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孖仔孖心肝》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孖仔孖心肝》经典观后感集

2022-03-13 14:37:1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孖仔孖心肝》经典观后感集

  《孖仔孖心肝》是一部由曾励珍执导,周星驰 / 刘青云 / 梁家仁主演的一部喜剧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孖仔孖心肝》观后感(一):不变的人情,重合的时尚

  对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喜欢的那首The one you love在这是插曲,这歌好老啊!

  15集的体量讲了失散寻找相处的亲情,也讲了误会了解相知的爱情,还讲了欺骗上位心机的人情,故事虽然看起来是家长里短,但讲到职场和人情时很多情节相当有趣引人,和现在动不动80集的连续剧演下来还不知所云的,节奏和诚意都叫人感动。

  周星驰还演过这样单纯正经的角色,出人意表。

  另外值得称许的是对人性的描摹非常真实,对人的包容度非常之高。余超文毫无疑问是个渣男,但这并不妨碍王名成和他做朋友,甚至合作做生意。比起现在很多戏里好就好到底坏就坏到死性格单薄站队分明的角色和预设,这才是真实的人生吧。再好的人也会树敌,再坏的人也有朋友,而且很多时候朋友就只是朋友。

  另外,看陈秀雯演的方嘉楠那身打扮:短款廓形牛仔外套,高腰小脚牛仔裤,平底鞋,哇,原来我们现在的时尚元素和潮流已经回到了80年代末!重合了1990年!

  《孖仔孖心肝》观后感(二):一碗热粥

  冬日里看20年前出品的港剧《孖仔孖心肝》,像喝一碗热粥。

  我非周星驰的忠实影迷,却也不难识出他日后的电影不少都与此片有着细节乃至精神上的呼应。

  《九品芝麻官》里以滴血认亲诈出真相;

  《功夫》里那根棒棒糖和一记如来神掌;

  《长江七号》里贵族学校的女老师也可以心属学生的民工家长;

  阿板与老辉间不够纲常模式的父子关系,在《逃学威龙》里的吴孟达和周星驰间又演了一遍;

  而《喜剧之王》里尹天仇的“我是一个演员”与此片中阿板的“世风日下,道德沦亡!”不都一样——起码在形式上——飘着几丝九斤老太的味道?

  ……

  如同太多港剧,《孖仔孖心肝》格局有限,无法提供浩瀚丰富的人性经验;《孖仔孖心肝》情节甜美,家人重聚、手足情深、天网恢恢、有情人逾越阶层的沟壑成了眷属;《孖仔孖心肝》仓促草率得无视生活的逻辑,一派天真地径自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但,我突然又开始反省逐渐养成的强烈的现实感是否业已压制了自己对于人间善好对于市井仁义的信念与想象。倘若没了这点信念和想象,人如何才能活得没有悲伤,内心不会时常涌起依傍缺乏之感?

  有多少老港剧与旧粤语歌不曾充当过我少年时的教科书?向我展示对此俗世的热爱与宽厚,对我讲述摒弃掉纷乱的一往情深,教我以信念和想象去对抗人间的冷漠、歧视、羞辱和恶意。

  《孖仔孖心肝》观后感(三):当星爷还是星仔的时候

  作为一名喜好开历史倒车的怀旧观众,重温老片(此处特指电视剧集),是比观赏新片更常举行的自发观影活动。《我爱我家》、《洗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六人行》、《欲望都市》、《Seinfeld》(今年又添加了《生活大爆炸》)自不必说,我基本上是把它们当成日常生活背景音来循环播放的;还有《无悔追踪》、《一年又一年》、《空镜子》、《小井胡同》、《我本善良》等,一年也总有那么几天特别惦记。随着天气渐渐变冷,脑子转速越来越慢,轻松诙谐温馨式小品,成为打发漫漫长夜的不二选择,于是乎,又翻出90年拍摄的老港剧《龙兄鼠弟》。

  我其实算不得真正的“星迷”,周星驰的电影有一搭没一搭虽看了个遍,却远达不到如数家珍的“达人”级别。也许正因为隔着距离、保持冷静,才获得一个理性视角,不轻易神化,但保持足够尊重。记得几年前与一位朋友聊起星爷——他才是位正宗“星迷”,够狂热也够专业,当时正打算把周星驰电影的经典片段,编成相声段子。我闲闲说,《功夫》结尾那招“万佛朝宗”,不过是孩提记忆。朋友问我此话怎讲,我反问他难道没看过《龙兄鼠弟》?答曰,没看过。这下轮到我吃惊了:没想到我的观影储备竟超越了一位正宗“星迷”,稍许得意的同时也很惋惜——没看过《龙兄鼠弟》,等于没抵达源头,所有的探寻追溯都打了折扣,赶紧借出手中一套珍藏多年的VCD。不出所料,补上这课的朋友惊叹连连,仿佛完成一幅复杂拼图,幽微线索由点及面、终于串联。

