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京大屠杀》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南京大屠杀》的影评10篇

2018-08-09 03:0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京大屠杀》的影评10篇

  《南京大屠杀》是一部由陆达路执导,美国主演的一部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南京大屠杀》影评(一):本片似乎只能到北京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看了

  4月17日,一部含有活生生南京大屠杀动态画面纪录片由美国圣路易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长刘仁豪先生送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部长达45分钟的纪录片,是根据当时在南京的传教士约翰·马吉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保存的现场资料加之史学工作者研究成果剪辑制作而成的。在国外播放时,常常有人看到那些暴行后晕倒。该纪录片将由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定期向观众播放。

  而就在四天后的4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一次不顾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的亚洲国家人民的抗议,参拜了供奉包括参加南京大屠杀的“将领们”在内的“靖国神社”。23日,继小泉后日本88名国会议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约翰·马吉摄下惟一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动态画面

  4月17日,美国圣路易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刘仁豪先生等人代表美国著名历史纪录片制作人陆达路先生向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了揭露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中国平民的史实纪录片《南京大屠杀》中文版。捐赠仪式上还首映了这部纪录片。据专家介绍,这部纪录片是当今世上惟一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动态画面,它对现有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文字照片资料将是一项巨大补充同时,与会人员共同缅怀已故的该纪录片素材记录者——当时在南京的传教士约翰·马吉,为他冒着生命危险所做的一切和其所表现出的坚忍表示致敬。

  据了解,约翰·马吉是一位美国传教士,他于1912年至1940年在南京传教。当南京落入日军手中之时,他同其他二十几名外国人一起自愿留下来亲眼目睹空前绝后的南京大屠杀。他们接管了中国军队撤离前建立面积有两里半大的安全区,成立了“国际安全区委员会”,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这一安全区起到了收留南京难民的巨大作用

  作为一个业余的摄影者,约翰·马吉喜欢摄像机来记录他们家人在中国的海滩上、山岗上的美丽镜头。南京陷落以后,他用颤抖的双手在南京大学医院和其他地方摄下了受害者们的近景影片。这些胶片成为留存至今的惟一反映大屠杀的动态画面。

  安全区内没有守卫,只有一跃而过的栅栏。日军经常到安全区搜索妇女和中国士兵,也来看看有什么东西能够掠走。因此,约翰·马吉和他的同事们除了要非常隐秘地拍摄录像,还要夜以继日地在安全区工作照料受伤的人,阻止强奸妇女的行为。约翰·马吉说,“倘使有更多的时间帮手的话,我将摄下更多的日本人的犯罪行为。”

  据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编研部主任李宗远介绍,当时日本军方有许多关于外出活动的严格控制,约翰·马吉走出去并拍摄大规模屠杀场景,一定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日军出现的地方,他只能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通过窗口或无人注意角落进行拍摄。因此,他对南京大屠杀的拍摄客观地说是不全面的。但该部纪录片的制作者运用了大量的学者研究资料对不完全一面进行了客观的补充。

  -“本部纪录片包含了大量的、真实的、赤裸的血腥”

  在纪录片正式开始之前,字幕上浮现出一行字——本片包含了大量的、真实的、赤裸的血腥。这是依照惯例在播放恐怖片时,影片的制作者给观众的提示。一位记者感慨道,想象力丰富的好莱坞的恐怖片导演也不忍心制作这样变态的场景,现在,就让我们的读者随着记者的眼睛来目睹几个惨烈的镜头:

  镜头一:

  日本侵略者的头目为了培养战士不要在死亡面前手软,让士兵们对被捆绑起来的活囚犯刺刀练习。那个被刺了很多刀的中国俘虏很显然已经奄奄一息,倾斜的身体将要躺倒在地上,一个日本军人便从后面支持住被刺人的身体让士兵继续刺。

  镜头二:

  没有被刺死的囚犯将要面对更加可怖的命运——几百个战俘被捆绑在一起浑身淋满汽油,然后被抛在木材堆上集体焚烧,南京的天空经常被熊熊火焰熏得灰黑一片。

  镜头三:

  在安全区内,有一位头部严重烧伤,眼睛和耳朵都被烧掉,鼻子只剩下一半的人诉说,他们几百个人被绑在一起,淋上汽油焚烧。

  镜头四:

  一个旧日参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军人、现已是满头白发老人回忆:“我们每隔一些时间就说,今天是我洗澡的日子意思是轮到我找女人了,我们强奸完女人后,通常是把女人刺死,因为死尸不会说话。”

  ……

  -影带在战争中沉寂65年之后浮出水面

  对于这些无论让东方人也将让西方人震惊的珍贵资料片,为什么到65年之后才浮出水面呢?记者了解到,约翰·马吉的资料片确实也经历了一番曲折才被允许公之于众的。

  从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屠杀没有停歇过。为了让西方社会知道这一恐怖屠杀,安全区的乔治·费奇登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车。他身处险境,因为周围都是日本人,他的大衣里是一盒影带,记录了约翰·马吉拍摄的日军暴行。最终,他成功地将马吉的胶片的第一部分从南京偷带到上海,在那里制作了四部正片拷贝。

  安全区委员主席约翰·拉贝天真地以为希特勒会不满日本人的暴行而加以制止,于是让乔治·费奇把影带秘密带到德国。然而,当希特勒看到影带和信件之后,他立即让德国警察警告拉贝不要再播放这套影带以及说出影带的存在。于是,这部影带在战争中沉寂下去。

  像在全世界只为极少的公众所知的那些关于大屠杀的文字记载一样,这部珍贵的历史影片几乎没有引起公众的注意,甚至对西方的历史家来说也是如此,普通的中国人和日本人知道的更少了。乔治·费奇曾经向一些教堂政府机构说起过这部影片,但只在适宜的情况下才得以放映,因为这部片子实在“太可怕”。约翰·马吉一家曾在匹兹堡和纽约等地给一些人在家中、教堂中放映他们的影片,在看到那些暴行时常常有人昏倒。

