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绝代双雄》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绝代双雄》观后感10篇

2018-08-05 03:5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绝代双雄》观后感10篇

  《绝代双雄》是一部由李致明执导,李文海 / 林明哲 / 陈天文主演的一部历史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绝代双雄》观后感(一):写给我喜欢的宋朝

  这部电视剧小时候看过,只记得片头曲和最后一集赵光义杀害赵匡胤的场景,其余全无印象可能是这一幕太惨烈了,那个时候还小,不了解这段历史,看到这里,用现在的话来讲真是哔了狗了,心想这电视剧怎么能这样演啊,让这皇帝好好的不行吗?!

  前几日跟朋友天南海北地畅聊,不知怎么就说到了宋太祖,一致认为对比刘邦朱元璋,赵匡胤算是很仁慈的开国皇帝了。想到小时候看过《绝代双雄》,就是讲五代十国宋朝建立故事的,一时兴起便找出来看。没想到印象模糊的赵匡胤颜值居然这么高,也没想到这部剧居然工整得很,一点儿不狗血

  配角中郑恩鲁莽得让人讨厌,京娘眉宇神态太过矫揉,倒是韩通虽然不幸被写成了反派,但是将军气概很是霸气,一眼看去就给人一种坐镇不乱的感觉,最后被赵匡胤借刀杀人死在郑恩手里,真是可惜

  剧名绝代双雄,雄,让人想到的是英雄,枭雄,雄才大略,但绝对想不到诗人身上去,所以剧名有点抬高李煜了,他这个温和软糯的人恰好继承了皇位,只是在身份上与赵匡胤这个大宋王朝的开国皇帝平等了而已。对李煜这条线无感,不提。不过全剧组漂亮的女演员都配给了李煜,赵匡胤就没这么好运了。

  说说赵匡胤,前面说了,宋太祖算是很仁慈的开国皇帝了,但是即使这样,如果故事是讲赵匡胤的一生,就依然无法把他塑造高大全的纯正形象,因为始终绕不开一个陈桥兵变。我很喜欢这部剧并没有把赵匡胤写成一个纯正面形象,他随着成长一直在改变,当他成为皇帝后,他某些方面专制和狠心并不突兀,只是回想起刚刚登场时那个赤子之心年轻人颇有慨叹。我很喜欢这部剧中在陈桥兵变时赵匡胤的一个眼神,众将劝他称帝,剧集结束定格在赵匡胤的眼神上,冷峻愤怒的脸上,那个眼神却是满满的都是活络的心思和正中下怀。果然,下一集开始,赵匡胤装模作样推脱了几句,还是任由众将们黄袍加身了。

  说赵匡胤仁慈,是相对刘邦朱元璋,对于柴荣来说,估计恨不能从坟里爬出来给他一顿胖揍了。人家这么信任他,给他兵权,他倒好,旧主一挂,就欺负起孤儿寡母,从人家手里夺了权,当得起缺德二字。不过历史既然非要这样选择,柴荣也应该庆幸夺他皇位的是赵匡胤而不是其他人,毕竟赵匡胤称帝后心中歉然,对前朝皇室是非常好的,留给子孙训诫中的第一条就是不得苛待柴家后人。柴荣的姑姑,太皇太后,也是个厉害主儿,天天的骂赵匡胤,众人前把要去登位祭天的赵匡胤骂得那叫一个狗血淋头,也的确酣畅淋漓解一口恶气,赵匡胤一句话也不敢说,还是下属听不下去了出面把老太太弄走了。

  杯酒释兵权。好歹不像明太祖,把功臣杀个精光,宋太祖只是让握有兵权的功臣们回家去过悠闲日子。我说宋太祖仁慈,一是对前朝旧主非常好,一是没有残杀功臣。从此大宋这个神奇的王朝,由武将开国,却开始了重文轻武的治国理念,虽然避免了唐朝各地军事力量割据的局面,但是整个王朝也成了一个文弱书生,纵然家财万贯,纵然也满腹经纶有趣高雅,但是别说开疆拓土,保住自己都不可能了。这估计是宋太祖死也没有想到的。他赵匡胤一代武将,骁勇善战,可是他的王朝后继的皇帝们却被北方蛮族欺负得抬不起头来,节节退缩。

  将军们不情愿是肯定的,起哄让郑恩出头。赵匡胤可着劲儿打了一圈感情牌,发现不起作用,郑恩这个没有头脑的莽汉又顶撞他,不出所料得被赵匡胤杀掉了。然后就是陶三春起兵教训赵匡胤。人吧,都是自私的,陶三春当时帮着赵匡胤夺柴荣的江山,欺负柴荣死了,教训起人家儿子老婆来跟教训孙子似的,到了赵匡胤杀了她自己老公了,又说赵匡胤不仁不义。

  把我看哭了的居然是京娘问已经成为皇帝的赵匡胤:我等了你这么多年,你连三五日都等不得?

