论八零九零时,不得不承认,握不住的现实早已悄然离去;寒暄关心后生活时,不得不学会隐忍,来接受现实的冲刷洗礼

  罗大佑嘶哑的声音如同仓皇而过的岁月,暗哑的歌声轻唱着:“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溜走,转头回去看看已匆匆数年。”

  坐船荡在河上,回得去的是那份美好,回不去的是青春的岁月,即使曾经再爱,现实也就是这样波澜不惊飘飘摇摇的继续向前,走着一段漫长的岁月。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四):爱情,流淌在河上

  半天都奔波在外,赶公交吃灰尘采访吃灰尘赶公交看人来人往。本来该是一回寝室就拼命赶写稿件的,可是我却急不可耐地只想写一写它——《河上的爱情》。

  昨晚猫在被子里看完了这部贾樟柯20分钟的或许都称不上电影的小短片,看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但到了结尾处,伴随着罗大佑沙哑低沉的《恋曲1990》,突然间我就流了泪。这泪不是触景生情,而是完完全全入了戏为主角们而流。电影情节极为简单,讲述了分手十年的大学同学再次在苏州古城相逢的故事。故事里,四人寒暄调侃,觥筹交错间已另有了一番世故模样;第二天四人乘着小船游走于河上,相对竟无言;之后,他和她继续漂在河上,数落着昔日的青春往事。悲从中来,却还是梨花带雨,谈笑风生,不禁感叹岁月的变迁世事不饶人。一轮一轮的青春和爱情就像脚下流淌的河水,只剩思绪依稀回忆在飘荡。他对已经嫁做他人妇的她说,“毕业十年,你是我唯一的性幻想 。”……这边,他和她相会的小竹林像极了印象油画中的嬉戏场景,那些只闹不疯的年代过去,留下的烙印却是一生的。她对他抱怨着婚姻生活的无趣和丈夫的背叛,末了问他:“你呢?你和她还好吗?”……

  没有拥抱亲吻,有的只是几个交错的眼神和简单对白,却真切切地显出昔日恋人间默契与十年来依然对对方的——牵挂。电影风格延续了贾樟柯的那股淡,中国式的婉约处处弥漫。十年一梦,竟也到了该梦醒时分十字路口。中年人的侧影滂沱,青春倩影早已消失殆尽。当爱已成往事,成了家的早已为人父母,还没成家的也开始心猿意马。只是,表面的平静并不能代表内心的迟滞,时间流逝并不能停息欲望的暗流涌动,有些爱要用一生偿还。庆幸当你我早已另有家世,当岁月馈赠皱纹白发,我们依然还能有机会相对而坐娓娓道出内心的思念,这何尝不是一种满足

  动笔前在晃晃悠悠的车厢里取过类似《十年》《过去的爱》《曾经》等等哀婉缠绵影评名称,但似乎哪个都比不上——《河上的爱情》,对,只是《河上的爱情》: 往昔的恋人倚坐在小船,荡漾于灰濛濛的水乡。没有一句对白,静静的河水流淌着走,就如他们已逝的青春与爱情……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五):青春哀歌------贾樟柯《河上的爱情》

  这是一部很短的片子,故事刚刚开头就已经结束,整个剧情平淡舒缓,一如苏州城里的河水。

  首先说导演。

  看过贾樟柯的“故乡三部曲”(《小武》,《站台》,《任逍遥》),特别喜欢他平实含蓄的表达方式。总是用细微手法表达小人物世界,而我觉得正是这样小人物世界的表达让人倍感亲切,毕竟英雄式的人物在于现实世界的意义总是有限,而对于小人物的感触总是可以让我们看到自己在生活里的影子,而一般来说层次的感触则多来自于高度认同感。贾樟柯总是把镜头瞄向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的无奈的窘迫,很多时候不能和整个时代那种高歌猛进旋律匹配,还显得有点颓废,但这也许正是他点电影的价值所在。他总是描写那些被时代洪流冲倒的小人物的生活和感情世界,这也是他的电影总是不能公映的原因。其实这也和一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有莫大关联,很多时候我们的社会只是强调歌颂大时代的前进,而缺少相应的人文关怀。而很多国外的社会关注人在社会中的地位,这是为什么他的电影总是能在国外获奖而国内不能公映的原因吧。

  再说故事。

  其实故事很简单-----两对毕业十年的学生恋人,回来给大学的老师祝寿。在一起谈论现在的生活和回忆以前的爱情。而时间和我无奈的现实生活给予他们很对和学校爱情无关东西,比如房子,基金话题。青春与爱情一如 他们曾经办的杂志一样永逝,面对当年的恋人,只是几个交错的眼神,几句短暂而简单的玩笑话,带着固执和羞涩的牵挂。没有意兴阑珊,平淡而深沉的谈话,感叹岁月的变迁,世事不饶人,而青春和爱情也像船下静淌的河水,弥漫在这江南水乡的只有遥远的思绪和依稀的回忆。而最终的结局也不过是对现实的无可奈何。他们因为理想而放弃爱情,或因现实而背离的爱情,在这缓缓的河水上已然不重新找回,而也没有找回的理由。而爱情恰如短片中的船,现实则如轻柔的河水,尽管缓慢,却始终无情的离去。而这次的相逢也只能随着片尾罗大佑的歌声戛然而止。片子的最后,他们倚坐在那艘小船,荡漾在灰蒙蒙水乡里安静的望着河水,没有一句对白。