  直至1990年12月下旬,为了响应《纽约时报》上刊登的一则征集南京大屠杀有关资料的公告,乔治·费奇的女儿爱迪斯·费奇夫人提供了有关他父亲在屠杀中经历的情况,影片的拷贝才被公之于众。此后,估计总共有三千万日本人阅读了有关的报纸或收看了新闻节目。更多的其他国家的亚洲人则通过他们国家的报道了解到这场屠杀。

  如今,由美国著名历史纪录片制作人陆达路先生制作、美国圣路易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推出的《南京大屠杀》中文版的出世可望让中国国民更加认清那段屈辱的历史。

  -参拜“靖国神社”如同在柏林大教堂供奉希特勒

  据研究日本右翼的学者、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编研部主任李宗远介绍,这部纪录片不但从一个方面客观地记录了日军的罪行,而且加入了一些现代研究者的成果,弥补了因采访条件造成的不足。更重要的是,这部纪录片有着极其深刻现实意义。日本的右翼势力极其猖獗,他们否认战争,对日本的三光政策、南京大屠杀等血腥罪行持否认的态度。而且,参拜“靖国神社”就好似将希特勒放在柏林大教堂让大家膜拜一样,不但不为其罪行负责,而且认为是光荣的。这部纪录片的面世将时时提醒日本右翼力量历史是不能篡改的。

  《南京大屠杀》影评(二):我只是憎恨邪恶

  《南京大屠杀》——美国人路大陆根据信件、影像史料制作的纪录片。不是张纯如那个。

  国人都应该了解和牢记的历史。掉了泪。但我不会去评论这段历史,和影片本身。任何放矢之词都是对历史的亵渎。我相信尊重历史的唯一途径是尊重真相,以及在需要时候讲述或者揭露真相。

  但历史就是历史,不需要发展演变。需要发展和演变的,是现在。只是现在。

  欣赏他的一句话,我不恨日本人,我只是憎恨邪恶。添一句,和纵容邪恶的势力。

  记录片是为了记录历史,纪实片也是为了记录历史。两者只是格式上的不同。关乎历史、艺术价值真理人性哲学等等的一切都取决作者的修养

  喜欢拍纪实,多看看记录片,不是坏事

  《南京大屠杀》影评(三):为什么我们要等到美国人来替自己讲述

  南京大屠杀,是个中国人就不该忘记,这种痛楚是在基因里都留下印记了的,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们没有做过什么真正让日本人痛苦的,为什么?中国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做,只是我们没有切入日本人被军国主义教化隐藏的骨髓

  美国人替我们做完了这本该由中国人承担的痛苦回忆,用他们的方式——一种更具有说服力中立语调世人了解那段历史。

  为什么我们一直无法真正说出自己对南京大屠杀的回忆,是在逃避还是我们被痛苦、愤怒仇恨左右了自己的理智?好像都不是,那我们在做什么?中国人总是逆来顺受,总是感受到五千年文化儒家精髓退让,但是这个世界已经变了,那么的现实不是狼就会被当成猎物,那么如果狼来到家门口了是不是就坐以待毙了?答案是:变成猎人

  《南京大屠杀》影评(四):那些军国主义者,何以心安?!

  电影开篇,南京(Nanking)还是个繁荣城市,还有不少外国人在这里定居、做生意。在一派祥和气氛中,空前灭顶般的灾难即将降临。

  老式黑白的录像在缓缓的进行着,接着画面切换了,恐慌民众四处奔跑逃散,画面震动摇晃。上海沦陷后,南京的最后的防线也将被突破

  我看着那些外国人读着当时的书信,从那些人的眼睛里,我似乎看到了写信人。他们的表情,或者说他们的情感与之融为一体了。在他们话语中,我感到了1937的血腥与悲凉

  那些年迈的老人在回想起当年在南京发生噩梦时,带给他们的痛苦是巨大且无法消失的。他那年大概十几岁(13还是17我忘了),亲眼看见姐姐反抗日本士兵蹂躏时扇了那日本士兵两巴掌,就被那恶魔用长刀砍成两半……他在说的时候停顿了两次,我看见他两次紧紧闭着眼睛,后来又睁开继续说,但说道他姐姐死的惨况时,中就忍不住用手帕捂住了眼睛。那种痛苦、绝望,即使在1937往后如此多年,他们还是无法从这种阴影中完全走出来。一旦当你回首当年事,那场恶梦便如同伸出无数触手般将你攫获,让你深陷其中。

  影片中说,这场灾难毁灭的不仅仅是物质,更大的是精神上的创伤

  那位老奶奶在回想起自己12岁时,在将被日本士兵强奸时,还叫她爷爷站在一边。后来她爷爷找到自己被蹂躏的孙女时候,那天真的小女孩还说,如果当时反抗,爷爷就会死了。透过那老奶奶脸上沧桑皱纹,似乎乃能看到当初那个善良坚强小女孩。

  他们在经历这场浩大的灾难后,选择了坚强地活下来。他们有的最终离我们而去,但留下珍贵的书信;他们有的正坐在录像机前,将那场灾难告诉现在的人。

  那场灾难,我们痛彻心扉

  那些将这场灾难记录下来的人,勇敢善良。

  那些在历尽磨难后坚强生活,并将它告之世人的,你们是最坚韧的人。

  ……

  如是者,敢问那些至今仍不肯承认那场灾难的军国主义者,你们何以心安?!

  几乎第一次会写这么[政治色彩]的评论,但那是真实的,无法抹杀的事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