  世上男人的心终究比女人要狠一些,即使他以为他爱她。赵匡胤巡视民情顺路去看京娘,京娘听闻是顺路过来的本来就不悦,当赵匡胤说接她进宫封妃时,京娘说让她考虑几天,结果日理万机的皇帝不耐烦地说他没时间等。是啊,太让人心凉了。京娘也是一副不可思议表情看着眼前这位皇帝,她意识到他不是当初侠肝义胆护送她千里回家的赵大哥了。随后就是一道圣旨令她进宫,京娘很快想明白了,她的爱情已经死了,她苦等了那么多年的赵大哥也不复存在了,决然出家。赵匡胤追来,京娘问他:我等了你这么多年,你连三五日都等不得?我突然就哭了。

  宋太祖终于灭了南唐,金殿上阶下的李煜和龙椅上的赵匡胤是否会想起初次见面时的誓约?没想到当初轻嘴薄舌的誓约居然一语成谶。俩人也算是信守了当年的誓约吧,李煜也算是奉送了江山给赵匡胤,赵匡胤也实实在在地没有相负于李煜,封侯拜相。赵匡胤对李煜确实很包容维护,搞得他自己弟弟心里很不忿儿,杀赵匡胤时说你对我还没有对李煜好!

  还是最喜欢剧中前期的赵匡胤,虽然戏说居多,多与史实不符。那时他少年轻狂,豪爽耿直,路见不平便拔刀相助,闯下祸后被发配服刑吃尽苦头,因为剧情进行得很快,第三集他就开始随着磨砺性格有所转变了,逃出来的赵匡胤再也没有前两集的轻快气息了,他穷困潦倒野心勃勃,敢于冒险却不再鲁莽,虽布衫草履却更有将门公子气魄了。后来开始史实风,在郭威,柴荣手下做武将,手握兵权,行军打仗,运筹帷幄,到了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吞灭各国,成为一代帝王,早没有了当时不忌众人之口的直爽做事开始迂回。那么多可用的人中,他偏派了郑恩去劝降韩通,我私心比较喜欢韩通,还担心郑恩这莽撞汉子能劝得了韩通吗,果然郑恩受不了韩通两句话刺激就把韩通一剑杀了,郑恩回来复旨,说不是二哥哥你叫我去让他闭嘴的吗,赵匡胤那个义正言辞:我让你去让韩通闭嘴是因为牢骚太多伤身体,说话太多伤中气,谁让你杀了他的,巴拉巴拉。赵匡胤把那一套中医理论搬出来的时候萌得不要不要的,虽然明白了他是借刀杀人,但是还是噗嗤一笑过去了。

  烛影斧声那段拍得太夸张了,搞得这么大动静,赵光义还怎么堵住悠悠之口合法登基啊?!病床上的赵匡胤虚弱孤单,太让人心疼了,全剧中赵匡胤情绪失控疯狂就是在最后一幕,可惜林明哲前面那么好的演技,这里的面部表情却有些夸张了。

  其实史上宋太宗也是个很有进取心的皇帝,继续统一大业,亲征契丹,企图收复燕云十六州,最终败北,自己也重伤而回。但是因为烛影斧声千古疑案,终究是让人耿耿于怀吧。

  宋朝政治被宋太祖定下了基调,一直比较温和,虽然不比唐朝强,但却比唐朝盛,经济文化极为繁华鼎盛。历代王朝覆灭,只有宋朝的覆灭始终让我忿忿不平

  《绝代双雄》观后感(二):文武双雄(三部剧中最尊重历史的)