  再说电影的细节。

  篮球场,看视力表,依然不是青春躯体的他们再也没有以往的潇洒,老了,老花眼的玩笑,青春的往事,依然不能故伎重演,只能感叹关于岁月里的无奈。

  继而房子,装修,这是很多毕业之后同学见面永恒的第一话题。多少包含几分寒暄,而对于现实中理想的无奈。

  恋人之间的依旧吃醋,也许是现实中不理想的自己,对于青春恋情的一段怀念和牵挂,但这只能浅尝则止,毕竟现实里他们都已经有着不同的生活。之前导演通过搓麻将的一个场景,交代他们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

  结尾配乐,电影戛然而止,响起罗大佑《光阴的故事》,十分贴切。

  我觉得电影的英文名字起的特别,Cry me a river。这是一首老歌,歌词和情节很符合这个短片。

  “七十年代人的青春哀歌”——是贾樟柯给这部电影短片的定位。而我觉得这是具有普遍意义的青春哀歌。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六):短片的魅力是长篇所不具有的

  贾导的片子看了大多半了,一直叫好却不叫座,相比如今亿元俱乐部的大部分作品来说,贾导的电影更像电影,就像一位外国评论家说的,在贾樟柯的电影里体现出来惊人的电影品质。

  可惜如今的年轻人有这份宁静的心去欣赏70 80年代的故事吗?河上的爱情是我看的贾樟柯的第九部电影,虽然我的最爱已经献给了小武,不过河上的爱情仍然是一部好电影,讲了两对曾经的大学情侣因老师过寿十年后再次相聚在江南水乡,互相聊起十年来每人的生活和无奈,我想贾樟柯之所以选择在江南水乡,应该是这里那特有的哀伤和剪不断的柔情。

  画面镜头真美,不像张艺谋、陈凯歌花巨资的营造刻意的,只要有水平,处处都可以是美的镜头。我敢说赵涛、王宏伟绝对是中国最优秀的演员,我始终认为不露痕迹就是表演的最高境界。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七):十年

  2008年贾樟柯拍了一部微电影《河上的爱情》,一共只有二十分钟。电影情节很简单:一个大款要给大学老师庆生,分别十年的两对男女又走到一起,物是人非,只有一种无法言表而又不得不说的情愫在双眸间流转。

  十年,大学毕业也快十年了,曾经挚爱的姑娘已将为人母;曾经喜欢的姑娘依然在古城飘荡,了无所依;曾经牵过手奉献初吻赤裸相对的姑娘,如今在高原驻守,已多年无消息。十年之间,我也曾走入围城,经历种种不堪的过往之后,毅然决然地走了出来;几年之后,还是忍不住寂寞,即将再次走入围城。

  大学毕业十年的时候,如果遇到曾经挚爱的姑娘,我能说什么?或许只有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别来无恙”;如果遇到我喜欢的姑娘,也只能轻轻地问一句:“一个人过得还好吗?”;如果遇到奉献初吻的姑娘,可能会说:“对不起,谢谢你”。但一切都只是假设,或许真的见到了,所有的情愫,也只能在双眸顾盼间流转,过去的无法挽回,未来的日子毫无指望。

  河上的爱情,在岁月流转中,稀释了感情。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八):尴尬

  重看小贾的《河上的爱情》,被第二场戏的长镜头与场面调度震惊,台词隐忍精准比肩钱钟书的《围城》。台词不疾不徐每一句皆隐藏着角色往昔的情谊关系与生存状态,看完整部片子恰恰好把每个人的状态交待的清楚。比如就第二场戏来说,开场测视力,赵涛手势示意“右,右,下,右,下”,关照第三场戏聚餐与机票的赞助者是个商人,就颇值得玩味。并且在这一场戏里,帮助赵涛测试的是王宏伟。透过后面几场戏人物之间的对话我们也大概能够确定其身份也是商人。王宏伟最后给赵涛测试的结果是“也就5.0”的视力,郝蕾后来又问“深圳房价掉了吗?”赵涛回答“没卖几套”。显然下海的赵涛似乎并不善于经商,所以“越右越下”。留白留得好,中国式的表达。然后郭晓东测试视力,结果更糟糕。结合郭的生活状态,这“视力”和“右,下”显然已经有了更明显的隐喻。这是一种文人入世的尴尬。郭晓东与赵涛出画后,王宏伟与郝蕾交谈,郝蕾问起王宏伟动车自南京到苏州的时间,王宏伟说“2个小时”。郝蕾反问:“不是4个小时吗?”王宏伟回:“这你还记得?”于是,两个人曾经的亲密关系昭然若揭。在这个镜头内每个人或动或静,或显或隐,画内画外绝无重复,调度精确自然流畅,4个人物之间皆有互动。算得上一个极高级的镜头处理。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九):河上的爱情:怀旧一点都不好玩