  王利就,小名小就,幼时在澳门走失,被梁家仁饰演的老辉捡到,从此以“阿板”之名与只比自己大十几岁的老辉父子相称。也许在《他来自江湖》中,吴孟达演的父亲不像父亲,周星驰演的儿子不像儿子,吴孟达倒反过来喊周星驰“干爹”,如此颠覆传统的演绎方式独辟蹊径,大受观众欢迎的缘故,《龙兄鼠弟》中周星驰“故伎重演”,再次设计了一对“父亲不象父亲,儿子不象儿子”的错位关系,身为父亲的老辉倒常需身为儿子的阿板提点教训,笑料由此而生,同时也丰满了人物性格,可谓一箭双雕。

  和周星驰本人一样,剧中的阿板也特别爱看粤语长片,人生常识得于粤语长片,善恶标准受益于粤语长片,人情世故更比照粤语长片(剧中有这样的台词:粤语长片教的,好人有好报),剧情推动于是也借助粤语长片的不时穿插。虽说有坐牢两年的污点、后背观音莲花座的“可怕”纹身,容易被一般人误解为凶恶的黑社会,实际上却是位嫉恶如仇、古道热肠的好青年。每天在公园教街坊邻里舞剑弄拳锻炼身体,帮哥们儿去厦门追回娘家的老婆,帮房东太太的“假儿子”写抵万金的家书,把好不容易排到的早茶号让给老人院的阿婆。他念旧,不愿扔掉别人视为垃圾的旧东西,爱穿加菲猫T恤,爱逛漫画店,这些可不都是周星驰的兴趣爱好,我不敢说也是周星驰的性格投射,但至少寄托了他对人性善的憧憬。

  这样一位矛盾青年,这样一对奇特的父子关系,周星驰充分考虑到受粤语长片滋养“瘸腿”的教育程度,给阿板设计了一套半文不白、煞有介事,有时甚至文理不通的说话方式:

  比如他常语重心长教育老爸:“老辉,争气一点儿!”、“我们做人,出来处世……是不是整天都要人提点?!”

  挂在嘴上的口头禅:“世风日下,道德沦亡!”

  痛心疾首于老辉总不长进:“须知万恶淫为首……酒会乱性的!”、“蝼蚁尚且偷生……你这个不思长进的畜生啊!”

  帮助别人后的谦逊之词:“何足挂齿。”

  最让人忍俊不禁是他在电影院门口遇到哥们和老婆,夸赞道:“大嫂真是一表人才!”

  剧集中,周星驰慷慨贡献出生命中每一点细小感动(以后我们恐怕很难再见如此“平易近人”、如此敞开的星仔)。我们因此知道,黄飞鸿对一位少年的影响——借屏幕中代言人阿板之口,周星驰两次提到:“黄飞鸿师傅曾说过,如果一个人孝顺他母亲的话,绝不是坏人”,“黄飞鸿师傅说,这个世界是讲道理的。”我们因此知道,《可怜天下父母心》是周星驰儿时最喜爱的电影——想要过一个团圆生日,众人却忙各的,阿板气愤地指责:“白燕、张活游这么穷,都给冯宝宝庆贺生日!”我们因此知道,感动过我们《秋天的童话》也同样感动过青年星仔——阿板想追求喜欢的女子,给自己打气:“《秋天的童话》里,钟楚红这么漂亮,周润发也追到啦。”我们甚至得以揣摩周星驰暗恋某人的微妙心理——阿板坦陈,喜欢一个女孩,觉得自己好像一只蟑螂,想去偷吃一件很贵的蛋糕——倘若不是当事人亲身体会,何来如此生动的形容。

  说起来周星驰小时候最怕的动物就是蟑螂,长大后却以一种另类艺术的方式不但在心理上加以克服,甚至衍生出华语世界著名的别称“小强”,也算一个意外收获。《龙兄鼠弟》中有用蟑螂比喻暗恋的忐忑,还有抢先一步帮阿婆踩死蟑螂却反倒吓跑阿婆的枝节段落;这么巧剧中演父亲的梁家仁也在1990年执导过一部《一本漫画闯天涯》,可以说为周星驰量身订造,是周星驰风格形成的重要转折点,里面就安排了周星驰作为人质被毒贩扣押时,每天与蟑螂对话、一起吃饭的情节。不知这是不是周星驰的“蟑螂阴影”首次现身大银幕呢?直到在《唐伯虎点秋香》中“进化”为“小强”:)

