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当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当妈

2019-05-10 20:00:14 作者:lydia木木 来源:墨守珵规 阅读:载入中…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当妈

  今天,马云大佬又上头条了。

  在第十四届阿里员工集体婚礼上,他在为102对新人证婚时说,婚姻不是为了积累财富,不是为了买房买车,而是为了生孩子。

  马云表示:“30年以前房子稀缺,所以大家都买房子,觉得房子是最好的投资未来孩子稀缺,大家应该抓紧时间生孩子,把这个投资投在孩子身上不会错的。”

  他承诺“阿里人不仅要造风,还要造人。”

  一时间各大媒体都刷屏了,阿里的PR马上跟进,下面这张图在我朋友圈都刷爆了:

  大佬就是大佬,知道如何把握时代脉搏,表出该表的态,说出该说的话。

  大佬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

  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人口数据

  全年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死亡人口99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3‰;人口较2017年净增数53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全年的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这意味着,2018年的新生儿数量减少200万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近十几年来,我国每年的出生人口基本维持在1600万,波动幅度在几十万左右。

  2016年实行的全面二孩政策,使当年出生人口达1786万,同比增加131万,是2000年以来的顶峰

  但2017年受一孩数量大幅下降的拖累,尽管全面二孩政策效果继续显现,但出生人口仍减少63万,2018年则继续减少200万。

  2018年的人口出生率已经是自1949年以来的最低值了。

  在人口性别结构方面,2018年总人口性别比为104.64(以女性为100),男性比女性多了3164万人。

  媒体把这个称作“剩男”危机,说:有3000多万的男性面临着“打光棍”的风险

  在我看来,这个叫做女性的“人口危机”莫名其妙少掉的3000万女性去哪了?大家不是心知肚明吗?

  一方面,育龄女性不够用了;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两方夹击导致了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

  人口红利虽然仍在,但正在衰减,未来的养老金系统财政消费会面巨大压力

  谁能生孩子呢?现阶段只有女人

  所以我的女读者们,天降大任于你们呀!看把男人都急成啥样了!你再不生就是反社会罪人了!

  最近还有篇文章流行,叫做《生育中没人告诉你的那些屎尿屁》,是讲生育损伤的。

  博主本人及很多读者都反馈严重的生育后遗症妊娠纹和漏尿那都算是最小的事了。

  我朋友圈里的新手妈妈也在分享心得

  必须承认的是:生育对母体是造成极大创伤的事,也许有人幸运,没摊上事,但5000个产妇就有1人死亡,这个数据够不够触目惊心

  要知道,我国医疗水平是走在世界前列的,这个孕产妇死亡率已经控制得很不错了,但依然是有那么多活人死于生产这件事,可怕吗?

  说起来很惭愧了,我一直没有和自己妈妈有多深的感情原因有很多吧。

  我不喜欢车轱辘话来回说,成天传播腐朽价值观;她应该也不喜欢我听话,和她不贴心

  我们没有母女间的那种依恋,我也没有和她讨论过生育带给她多少代价。我知道她养我不容易,但我也在刻意回避这些不容易。

  直到我年纪越来越大,自己也想过当妈,去查了各种各样关于生育的资料,看见我妈总会觉得很心虚

  有个段子说:

  一份工作,一周7天,一天24小时,全年无休;

  任何时候,哪怕小小的事她都要第一时间站出来;

  她得是医生金融家、烹饪大师等全才,还要擅长沟通处理人际关系等;

  最关键是,工资为0。

  这个职业叫“母亲

  在付出极大代价当妈的同时,每一个职场女性都面临着“母职惩罚”,哪怕你没当妈也是一样的。

  像我这样30多岁的职业女性,有谁没有在换工作时被问到婚育问题吗?我是反复被询问的,可能也是因为我跳槽多的缘故

  职场性别歧视的问题我写过多篇文章了,总之你怎么做都是不对的,都有理由歧视你、排挤你,千方百计要把你赶回家里。

  “成为母亲”本是我们的权利,我可以行使,也可以放弃,但很多时候居然成了女人的义务:你时刻欠着祖国一个儿子,你不生仿佛人类就要灭绝了!

  人基本都是经过学习、工作,逐步习得社会生活能力,然后独立生活的,无论男女都是这样。

  只是男性在读书时受优待(很多学校录取分数线男比女低)、找工作受优待(还没有没见过“仅限男士”的招聘广告吗?)、升职加薪容易(男女同工同酬,北欧说还要200年)、家里的钱包给力父母全力支持)……

  以上4方面火力全开、一路绿灯,男人要走的路,就比我们少了很多障碍

  很多女生得不到家里的财产支持,找工作处处碰壁、升职加薪也很困难,陷入严重的生存焦虑,加上舆论对“剩女”的打压,很容易走上“用生育价值换取报酬”,即结婚生育这条路。

  当社会布好这天罗地网请君入瓮之后,她面临的就是婚姻的压力、生育的压力、照顾老人小孩的压力,如果男人不能养家,她也得养家糊口,那还有职场打拼的压力。

  我一直在鼓励大家,目光长远人生当长跑,先靠学习、工作解决你的生存焦虑,去理解婚姻、学习生育是怎么一回事之后,再做选择

  你知道真相了,也许一样会遭受重大创伤,但总比赤手空拳闯进去要强

  不要打无准备之仗,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判断应对,再做决策

  这周日就是母亲节了,不是给妈妈买束花、送个礼,又可以心安理得过一年这么简单的。

  和她谈一谈生育损伤,自己学一学生育的代价,如果你不想当妈,你也不欠谁一个解释

  相关阅读

  为什么父母都爱说“不生孩子不完整”?

  在“父母无恩论”提出的100年后,我们如何做父母?

  不要让母职惩罚毁了你的人生

  欢迎星球

  更多困惑更细解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