  《绝代双雄》虽然算不上历史正剧,但已经很接近了,先从人物形象说起。

  至今演过李煜的演员不少,但最经典的只有两个,一个就是《情剑山河》中秦风演的后主,气度不凡,很有古典诗人气质,一个是《绝代双雄》中李文海版李煜,文雅单纯善良、慈孝,他的词美得连德昭都喜欢,却又遭到光义的嫉妒。和大小周后的夫妻恩爱,都表现有血有肉,它不但是一名诗人,是一名丈夫,他还是一名父亲,也是一名哥哥,对七弟从善处处包让,是一名儿子,为了父亲出家为僧,法号“明德”,总之就是形象很全面

  再说赵匡胤,我可以说林明哲气质有些偏文人,但他塑造的匡胤形象很全面,演技真好,刚出场如孩童一般天真可爱,又调皮捣蛋,后逐渐成熟,他不但是一名帝王,他还是一名儿子、丈夫、父亲、哥哥,仁义又狠绝,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他有优点也有缺点,是一名活生生的人而不是神,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形象,《情剑山河》中的匡胤也如此,问君中的似乎只只表现出他是一名帝王,而且缺点没了似乎被神话了。 《绝代双雄》是最早的,也是最接近正史的,那版里面赵匡胤少年时虽然和李煜有过交,但他和大小周后都没什么的,他一切为了统一天下奋斗,并没有对谁有儿女私情。 《情剑山河》中匡胤虽然南下时对嘉敏一见钟情,从此对小周后痴情一生,但剧中嘉敏并不是匡胤的初恋,初恋是原配贺氏已去世,留一子德昭,而到了《问君》中非要给李煜戴一顶绿帽子,周娥皇成了赵匡胤的初恋情人,人家这时已经结婚生子了好不好。所以《绝代》和《情剑》对李煜和匡胤都是公平的,而《问君》对李煜有所不公,所以我给《绝代》和《情剑》五星,给《问君》四星。

  传说匡胤闯荡江湖那年遇到过一个对他很痴情的绝色女子赵京娘,但是当京娘想要把终生托付于匡胤时,因为他有统一天下的理想并且他当时已经有了妻室还有了长子德秀(不过这个孩子后来夭折了),拒绝了京娘,“京娘非他不嫁而自尽了。他在悔恨交加中参军去了(又说不是匡胤拒绝了京娘,而是受到兄嫂猜疑而自尽,也就是说是被她兄嫂逼死的,我更相信这种说法)。越剧《千里送京娘》的唱词:“英雄美人自古流云,唯有痴心天地留情,赵匡胤千里送京娘,风尘中又见那一双人影”,这戏词里的“英雄美人”指的就是和赵京娘。年少轻狂的赵匡胤,因触怒当朝,外出逃避,来到山西太原清油观,恰好遇上被强人掳至的苦命女子赵京娘,便将其从魔窟中救出。千里送京娘,一路上,京娘骑马,匡胤步行,匡胤时时护着京娘的安全,匡胤送京娘至其娘家村头后,二人互道珍重,依依惜别。这几句戏词就是谁京娘与她赵大哥的爱情悲剧。而这部剧改的出家结局,也许更好,匡胤负了结拜兄弟柴荣和郑恩,但他成就了天下。

  这部剧我还要说一个人,就是赵光义,后有了烛影斧声,千古之谜! 陈天文塑造的赵二虽然也干不少坏事,但是你看他总有一种既可恨可怜可悲的感觉,这个赵二也具备一些有情有义的因素。 但情剑、问君倪齐民、吴樾塑造的赵二被塑造成一个天生邪恶的人,除了欠扁,没有任何感觉。说到“烛影斧声”,《绝代双雄》对兄弟反目的诠释非常注重时势地位变化造成的历史人物的变化。由陈天文饰演的赵炅,非常经典。在这种诠释下,赵二也是在复杂血腥的政治斗争中逐渐产生了对兄长的畏惧、疏远、怨恨和篡夺的野心特别是陶三春对赵二说“郑恩也立下不少汗马功劳,又怎么样呢?我不想让孩子再当官了”,赵匡胤又对赵二施以威压,这都促成了赵二的转变。换言之,野心也好,政变也好,是时势和地位变化推动的《绝代双雄》所展开的四对矛盾,到了《问君能有几多愁》,只剩下两对矛盾:(1)杯酒释兵权所反映的新军头内部矛盾,虽然释兵权那一场渲染较多,但由于主线男女言情,造成对这一矛盾的表现缺乏连贯性,此前造势乏力,此后没了呼应,只是一味突出赵大的重情英明,这一矛盾无形中被淡化很多;(2)重情英明的赵大和色迷心窍、专干坏事的赵二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被简单处理黑白分明的正邪之争,一切都是由于赵二的邪恶引起,诠释变得毫无深刻性可言。