  梁家仁说,当年挑上周星驰来演《一本漫画闯天涯》的原因,是喜欢他在电视里演喜剧的肢体语言:“是生活中的夸张形式,但很自然。”看过《龙兄鼠弟》后,相信每个人都和梁家仁一样,没法不喜欢这独特的演绎方式,又夸张又自然。

  1990年周星驰完成了11部电影,加上一部电视连续剧。其“无厘头”的表演风格全面“开花”、迅速风靡。虽说时间上难分先后,可我总觉得阿板这个人物的塑造是周星驰进军大银幕前的必要“练兵”,“无厘头”得还不那么圆熟,不那么信手拈来,因其生涩而真诚,尤其隔着岁月重温,准能勾起观众心领神会的哈哈大笑。比如这段:

  阿板:“为什么今天早上在西环掉的钱,竟然可以在观塘捡到呢?!”

  路人:“可以吗?”

  阿板:“原来可以的,相信我!”

  再比如这段:

  老辉:“朋友,你怎么老问这些没意思的问题?”

  阿板:“现在流行嘛,你可以没意思地回答他!”

  还有老辉得知王太太怀疑阿板就是她失散多年的儿子小就,急着搬家,还拐弯抹角试探阿板对房东王太太的观感。阿板误以为老爸对王太太有意思,郑重其事按着他的肩膀说:“我可以告诉你,王太太是一个好女孩子!”——明摆着王太太怎么都不能算是个“女孩子”,荒谬被严肃演绎,收获加倍喜感。

  最有意思,是剧中干脆安排几个固定演员,有什么热闹立刻凑将上去。饭馆里刚出狱的阿板与哥们儿聊天,邻座一帮三姑六婆上前偷听,连茶房也过来帮忙,迫使阿板与朋友不得不越说越小声,三姑六婆却不知趣地越凑越近,还不断追问,后来呢后来呢?“后来我出狱到餐厅约朋友喝茶聊天,谁知道被你们这些世纪大三八偷听我们说话!”阿板绝地反击道。

  公车上被人非礼的女孩大叫“抓流氓”,同样也是这几位兴奋地打探:“原来你们不认识的?!”

  仿佛生怕司马昭之心路人不知,周星驰借用固定形象、生活里不可能发生的夸张情形表达自己对“三姑六婆”这样一群生物的厌恶之心,简直是对贾宝玉“女孩子一旦结婚嫁了人,就从珍珠变成了鱼眼睛”言论的绝妙应和:)

  而出其不意最精彩的表演,我以为却是剧中一位配角“莲姨”奉献的:莲姨是位按摩女,算是老辉的老相好,自认命硬克死了两个丈夫,因此虽对老辉好,但不敢有“非分之想”。不明不白的关系保持多年,直到撞破老辉正在追求一位高雅淑女。莲姨强忍悲痛,自称老辉的“姑婆”化解尴尬,镜头接下来,是人群中跌跌撞撞、不管不顾哭泣的身影。没受过教育、外表粗鲁的莲姨蹲在角落里抽烟,还要被警察怀疑吃了迷幻药,理由是“抽烟这副德行难看”。莲姨边任脸上涕泗横流边往嘴里又塞了几根烟,一并点燃,示威地嚷道:“香港有法例规定不许蹲着抽烟的吗?我还有更难看的,这样的叫抽大烟!***!”镜头再拉近,是一张痛彻心扉哭到变形的脸——香港剧集里少有的“人戏合一”,得座“最佳女配角奖”绰绰有余、实至名归。饰演莲姨的,“来头”不小,大导演李翰祥之女李殿朗。87年一部王家卫编剧,谭家明导演,徐克、曾志伟、李丽珍主演的《最后胜利》,她便出演江湖老大徐克的大老婆,阴差阳错间竟跟丈夫的情人李丽珍一道抢了银行。那也是部被严重忽略的好电影,有纯中带邪的李丽珍、难得一见的演员徐克、入木三分到使你忘记他是个演员的曾志伟,当然还有爽朗明媚、看透风月的李殿朗。

  扯远了,说回《龙兄鼠弟》,多次重温的直接后果,是有了一个采访周星驰的胆大妄想,我愿把以下问题及答案无偿提供给真正有机会采访星爷的电影圈人士:

  问:你最怕看哪部电影?

  答:《黄毛怪人》。

  问:看哪部电影会哭个不停?

  答:《可怜天下父母心》

  问:最喜欢吃什么?

  答:柠檬夹心饼干。吃的时候掰开两半,先把夹心舔干净。

  问:最喜欢看什么书?

  答:《无敌铁甲人》

  问:最喜欢穿什么牌子的内裤?

  答:大有牌短裤,S号。

  最后一个问题:你心目中最厉害的武打招数是?