  我们总是幻觉并且十分坚信,十年后的自己一定和今天不一样,多数时候认为十年后一定会更好。现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十年后一定能解决。未来是美好的,有这种感觉是件幸福的事。 但是世上有很多人,穷了一辈子,单身了一辈子,窝囊了一辈子。 十年是一个奇妙的时间段,它很长,足够拉开人和人的距离;它又并不长,不能保证足够改变一切,一切都还在变化中。如果你问刚走出象牙塔的毕业生,十年后的他们会是什么样,不用描述我们都可以想象他们的答案会多么的豪气冲天。 贾樟柯就是选取了这么一个背景,讲述了两对大学时的情侣毕业十年后重聚的情境。大学毕业重聚会是什么情形呢?这要取决于你见到的是什么人。只有你真正想见到的而且觉得内心还是相通的人,你才会吐露心声。而其他人,可能只是寒暄、攀比、微笑、走掉,这样的重聚意义不大。不过白羽(郝蕾饰)和唐小年(王宏伟饰)、周琦(赵涛饰)和马强(郭小冬饰)是前者。他们似乎无话不谈,感觉像生活在一起很久一样。

  苏州古城,四年同窗,因为爱好诗歌文学,四个人走到了一起,还创办过诗刊《这一代》,但是只做了一期,现在四人都不再写诗各奔东西,那个曾经辉煌一时的诗歌时代一去不复返。唐小年去了南京混的风生水起,周琦去了深圳搞起了房地产,而马强留在学校当了一名老师。

  十年前,四个文艺青年,单纯干净理想主义充满自信朝气蓬勃。能够想象他们一起写诗吟诵的场面,也能够想象他们当时彼此深爱着对方。打篮球、检查视力,这些可能只有在学校里才会做的事,一下子把他们带回到了十年前。故地重游就容易回想往事,而怀旧就容易伤感,不是往事值得回味,更多的是对现状的不满。

  唐小年娶了娜娜,两人过着白开水一般的生活;

  白羽怀疑老公外面有人,但是又不想查个清楚;

  马强至今单身,因为心里一直放不下周琦,这个他人生唯一的女人

  而周琦嫁给了老孟,却总是自问怎么就嫁给了他。 对,为什么嫁给了别人呢?相爱的人为什么就没走到一起呢?

  也许答案可以从《站台》《颐和园》这两部青春题材的电影里寻找。

  片子里的四个人就分别是这两部影片的男女主角。贾樟柯把他们找来,在苏州拍了三天,古城河面上摇曳的乌篷船里,青春不在了人生还在继续。贾樟柯把两对情侣调换了位置就像月老做的一样,《站台》吊儿郎当的崔明亮爱上了《颐和园》里偏执勇敢的余虹,而平庸自私的周伟爱上了现实勇敢的尹瑞娟。 最终,大家都在努力平静地活着。没有了年轻时的不安和躁动,即使生活再不如意。 正因为我们曾经对未来有期许,往事才愈发不堪回首。悔恨多半是怀旧的主题,在时间面前谁都无能为力。

  最后罗大佑的声音响起的时候,不知道船上的四个人是否也轻轻的唱起:

  。

  。

  。

  人生难得再次寻觅相知的伴侣,生命中就难舍蓝蓝的白云天

  。

  。

  。

  我们似乎还在等着什么,但是影片就此结束,伴着罗大佑的歌声细细品味,也许就像片子的英文名一样“cry me a river”,泪流成河。贾樟柯的电影像生活一样坚硬无法左右,他是在极力保留住我们这个时代人的状态,不加修饰,让你审视你自己。贾樟柯是上帝给中国人的恩赐,没有他很难想象中国人过去二十年生活状态在电影史上是缺失的,我们对自己的理解可能都是集体式的,没有发自内心的对自己的尊重。当然二十年过去了,中国还是只有一个贾樟柯。如果你理解不了贾樟柯的电影,可以尝试去听听他的演讲和访问,去读读他的文字,他是一名思想家,一名哲人,他用坚定的目光审视着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面的人民,在这个小个子身体里面,蕴含着超强的智慧和直面人性弱点的能量。

  《河上的爱情》观后感(十):待到再相逢时,已相隔十万八千里

  2010-12

  河上的爱情

  曾经以为,只有日本人才做的出东方式的婉约和淡淡的哀伤

  ……

  不过这段故事中不存在激情澎湃或者大悲大戚,甚至谈不上离愁别怨

  所有在青春年少时怀揣的固执念头、你情我侬和海阔天空的理想,都被已步入中年的内心压抑在最深处,不得声张,并把表面抚得平平的,最终几乎再也找不到

  只是当偶尔想起过往时,也会像木浆搅动河水一样

  一声一声地,将那些人事泛起,轻轻地划过心头

  当谈话变得庸淡俗常,他们的青春已走向终结

  目睹并感怀这最后一笔句号,或许是忧生之嗟的另一种形式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