  说一下《绝代双雄》的几个优点。1.赵匡胤赵光义的年龄差该剧最对(有些剧中把他们弄得像像同龄人似的)2.陈天文的赵光义有血有肉,兼有情有义因素。不像倪齐民、吴越的赵二彻底反派。3.人物关系处理地也很好,更别说黑谁和谁感情了,剧情严谨,戏说成分也不少但都不离谱。4.李文海的李煜虽然不漂亮(李煜可是美男子啊)但单纯善良孝顺,属于文雅型,很有气质。黄保仪长相一版但性格很好。李煜的儿子仲宣,小小的不但懂事诗也背得很流利相貌不错。这版大周后娥皇虽然长相不不如另外两版,但演技很好,能歌善舞,通晓史书雍容华贵,尤其是抱着琵琶跳舞那段5.郭威、柴荣、仁肇、郑恩、陶三春、赵普、赵夫人等,形象都塑造得不错。郭威柴荣都是忧国忧民的明君,郑恩夫妇虽不能确定历史上有没有但流传很广,也算影视剧少有很优秀角色6.出现了小时候的李煜和赵光义(前两集他们是小孩,第三集换人,赵大一直没换过人)7.对后周历史有明确的阐述。8.背景音乐都很动听

  问君中的人物形象,主角只有黄文豪的赵匡胤成功,再就是钟太后、符皇后、王皇后、李从善,形象这几个配角都其他版本好,李煜和大周后小周后还有其他嫔妃形象都不太好(戏说、黑化),李煜的后宫还是情剑山河中最好,绝代双雄仅次,问君总感觉整体黑化南唐这边。

  国家不幸诗家兴,后主亡国了,他最痛苦的事又来了,他还是不服输,匡胤想杀他,却下不了手,舍不得杀死这个估值死不认输的才子,一边对后主精神折磨,一边有保护他的安全,他就这样在对后主的宽容和折磨下,造就了一位伟大词人,年少的太子德昭喜欢后主,匡胤却怕后主把德昭也教的那么软弱,为了德昭的前程,阻止他们来往,他就这样在对后主的宽容和折磨下,造就了一位伟大词人,后主的成就,属于自己,也属于匡胤这也许是回报这两位苦命帝王最好的东西。而且两人有共同的信仰,就是佛,也将两人联系起来,是的这对文武双雄的人生分不开。

  另一部很像《绝代双雄》的电视剧《情剑山河》确实是一部良心之作,和问君能有几多愁一样戏说,但没像问君那样黑历史人物的感情,人物形象也基本都不错,没过分为黑而黑。情剑山河中的童星都是有演技的,不得不佩服这些小童星,那么小都能把角色演活。 当然《绝代双雄》更是是良心之作了。

  《绝代双雄》观后感(三):壮志豪情—绝代双雄 怒海萍踪

  独家原创广播节目“新城传奇”新加坡经典电视剧大赏敬请关注

  http://site.douban.com/138095/

  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对于现在的内地的观众很熟悉,但如果要问您其实远在25年前的新加坡就有有所涉及的新加坡电视剧,或许很多生于70、80后的男性观众都会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绝代双雄》,没错这就是内地观众最为熟悉的新加坡的古装剧之一。