  答:《如来神掌》里那招“万佛朝宗”。等了三十年,我终于在《功夫》里将它变成了“现实”。

  能如此自问自答的记者准能令如今不苟言笑的星爷大吃一惊,陷入恍惚——那久远的、拥有无限可能性的星仔时光。

  《孖仔孖心肝》观后感(四):《孖仔孖心肝》精致温情小品 数百万观众爱入心肝

  精致温情小品“孖仔孖心肝”数百万观众爱入心肝

  浓浓人情味写人性真真善美,母慈父爱兄弟同根同心

  原文来自《萤幕偶像》第55期

  无线突然决定把刚刚在六月份赶拍完竣的“孖仔孖心肝”提前推出正面对憾亚视的“还看今朝”时,笔者已料到“孖”剧一定是拍得相当成功,初时曾经担心过刘青云、周星驰和陈秀雯三个主要演员以前从未合作过,而且互不相识会影响“孖”剧的效果,后来知道无线决定用它来打“还看今朝”尾段戏,就知道自己初时的顾虑是多余的。无线头头会把一个刚赶完的戏拿出来打收视战,让它抢在多部已拍竣而还未推出的剧集之前,不理某些制作人员会产生不满,如此决定一定有他们的理由,而到这个“珍姐”曾励珍继“斗气一族”后亲自炮制的另一部小人物故事温情喜剧推出后,笔者亦再一次明白到为何有些监制搅的剧集往往可以有“抢闸”提前推出的特权。笔者在“荧幕”里也曾一而再地推介过曾励珍的剧集,就因为她是无线所有监制中最懂得什么是“温情”什么是“人情味”的一位,由她负责的戏,永远不会有为煽情去可以丑化食其力脚踏实地,不断对社会作出贡献的小白领和劳工阶层,珍姐最擅长于刻画他们的心态,也最有耐性从细微之处去写他们生活面貌,而她的作品亦一定是本着“真”、“爱”和“善”三个字去发挥人性的优点,所以经过她处理炮制以小人物生活做主要素材,用小康之家做背景的喜剧总会有惊人的“魔力”,能够够令观众放下一切工作追看。

  家居生活喜剧魔力大有前例港欧美情况同

  不知道那一位行家在报上专栏里讲过一件亲身经历,说某日自己与朋友在一间桌球室内逗留时,刚遇上翡翠台播“孖仔”,也不理会桌球室是每小时计租。就算是煽情长剧播映至最高潮集数时,相信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形。成功喜剧的潜在力量十分惊人,笔者也曾多次在稿子里提及,尤其是那些取材自小康之家日常生活琐碎事的喜剧,无论集集完每集独立故事或像“孖仔”有连贯性有“大桥”(主线)这一类,一样是魔力惊人,例如早前无线几个收视骄人的处境喜剧“城市故事”、“公私三文治”、“婆妈女婿”和“茶煲世家”,就因为懂得用大量家庭生活素材而被所有电视观众接纳。笔者可以肯定说一句,不看这些小家庭背景喜剧的朋友一定是因为太忙而不是因为抗拒这种取材大众化口味的喜剧。不过,无线头头们亦明白到这类受到地域性局限的喜剧不似煽情长剧的制作。反而在美国因为没有地域性界限这个问题存在,因此而美国电视台摄制的处境喜剧几乎有八成是以家庭生活为素材,好象先后在明珠台和国际台播映过的美国或英、澳等电视台制作的处境喜剧如“一家亲”、“姑姐你好!”、“肥妈日记”、“我是小天仙”、“爸妈都是她”、“一家十口”、“女巫一族”、“鬼马管家俏波士”、和两个黑人演员主演的著名喜剧片集“BILL COSBY SHOW”和“WEBSTER”(现时已暂停播映)全部都曾经是欧美电视台的“皇牌节目”。有些朋友可能亦已发觉到无线如现在的“同居三人组”因为三个男主角都是单身汉,自然是常用他们爱情生活和事业状况做主要素材,不够“大众化口味”的材料再加一位经验未足的监制和一个经常出现低级趣味的剧本,收视率自然是直线下降,与早前的“茶煲世家”一相比,真是天渊之别。

  晚晚看完始能入睡如拍处境剧收视必佳

  笔者与老编在“孖仔”播映时,晚晚都要追看完录映带才可以上床睡觉。就算是赶落版期间,明明可以把映带留着到周六和礼拜天才看,但向来没有追看剧集习惯的老编竟是无论如何都不肯等,晚晚都非看不可。当时,笔者就想过最好“孖仔”拍成几十集的处境剧继续在喜剧便利店时间播映。反正剧中的两对情侣鲁辉卓龄和名成嘉楠已结为夫妇,可以有很多家庭趣事可拍,而周星驰演的“鲁细”又可以继续与面懵心精的书店售货员阿好谈恋爱,名成妈又可以继续在美姑的甜品屋里偷饮糖水,还有这么多可以继续写的材料,要拍成处境喜剧也绝不是问题,又或许可以为婚后的名成和嘉楠再制造一对孖仔或孖女**情结晶品就更添热闹了。

