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性化时代的到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中性化时代的到来

2017-12-27 02:30:18 作者:黎荔 阅读:载入中…

中性化时代的到来

  中性化时代的到来

  黎荔

  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曾经说过:“最好的头脑是阴性和阳性合而为一的头脑。”我完全同意,最好的角色是雌雄同体。一个优秀女人会有男性的特质,一个优秀的男人会有女性的特质,一个美好的人是比较中性化的。其实好看的女人都很英俊,像林青霞,她不是那么的纯粹的女性化的美,而好看的男的也有点妩媚男人如果有种柔和的气质,也有杀伤力,宽容善良幽默、优雅,过滤了刚性的粗糙,适合消磨那些舒适平和的光阴,所以会很受女人的欢迎。在如今,说一个男人柔情似水”不是贬义词,有力量、有自信人才会坦荡地温柔,难道那些不修边幅、胡子拉杂的抠脚大汉,在21世纪的青天白日下,还能将“打到的老婆,揉到的面”这样封建社会流传下来的糟粕奉为圭臬?

  阿尼玛(anima)和阿尼姆斯(animus),是荣格提出的两种重要心理原型。其中,阿尼玛为男性心理中女性的一面,即女性潜质;而阿尼姆斯则为女性心理中男性的一面,即男性潜质。荣格认为,一个人的心理既有男性的一面,又有女性的一面。作为一种原型,阿尼玛是各种情感的混合体,它包含了属于女性的各种成分,是男人心灵中所有女性心理趋势的化身,如模糊不清感情情绪、预感性、感性、爱的能力、对自然的喜爱等。它直接影响一个男性的情商和择偶标准。与之类似,阿尼姆斯指女性心目中的一个集体的男性形象,如事业心、勇气、力量、坚韧、攻击力等,从最高形式上讲,还有精神的深邃。在传统社会中,男人身上的阿尼玛,女人身上的阿尼姆斯,总是受到人们的歧视和压抑。因为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被教导成为符合社会标准的男人和女人。其实,从心理上和生理上,人都是男性和女性的综合体,只是比例不同而已,或者说不分男女,即中性。

  荣格认为,如果一个男人展现的仅仅只是他的男性气质,那么,它的女性气质就会始终遗留在无意识中而保持其原始的未开化的面貌,这就使他的无意识有一种软弱、敏感的性质。正因为这样,所以那些表面上最富男子气的人,内心却往往十分的软弱和柔顺。而那些在日常生活中过多的展示其女性气质的女人,在无意识深处却十分顽强和任性,具有男人通常在其外显行为表现出来的气质。这个说法很有趣,最硬汉的人,内心深处中住着一个小女孩,最软妹的人,内心深处住着一个叛逆少男,这都是性别刻板化所压抑的结果。许多人的内心潜藏着怎样幽暗的人性激情秘密?根本不是从他或她的外表可以推测的。压抑的结果,是有些人的隐秘人生,比小说波澜壮阔。正如渡边淳一所说,许多人都过着双面人生。

  在传统社会中,男耕女织生产方式凸显了男性优势,加上社会对女性的束缚,因此形成了典型的男女有别的性别差异。男性倾向于扮演更为积极、更具冒险性、更有力量的工具取向的角色,而女性则倾向于扮演被动的、稳定的、温柔的和表意取向的角色,一旦性别被“指定”了,社会就会期待个体如同制式化的“女性”或“男性”那样行动。我们都是经过社会建构之后才成长为男人和女人,这就是传统社会的性别规范对千姿百态的个体的修剪。到了现代,由于生产力的极大提高,越来越少人从事体力劳动,男性在传统生产社会中的优势逐渐丧失,科技的发展使男性力量化的一面越来越趋于不实用。社会文化呈现出多元化,加在性别之上的束缚日益松绑,在信息社会中,个体特征不应该仅仅是男性气质或女性气质这样一维对立的两级了。漫长的男权社会曾经制造了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而在今天,差异的逐渐缩小甚至女性对男性的超越可能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这可以用生物性与趋势的科学性去解释和推断。根据发表在《Current Anthropology》上的一项研究,现代人类文明的崛起伴随着睾丸激素水平的下降。睾丸激素水平与好斗和男性特征如浓眉有关联。科学家研究了1400个现代和古代人类头颅,了解激素的变化是否和文化上的转变相重叠。研究人员发现,从20万年前的原始人类到15万年前现代的原始人类,一个关键区别是女性化的头颅日益流行。睾丸激素水平的下降有助于增加个人之间的合作,推动社区的形成,加速文化和科技的创新,是现代人类成功的关键,人类的女性化进程也许依然在缓慢地继续前行,对于生物进化而言,一万年也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科学已经证明了女性双X染色体可以自我修复的优越性,所以女性在基因层面会越来越有优势,这点毋庸置疑

  当社会发生变迁,日益多元化的男性身体和女性身体冲破原有的性别规范,开始撼动传统社会中确立的性别秩序,而呈现出越来越显著的中性化趋势。这是一个男女性别定位遭遇到空前挑战的时代,年轻一代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和个人定位、关于性别的感知和定位正在发生变迁,而先锋艺术家则通过广泛的艺术探索去捕捉时代的脉搏,去改变世人评价世界和生活的方式。除了生理上的差异,性别意识在某种程度上是心理、价值观、情感、思维方式等构成的抽象概念。在事物本质还没有被认识的时候,意识中体会到的微妙和抽象,成为靠近这本质最可行的手段。如法国女性主义批评家埃莱娜•西苏所说的:“每个人在自身中找到两性的存在,这种存在依据男女个人,其明显与坚决的程度是多种多样的,既不排除差别也不排除其中一性。”在这一点上,单向度的“非此即彼”的传统性别教育方式,如何面对当下前所未有的中性化时代的到来?各种跨性别的表达正在以潮流的姿态向大众提出差异思考要求。两性之间因差异而形成的界限在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下日益模糊含混。

  无论男女,追求卓越都是令人欣赏的,尽可能做到最好,成为一个舒展、绽放的人。男性释放自己被压抑的女性气质,女性释放自己被压抑的男性气质,在自己的可能性里尽量展开和完善,这有什么不好呢?在一个日益流动开放、自由多元的社会里,中性化是社会结构变化的必然结果。每个人都得活在趋势上,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流行。也许在未来的历史回顾中,公元20世纪末21世纪初,可能是最后一个崇尚男性气质的年代了。虽然举目四顾,这个世界似乎仍在强壮的直男强权掌控之下,但是,我已经看到了“直男的脆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性化时代的到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