  绝代双雄

  主题曲:绝代双雄 演唱:萧丽珠

  插 曲:回首尘缘 演唱:萧丽珠

  插 曲:独上西楼 演唱:萧丽珠

  片尾曲:山河泪 演唱:萧丽珠

  《绝代双雄》这部剧是由新加坡艺员林明哲、陈天文、李文海、洪慧芳、叶世品联袂主演的。故事描述的是五代十国末期,南唐李后主与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之间的恩怨故事,剧中俊男美女不多,可是拍得有型有款,李煜的温文儒雅,赵匡义的狠绝,国灭家亡别离宗庙的凄凉惨痛,表现得都恰到好处。之后的台剧《情剑山河》及内地剧《李后主与赵匡胤》皆与此剧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时这部剧第一次播出是在1992年,当年内地的电视荧屏可不像现在发达。在1992年的时候由于内地的制作水平有限,所以港台及新加坡的电视剧自然成为了各大电视台的首选。很多地方有线都实习的是当地电视台+当地有线+央视+省级上星频道的模式。而喜欢播放电视剧的恰恰就是当时的省级台。应该说明的是,在98年之前内地上星的省台并不多,只有云贵台、山东台、浙江台以及川藏等为数不多的几个上星频道。(注:当时还没有卫视这一说法,卫视是1997年前后开始陆续形成的,当时这些省级电视台是为了照顾偏远地区看电视难而上星的。)而在这一系列的省台中,最喜欢播放新加坡电视剧的就是云贵台和山东台。当时这部《绝代双雄》我也是在云贵台中看到的。由于是历史题材的剧集,又是讲的赵匡胤的故事,使得这部电视剧一经播放就受到了很多喜欢历史的朋友们的喜欢。当时我还清楚的记得,在学校里很多男孩子都爱在下课后讨论这部剧的剧情,幻想自己是赵匡胤该如何如何,只是现在都不明白的是为何这部剧里的李煜一点都没有历史书上的那般让人厌恶,反而多了一种感动与真实。这或许就应该是在数年后,当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众多70 80后的男性剧迷们苦苦寻找的原动力吧!

  当然既然是广播节目,说到这部剧集的歌曲和配乐更是首首精彩,让人过耳不忘。这部剧集的歌曲全部由当时素有“番茄公主”名誉的萧丽珠演唱。这位说不清到底是马来西亚还是台湾的女歌手所演唱了所有《绝代双雄》的四首主题曲和插曲,都成为了众多乐迷苦苦寻找的经典,如今听起也不乏一种大气与恢弘。

  《绝代双雄》的同名主题曲,大气磅礴大有千军万马之势,现在听起还是有一种霸气,和之后李丽芬的《爱不释手》有着异曲同工之效。而插曲 山河泪 歌词则全部采用了著名词人李煜的破阵子的为词,加上中国古典乐器,唱出了国破家亡的那种破败之感,悲伤之余又不乏一种对过往恢弘的期盼,属于绝对上乘的经典插曲。片尾曲 独上西楼 中投露着淡淡的忧伤,让人也看到了英雄的另外一面。

  《绝代双雄》观后感(四):同类题材里最好的一部

  这个题材,这部好像是最早的。但至今为止,还没有看到能超过它的。

  后来的《情剑山河》《问君能有几多愁》,虽然服装道具精美许多,场景宏大许多,但都流于表面,没能拍出那种苍凉、深沉的家国情怀。

  很多年后再来看,发现居然还是这部新加坡的电视剧最能打动我。看到最后,一种悲凉、无奈的感觉沉沉压在心里,倒是想到了这句诗: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虽然同样是编造,同样是戏说,但能给人历史感的只有这部老剧。其他的几部,回想起来,记得的只是演员(不是角色),而这部,能让人记住的是情怀,故土家国的情怀,历史的情怀,英雄相惜、儿女情长的情怀。

  里面的音乐和歌曲也都不错,古典、大气。

  老片多数不像现在的片子这么浮躁。编剧、导演和演员,可以看出来都是很用心的,肯在故事、人物性格和时代背景上下功夫。并且,在他们心里,有一种对中华历史的敬意和认同,虽然人家是新加坡的。(而我们的片子里,好像恰恰缺少这种情感,也许和所受的教育有关吧。)

  钱穆先生说,对本国以往历史应怀有温情与敬意。可悲可叹,在本国作品里反而很难看到,倒是在别人的作品里看到了。

  还忽然想起来,记得以前听过一些音乐作品,结果发现,日本人甚至比我们更能理解和表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比如故宫比如宋家王朝。

  不乱跑题了,看此类老剧的前提是,你得忍受模糊的影像、简陋的道具场景、不够亮丽华美的外表,静下心来慢慢欣赏。

  《绝代双雄》观后感(五):绝代双雄指的是宋太祖赵匡胤和南唐后主李煜

  绝代双雄指的是宋太祖赵匡胤和南唐后主李煜。故事中几段著名的感情纠葛分别是:桃(陶)三春三打郑恩,李煜和大周后、小周后姐妹的爱情故事,赵光义(宋太宗)对小周后的单相思,赵匡胤(宋太祖)千里送京娘……