  「大孖细孖」七月上场正面撼「今朝」大众化口味喜剧对抗煽情

  无需大卡士不必大制作幕前幕后最佳配搭阿细鲁辉成港人偶像

  曾励珍配合幕后班底角色名字也考究

  为珍姐搅创作的编审和编剧人员多数是跟了她好几年的同一个「班底」,负责编审的那位女编剧,更是现时无线硕果仅存的资深编剧人中一位。所以完全依照珍姐的意思去创作,就算没有十足,应该已能表达到九成她想传达的人情世态。「孖」剧甚至连每个人物角色的名字都有经过仔细斟酌,全部跟随角色的阶层,出身或特殊性格而得名。演心直口快妈妈白丽的吴浣仪是个很传统守旧的典型中国女性,所以她一对孖生儿子起名「名成」和「利就」。梁家仁演的装修工人性格冲动为人不拘小节,既是做装修建筑,又是为人鲁莽,就让他姓鲁再取一个单字名叫鲁辉。马清仪演的是一个做到行政级高职的时代女性,创作人就送一个「卓越」的「卓」字给她做姓取名卓龄。还有男孩子性格,敢作敢为的陈秀雯,因为也有她柔情的一面而以「嘉楠」为名,「嘉」字代表女性温柔一面,「楠」字则代表她为人有理想有内涵的男孩子性格。其他角色如李殿朗演心存自卑的按摩女郎何小莲,因为有一颗纯洁高尚,待人真诚的心创作人就送她一个「莲」出污泥而不染的「莲」字,再加一个「小」字代表她出身低微和有自卑心。写剧本能够细心为所有大小角色起名字而不是只扭捏一下男女主角姓名,这位创作朋友的工作态度,在现在的电视圈里恐怕不容易找到第二个。

  好演员加细致剧本严谨监制万事俱备

  记得早前「他来自江湖」之所以受欢迎和引来广泛注意,除了因为有不少「无厘头」对白外,主要仍是有赖几位优秀喜剧演员的突出表现。万梓良虽然是「专攻」性格小生,但笔者一向认为他的喜剧天份更高,不应该被埋没,看过他与刘德华合演差佬故事电影「专钓大鳄」的朋友相信会有同感。万子是最近才有机会演喜剧的,在「他来自江湖」里,周星驰和吴孟达虽然抢尽镜头,但他和毛毛毛舜筠一样有水准表现。可惜当时「他来自江湖」的剧本实在太差、太胡闹。现在「孖」剧既有几位好演员又有一个处理得细致严谨的好剧本,再加上一位最擅长处理小人物生活面貌喜剧的监制曾励珍,可以说是「万事俱务」,凭着这些有利条件,不需要怎么花钱已可以拍出一部充满人情味人人乐意追看的好戏。

  兄弟重逢过程太巧合应由嘉楠从中拉线

  「孖」剧最重要的一幢布景是王家那屋略带传统色彩的旧楼,大部分剧情都在这个小康家庭展开,屋里搭建的阁楼,屋后晾衫处小小的「通天」露台,厅里的神台柜和旧式电视机等,全部是经过细心斟酌的设计,要突出王家主妇白丽(吴浣仪饰)念旧和保守的旧式中国妇女性格。剧本写王名成(刘青云饰)做的是电影行业等如指出他是个思想较为新潮的新派人士,为了要解释他的家居布置为何会如此「传统口味」,剧情常有强调他是个孝顺儿子早已习惯了迁就母亲。为加强真实感,剧本又特地指明这层楼位在西环区。编剧用王名成赢钱和中奖得巨款有机会搬新屋的突发事件,把鲁辉和鲁细带入王家安排两家人成为「同屋住」同屋而居,有人认为是过份巧合,笔者亦觉得这个开头是有些不妥,香港虽然是弹丸之地,但一对失散十几年的兄弟会因为租楼住而重遇也实在是太戏剧化一点,有违珍姐作品一贯着重的「生活感」。

  其实 ,剧本本来已安排了陈秀雯所饰方嘉楠一角作为鲁辉父子和王家的一种联系,如果能够在第二集戏就搬出嘉楠这个角色,让她早一点加入王名成的电影公司,再由她来牵线写她因为知道名成旧居将出售而介绍「契爷」鲁辉云看楼,这样安排就不会过于戏剧化。不过,剧本却一定要把陈秀雯演的嘉楠留到第四集才写进去,在前面三集戏完全不她露面,用新人梁乐儿所演女明星顾可恩一角和王名成一段雾水缘来填补前面三集没有女主角出镜的不足,亦利用了顾可恩这条线来加重刘青云在前段戏的戏份,好让周星弛在前面几集可以少一点露面,这样安排令笔者想到陈秀雯一定是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在刚开镜时便归队,既然是女主角不能出镜,剧本唯有写鲁辉自己误打误撞凭广告指引摸上王家租楼。

  再好剧集也有渣滓柳影红线离题浪费菲林

  任何电视剧集都一定有点瑕疵不可能会十全十美的,就算剧本本来写得很仔细,没有什么漏洞,但到正式拍摄时一样可以因为要迁就演员的档期而被迫临时改剧情临时改写的情节就难免会出现漏洞了。搅戏的监制大哥和编导小哥们,当然也有他们不足之处,更何况负责监制的大哥大姐最多只可以做到在剧本进行创作时向编剧负责人提意见,不可能要编剧人员全部照监制的意思去创作故事。基于这些制作环境因素的限制,曾励珍监制的剧集一向亦只能够做到剧中大小角色全部活灵活现百份之一百的「生活化」,令观众「受落」和喜爱,但未能够做到在故事情节上没有「渣滓」没有瑕疵,所以「孖仔孖心肝」这个短小精悍只有十五集长的喜剧一样有两三条处理不佳的支线,而这些支线最失败之处是与整个戏的格调不能统一。前段写王名成被顾可恩利用一段尚可以接受,刘青去既是新派导演,与女明星扯上关系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到中段戏时,加入骆应钧所饰余超文那条支线时,已开始令观众有「离题」的感觉,余超文与王名成是旧同学,重遇后合股做生意这些情节对剧情其实没有什么帮助,结尾戏亦不一定要写名成做了超文的代罪羔羊,其他突发事件一样可以令名成陷入困境一样可以令嘉楠名成和阿细三人有患难见真情机会,不一定要用余超文这条线。如果不是卓龄、鲁辉和余超文有一段三角关系,骆应钧这个角色真可说是与王家和鲁家的人完全扯不上关系。余超文一角已有离题之误,后来又加多一个由柳影红饰演超文上司情妇的角色,另外又有一个余超文旧情人张凤妮演的空中小姐……这一堆人变成是以余超文为中心人物完全离开了王鲁两家主线戏的范围,不相关的角色加完一个又一个,整个戏本来已只有十五集比一般长二十集的时装剧要短一截,但仍然要加入一堆离了题的角色,这是「孖」剧在情节安排一个严重败笔。看来珍姐和创作组在搅剧本时一定是因为已得到「上头」知会知道周星驰可以给无线的档期非常有限,还有刘青云在「孖」剧赶戏期间又被「燃烧岁月」一组「拉夫」要「骑」两组戏,因此到正式拍摄时虽然想把剧本里这些离了题的支线略改,尝试把它们拉回去纳回主线范围也是力不从心,大孖细孖两个主角的档期都已少到几乎不够拍他们自己那段兄弟重逢戏和与嘉楠的三角恋爱戏,试问又有什么妙法可以把其他支线拉回一对孖仔身上?

  预知青云骑戏星仔期少十五集戏线路特多

  本如果可以把骆应钧那条线的戏紧击在马清仪身上,剧情应该可以接得紧凑一点,柳影红的角色亦可以省回。不过,珍姐最近开的戏几乎全部都有柳影红演出,是否因为无线签了柳姐后与她相熟的监制不多,公司索性把她交到和她熟络的萧笙、曾励珍两位手上,以至两位监制常会在新剧里「预」她一个角色,这些微妙因素笔者也不能胡乱揣测,也许是「孖」剧定要多加三几个可有可无的角色至令整个戏多了一些对剧情无大影响的枝节吧。当然如果创作剧本的时间充裕一点,编剧人应该可以把那些似是可有可无的角色写得重要一点,令他们也变成剧情发展的关键人物