  风雷动变化瞬息间

  英雄泪如何说从头

  前尘灰飞烟没

  叹回首月明中

  往事如烟似梦

  转眼岁月匆匆

  谁为谁等候谁为谁蹉跎

  到此刻依然模糊在其中

  人间悲欢缘分不同

  你拥有你的来时去时路

  我若同行命运如何

  聚散离合

  谁能预测

  别追问今夕可有旧时梦

  烟雨中心迷朦

  桃三春三打郑恩:

  比《河东狮吼》牛多了的故事(陈季常只是个读书人,柳氏虽然凶悍却没打过陈季常,只是捶墙的声音很大罢了)。在大家都没发迹的时候,还是个卖油的小伙计的郑恩,因为嘴馋去偷西瓜(偷来的比较甜),结果被卖瓜女桃三春发现。于是郑恩掏出家伙拘捕(请注意,在郑恩掏出武器的时候,他的犯罪性质已经从盗窃变成了抢劫)。先后从事了卖油郎、窃贼、强盗等三个很有前途的职业的郑恩惊恐的发现:干一行爱一行的桃三春除了勇敢、智慧等诸多优点以外(反复核查过,确实没有美丽这项优点),最大的闪光点就是,非常能打~!当郑恩的义兄柴荣(周世宗--目前的职业是茶贩)、赵匡胤(宋太祖--目前的职业是赌徒)赶到西瓜田营救的时候,被绑在树上的郑恩已经被边挠脚心边塞西瓜的酷刑,折磨的不成人形……本着和谐社会的基本思路,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柴荣、赵匡胤成功的把郑恩的惩罚--十年监禁,换成了终生监禁--跟桃三春成亲(郑恩当然不乐意了,强扭的瓜不甜)。

  事实证明,郑恩是很能打的,除了个子高、肌肉壮以外,武功也很好。这一点可以从郑恩年纪轻轻就纵横疆场,获得十大杰出青年武将等荣誉称号上看出来。

  事实也证明,桃三春确实比郑恩能打。当了将军的郑恩想要感受一下一家之主的威严,桃三春轻松打碎了这个幻想……

  事实还证明,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然有一个成功的女人……郑恩成功了,他做了王爷。桃三春也成功了,她先后击败了周、宋两朝的著名将领,高怀德、高怀亮等人(想帮郑恩立威,扮强盗袭击桃三春的),并且“又”一次打碎了郑恩一家之主的幻想(被老婆打的时候向兄弟们求救,却发现兄弟们都跑了)。最终获得了一品勇猛夫人的荣誉称号!

  之后还有段故事,在京剧里叫《斩龙袍》(京剧版《英雄》)。郑恩被二哥赵匡胤杀害,愤怒的桃三春兵围皇城。但终于为了国家统一、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世界和平……放弃了一己私怨,砍碎了赵匡胤的龙袍了事。

  李煜和大周后、小周后姐妹的爱情故事:

  苏轼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跟李煜的《菩萨蛮》拥有相同的开头,不同的结尾。

  说他们相同是因为,一对姐妹爱上了才华横溢的才子,但出嫁的是姐姐。

  说他们不同是因为,苏轼是在“十年生死两茫茫之后”才娶了妹妹,而李煜的“划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则是把病重的姐姐气死……

  赵光义(宋太宗)对小周后的单相思:

  开头谁也不知道。这个版本中“还没成年”的赵光义,初到江南就对“还没成年”的小周后一见钟情。这时候的李煜是第一才子加皇太子,这时候的赵光义是个古惑仔。小周后心中的天平从来没有倾斜过,一直都是垂直的……这时候谁都没能预测到李煜的贬值和赵光义的升值。所以小周后选错优级股一点不奇怪~

  结局大家都知道。赵光义干掉大哥赵匡胤,自己当皇帝以后。用李煜的生命威胁小周后,强迫其从事三陪活动长达九个月以上,并留下了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暴力、情色画(没有之一)《熙陵幸小周后图》(熙陵指宋太宗,因葬在永熙陵。画中小周后奋力反抗,但有五个侍女在帮赵光义,反抗很无力~)。原本就因亡国忧郁的李煜,新仇旧恨加在一起,终于写出了“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赵光义很欣赏李煜在这首《虞美人》所表达的,对故乡的无限思念,所以赐了一杯毒酒给李煜。