  刘青云英雄梦醒踏实演真我阿威名成常满演技发挥

  摩登天晴梁家仁大侠奸仔老实人路路通观众感意外

  娟妹骑戏两「男友」换配搭陈秀雯重返荧幕演技未疏

  刘青云不演英雄反受落星仔阿细现实难

  错有错着伟仔娟妹难分身新配搭意外受落

  无线起初想斟梁朝伟演出王名成一角,因为伟星二人外形相近,说话语气和很多小动作都好象同出一模,用这一对来演仔才够说服力,但伟仔有十几部片约在身,没有可能返无线演一个月戏(拍电视剧要随传随到),最后决定用刘青云。如果伟仔可以演的话,此剧肯定会留待台庆月才推出(台庆月剧集几乎年年都有一部珍姐的生活喜剧),后来因为「卡士」不算太强就将错就错用来对抗「还看今朝」。女主角方嘉楠这个角色,在创作阶段时很可能是属意毛舜筠或罗慧娟中一人饰演,心高气傲「男仔头」性格的女孩,先在电视台工作再转行做电视导演助理,最后做新闻记者,如此性格的女主角还说不是为珍姐的「御用女演员」毛毛「度身订造」吗?至于罗慧娟,因为与周驰和刘青云都合作过,几个戏都「受落」,珍姐一样可能会想到用她来同时配搭星仔和刘青云作为一种「绰头」。不过,就在差不多同一个时间里,罗慧娟原来已同时「吃」下两家「茶礼」要赶「恩师」李添胜的电视电影和将要拍李国立的「燃烧岁月」,实在不可能再接另一个戏,而碰巧那时陈秀雯又复出荧幕签了无线,经艺员部推荐后,珍姐觉得陈秀雯的外型气质也适合演方嘉楠一角,而且用她配搭青云、星仔,比用其他女演员有新鲜感,于是乎就用了雯女。

  至于毛毛,就被留下来「拨」给另一位红粉监制王心慰(李兆熊太太)再配合吴镇宇开「又是冤家又聚头」。

  陈秀雯曾有辉煌过去观众淡忘演技未疏

  陈秀雯在丽的电视时期演戏虽然不太多,但演戏一直都保持一定水准,是个敬业业业,对工作非常认真的人。她是因为结婚和准备生育而暂别荧幕的,现在重返电视圈再签无线学做主持兼拍剧集,无线又有一个实力派艺人可用。若论演戏的风格和所走戏路,雯女是近陈敏儿的路线多于郑裕玲或毛舜筠。不过笔者以为演过一大堆长剧的陈敏儿始终搅不过「生活感」这回事,演剧集像演话剧,反而在丽视时代演过「浮生六劫」(拍张国荣)、「琥珀青龙」(拍伍卫国、姜大卫)、「对对糊」和「甜廿四味」等青春剧的雯女演得出时装剧应有的生活感。其实当年陈秀雯的古装扮相也甚佳,现在则因为吃素而越来越瘦,可能已不适合上古装。谈起雯女的过去,笔者才想起在八四年左右她也签过无线(应该是签歌星约),也客串过一些古装剧集,记忆中就有一部「达摩传」是雯女拍毛毛、吕良伟和吴镇宇的。

  「孖」剧推出后,有些行家说想不到女主角陈秀雯也有这样好的表现,大概是因为有些朋友已淡忘雯女的过去吧!

  梁家仁戏路纵横喜剧细胞来自天师片集

  「孖」剧还有一个演员令不少人「大跌眼镜」,此人便是演星仔养父的梁家仁。如果没有梁家仁配合吴浣仪和星仔、青云这对大孖细孖演对手戏擦出无数令观众开怀大笑的「无厘头火花」,这个十集喜剧的吸引力肯定要打个折扣。梁家仁其实是一个可塑性甚高,演喜剧亦有其独特个人风格的优秀演员,有人说以为他只能演英雄大侠或是「还我本色」里的变态枭雄而不知道他也能演喜剧的朋友大概是没有看过他「扮鬼扮马」演天师片吧!

  《孖仔孖心肝》观后感(五):周星驰在无线的最后一部电视剧

  90年周星驰已经开始红了,那年他一共有11部电影上演——这是他将红未红的表现,11部电影,如果部部是主角,那他肯定分身乏术,其中好些是配角,但已经表现出他有多抢手。

  但在TVB拍摄《孖仔孖心肝》的时候,周星驰还不是那么红(使周星驰大红的《赌圣》8月才上映,而这部剧6月拍完,7月播出),在这部剧里他只是个男二号,排在刘青云的后面。当然,刘青云的角色原来是给梁朝伟演的,梁朝伟那时候在电影界已经相当红,无暇他顾,所以没演成。毫无疑问,梁朝伟和周星驰搭配演孖生兄弟更有说服力,但刘青云的演出也很见演技的功力。

  周星驰在拍《他来自江湖》的时候,因为万梓良罩住的关系,可以肆意地改剧本,《孖仔孖心肝》拍摄的时候周星驰已经非常忙(周星驰说,这部剧他自己并不满意,因为他那时电影电视同时几部在拍,忙得头都晕了,所以没有时间去把效果搞到最好),不过看来跟他有关的部分还是被周星驰动过的。

  整部剧,特别是与王名成有关的部分,基本上是TVB熟口熟面的老套路,什么外冷内热的男人啦,男女主角之间从误会到逐渐成为知己啦,当然,刘青云和陈秀雯演得都很令人信服。但王利就那条线就添加了很多无厘头和周星驰化的东西了,比如鲁辉、鲁细和方嘉楠吃宵夜时,鲁细对无厘头风格的抨击,就是故意的自嘲;再如,鲁细跟鲁辉谈起王名成是个乌嘴狗同时也是孝顺儿子,鲁辉的误解和鲁细很无稽地喝住王名成:“咪行住!”却其实只是为了跟他打招呼。剧情在名成利就两兄弟相认前还是比较有意思的,特别是阿细和鲁辉那种父子颠倒的关系。但后半部分,两兄弟相认后,为了让分隔多年、性格南辕北辙的兄弟俩从龃龉到和睦,设置了一番很俗套的三角爱情戏份,因此这一段剧情中周星驰对剧本台词的改动就没那么明显了。但即使是这样,后半有些地方还是让人觉得,即使周星驰那么忙,后半部的剧情与他的喜剧风格相差那么远,他在现场也还是改了些东西的。如两兄弟相认后不久,有一场戏是讲阿细、鲁辉和嘉楠因为茶楼人太多,改去茶餐厅吃饭,那段里面,感觉有些台词,如“去图书馆啊?”是周星驰当场发挥的,似乎梁家仁听的时候窒了一窒,但还是接上了(一般周星驰在现场改剧本,还是会在开拍前告诉在场的编导和对手,并且告诉对手应该怎么接,这次估计是太忙了,纯即兴修改的)。而陈秀雯在旁的反应也是心领神会的笑,其实是有点出戏的。上文提到的阿细在吃宵夜的时候说“我至憎嗰啲无厘头戏,教坏晒啲下一代”(我最讨厌那些无厘头戏,教坏下一代),陈秀雯的笑法,显然也是在戏外的:因为这是戏中人对演员自己的无厘头喜剧风格的自嘲。陈秀雯在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也说周星驰是她合作过的最不合拍对手:“係佢演佢,我演我嘅,大家個 tone好唔同,佢有佢無厘頭好笑,同佢演戲,永遠唔知佢點反應,要好留心點接住,我同佢好似火星人加地球人,但唔代表唔好嘅。”(是他演他,我演我的,大家的调子很不一样,他有他的无厘头搞笑,跟他演戏,永远不知道他怎么反应,要很留心怎么接住他,我跟他好像是火星人加地球人,但不代表不好。)

  本剧是周星驰与刘青云陈秀雯的唯一一次合作,不过与梁家仁就是合作多次了。梁家仁在《龙的传人》的访谈里提到,他与周星驰的第一次合作是一本漫画闯天涯,之后合作了本剧。他演的一般都是周星驰的父亲、叔叔、上司之类的角色,与吴孟达的功能其实有相似的地方,两人也许因为此而极少在周星驰的作品里合作。其实《少林足球》里黄金右脚的角色原来是他,但后来换成了吴孟达,梁家仁提起此事还有些怨尤。而也传过《功夫》里元华的角色曾经属意吴孟达,但现在看来,片中功夫高手辈出,还是元华更适合包租公一些。而元华也曾演过周星驰角色的父亲。所以说功能近似的角色,所谓顺得哥情失嫂意,有时候人选分配上估计也挺让人犯难的。

  剧中还有一个搞笑之处是本剧的编剧(之一)叫方世强,而剧中阿细最没义气最贪心的朋友名字就叫方世强,看来TVB剧拿幕后主创人员开玩笑是传统。编导是赵崇基,后来还跟刘青云合作过《最后判决》。

  总体来说,剧情的架构是比较典型TVB的,但周星驰还是在百忙中加入他自己的东西。只是他剧中的女朋友实在有点“恶啃”,圆脸四眼妹的造型和超级八的性格就不说了,表演也是夸张失度,所以某段戏中,周星驰看着这位女朋友,有点出戏地露出了点“冇眼睇”(没眼看)的表情。

  《孖仔孖心肝》观后感(六):好孖仔!

  “世风日下,道德沦亡啊!!!”阿细之名言~哈哈~~~

  在星星诸多角色里,“阿细”大概是最具正义感和英雄气概的了,同时又有星星本人的一些真实反映,比如:喜欢看半夜时分才会播出的粤语长片、喜欢功夫、想成为英雄等等。这是二十多年前的剧集,那时他还没有今日这般出名,但表演确是既自然又纯熟,又好可爱,个人风格已逐步形成。尤其当他严肃认真的时候,反而会突出极强的喜剧效果,以至后来的星星会成为电影界传奇。

  此外梁家仁的演技着实令人佩服,考虑到将来自己老了故加倍对儿子好、和王太争宠,表现的如此自然有趣,这个“大块头汉子”的确很有型啊哈哈!

  最后,在诸多星星的影视剧角色里选出最喜欢的,除了韦小宝、宋世杰、凌凌漆就属“阿细” 了~呵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