  寡妇门前是非多,皇帝天天来砸门。一直忍辱偷生、强颜欢笑的小周后,在守丧结束后,终于可以用死亡来解脱自己了……

  赵匡胤(宋太祖)千里送京娘:

  比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还传奇。据说孤男寡女干柴烈火的走了一千里路,但什么事都没发生……这是一个中国版的白雪公主故事(白雪公主虽然跟七个小男人住在一起,但请相信他们是纯洁的) 。

  赵匡胤和京娘的故事,就如同歌词中一般:

  我们的故事该如何说起 ?前面的路我看不清,无奈的一声叹息。想要回头,却只能看见一轮满月,残缺的往事,在记忆中早已模糊不清。

  当我们两鬓斑白的时候,依然分不清楚,我等的是你?还是我自己?是你令我的心苍老吗?还是苍老的我舍不去对你的思念?

  我们拥有不同的过去、不同的未来。唯一相同的,是那曾经相伴的岁月,我们一同留下的足迹。那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吧?当我们海誓山盟的时候,又怎么会相信今天的形同陌路。你也在梦中回忆吗?你也在深夜里悔恨吗?如果不是因为当初的固执,今天的我们会有幸福吗?如烟的细雨中,我仿佛又回到了江南,回到了那把小小的雨伞下。幸福,只因为有你……

  赵匡胤做了皇帝以后,回到了江南,见到了京娘。

  曾经的挚爱就在眼前,相对却是无言。

  因为我们一错再错,我们错过了太多;毫无防备的信任,傻呼呼的欢笑,简单的爱情,还有彼此。我们错过了什么?我们永远都数不清。我们没有错过的是,在人生最美丽的日子里,我们在一起。我们留下了最美丽的回忆……

  再相见,在梦中~

  《绝代双雄》观后感(六):往事如烟似梦,转眼岁月匆匆

  暴露年龄的时间到了,今天不说剧情,来聊聊《绝代双雄》的主题曲《风雷动》。

  说实话,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还小,很多情节都不记得了,但是它却是我对五代十国的爱恨情仇,家国江山与兄弟情义的启蒙。对南唐与北宋之所以感兴趣也是从李煜与赵匡胤的恩怨开始的,当然小少女时代的我关心的只是赵匡胤和京娘、李煜和大小周后之间的爱情故事。

  《风雷动》是萧丽珠演唱的。萧丽珠是台湾嘉义人,活跃在七十年代的台湾歌坛,以清新自然的风格在那个流行浓妆艳抹的浮夸年代里独树一帜。1982年,萧丽珠结婚后定居新加坡。1986年,新加坡电视机构制作古装历史剧《绝代双雄》,邀请了萧丽珠演唱剧中的主题曲和插曲。

  看上去跟邓丽君的风格相似,但是萧丽珠的嗓音更英气一些,邓则更为委婉。(本剧中的《无言独上西楼》一曲,萧和邓都演唱过,感兴趣的可以找来对比听一下。)

  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在九十年代中后期我所出生成长的沿海小城里蔓延着一股追慕港台新加坡的文艺气息。粤语歌、台湾民谣和林清玄、席慕蓉等在校园间弥漫。

  在上不能仰沾隔隔江相望的大都市上海的时尚与前卫,下又不屑于兼容杀马特小乡镇的宁静祥和,还是小学生的同学们摆弄着一知半解的诗词歌赋——我们所理解的诗词歌赋往往并不来自于唐诗宋词,而是歌词——那个年代里,同学之间流传着一本本贴满古装美女,抄满恭恭敬敬誊写的歌词的笔记本。

  而作为小城文艺女青年的代表人物,我是不屑于抄写如开篇就是二十四个“啊”的还珠格格主题曲《当》。让我拿出比起上书法课更专心致志、更毕恭毕敬心意的,就是这首《风雷动》:

  风雷动变化瞬息间

  英雄泪如何说从头

  前尘灰飞烟灭

  叹回首月明中

  往事如烟似梦

  转眼岁月匆匆

  谁为谁等候

  谁为谁蹉跎

  到此刻依然模糊在其中

  人间悲欢 缘分不同

  你拥有你的来时去时路

  我若同行 命运如何

  聚散离合 谁能预测

  别追问今夕可有旧时梦

  烟雨中 心迷蒙

  如果你是一边看着一边唱出来的,只能说,恭喜你,跟我一样老了。

  这首歌词虽然是白话版的,但是读来却全然不觉得朴素平白,从头至尾充满着古典诗词的绵长韵味。从开篇的风雷激昂沧海桑田,到中篇的追忆往事空濛其中,终篇的悲欢离合,充满不甘与决绝却又是悲凉的。

  歌的序曲鼓点阵阵,琵琶切切,“风雷动”三字一出便觉浑身一震,仿佛回到了五代十国那个战火纷飞、群雄逐鹿的年代。

  到“叹回首月明中”,曲调渐趋平缓。片头曲的中画面也从战场转到了李煜优美而迷离的宫廷生活,后主吟诗,大周后抚琴,直让人想起纳兰性德的“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不过,纳兰的“寻常”毕竟还是普通人的生活。而作为一国之君的后主,在这将士冲锋战场的情境下,苟且安居“今朝有酒今朝醉”则未免让人觉得无能。直到今日,我最喜欢的歌词还是这两句:“往事如烟似梦,转眼岁月匆匆”。

  中段的歌词小时候不太能理解,尤其是“蹉跎”二字,根本不知道怎么写,当时傻傻读作“差它”,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等到明白其中真义的时候,已经到了蹉跎岁月的年纪。真真是“到此刻依然模糊在其中”。

  “人间悲欢,缘分不同”,歌词中的每一句都可作为金句,不管是临别赠言还是签名档,必有一句合心合意。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命运,似乎人定胜天,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然而被大时代大背景所裹挟,自己能决策预测的又有多少呢?

  到结尾处,两位南唐妃嫔在烟雨中迷惘地相互对望又望向远方,手中的伞跌落,撑不住时代的风风雨雨,是那样孤立无依,楚楚可怜。南唐灭亡,作为一国之君的后主只剩下“沈腰潘鬓销磨”,身为女子的她们归宿又将如何?在我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无限的怅惘。

  谁能说如果李煜活在今日,不会作下如此的一首词作呢。

  古人常说“国家不幸诗家幸”。这句话用在李煜身上真是太贴切不过了,国是自己的国,家是自己的家,王国维说:“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是也。故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是后主为人君所短处,亦即为词人所长处。”

  想当日“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曲,挥泪对宫娥”真真的是“前尘灰飞烟灭”,让人唏嘘不已。

  这首由李煜原词《破阵子》编写的歌曲《山河泪》同样出自《绝代双雄》:

  四十年来家国

  三千里地山河

  凤阁龙楼连霄汉

  玉树琼枝作烟萝

  几曾识干戈

  一朝归为臣虏

  沈腰潘鬓销磨

  最是仓皇辞庙日

  教坊犹奏别离曲

  挥泪对宫娥

  整首歌前面听来觉得满是大局面的仓皇和小自我的无奈。作为一国之君落得如此下场,真真叫人肝肠寸断,然而读到最后一句“挥泪对宫娥”又觉得这皇帝也真是无能到家,无法保护自己的国家,无法保护自己身边的女人,在这种时候只会掉眼泪。无限悲凉!

  2009年,我跟随考古系的同学一起去了江宁的南唐二陵。先主的钦陵绘有艳丽的牡丹花纹,北壁顶上更有双龙夺珠和大型武士浮雕。经历千百年风雨沧桑和盗墓者的破坏,依然能想见当日繁华。而中主的顺陵虽与钦陵形制略同,但墓内的结构装饰和绘画艺术已经失去了南唐初年的雄伟富丽。

  而作为后主的李煜,未能与其先人葬在一起,遑论体现其尊贵的陵墓。根据《南唐书》记载:李煜“以王礼葬洛京之北邙山”,即今洛阳市北。这也只是在历史上有记载,究竟在何处尚无定论。

  在这雨后空濛的南唐二陵,面对苍绿的群山和绵绵的阴云,我的脑海里默默地唱着“往事如烟似梦,转眼岁月匆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