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诵读】烟月不知人事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诵读】烟月不知人事改

2022-04-19 03:31:50 作者:鸢尾花 来源:鸢尾花开 阅读:载入中…

【诵读】烟月不知人事改

  烟月不知人事

  光阴的故事里,所有的遇见都是缘分的开始,所有的离别也都是缘分的结束。而我,只是一朵误入红尘的鸢尾花,一不小心,惊了诗心和情谊……

烟月不知人事改

  

  作者:鸢尾花  朗诵:美目盼兮

  不知不觉中,冬已经过半。窗外,传来车声、人声,再一次让日子变成了烟火的人间。此刻,道路两旁的树木早已落光了叶子,只留下干枯的枝干伸向了天空,就像是心灵历经繁华之后的凋零一样,剩下了满满的沧桑。起身为自己泡一杯茶,在茶香的氤氲里,我轻轻地翻开了白落梅的那本《烟月不知人事改》,心瞬间跌落进一怀惆怅,满城相思的风雨中……

  生活,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走过了生命的痴缠、爱和牵绊。回首来时路,总感觉像是做了一场梦,又像是经历一次次灵魂的炼狱。在那些大大小小的困难、幸福和痛苦面前,一次次让自己的欲望和不舍,变成舍弃和放下。也让自己在面对所有的好与坏时,坦然以对,没有更多的留恋,只有看淡生命的淡泊和禅意。

  一直喜欢读安静的文字,喜欢静静地书写红尘里的悲欢离合。如同喜欢将一首老歌听出故事,将一盏茶喝到无味,将老旧的光阴合着岁月的情深煮出红尘里的真味。其实,往事的枝头,尽管早已花开过盛,但是,今日的流年,已经物是人非。在那些凋零的时光中,我的情深,我的爱,早已化作高山上的流水。此刻,只想带着一颗褪去浮华的心,漫过人生的低谷,走过生命的洪荒,用我笔下的文字,一字一句,写下心灵的箴言。

  多少年了,就这样安于文字的海洋,让自己的心与四季的更迭接吻,让灵魂与这个俗世格格不入,也让自己在历经了生死的涅槃之后,更懂得生命的珍贵和珍惜。

  年华似水,光阴一寸寸把相思消磨成灰。那些在某个街角、某个巷口邂逅的人儿,就这样转身离去,只留下一些故事的情节还赖在回忆里。其实,已经不觉得疼了,在疼痛变成麻木的时候,有些故事,不老也已经老去了。不管你舍不舍得,由不得你。而你,只能看着,目送并且告别。

  佛说:万物皆有情。有情的过往,我们都曾经是对方生命里的匆匆过客,无情的时候,我们都做了岁月里的归人。不管你承认与否,世俗给予我们的,最终都是烟火的人间,还有你不得不感叹的荏苒流年。那些或许你用一生追逐的幸福、爱和价值,最终都会败给生活的柴米油盐。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人生的旅途,就让你泪流满面。哪怕多年后想起,那些情节依旧会触动你心里的柔软,让你懂得一切的到来,都会归去。

  也许有缘的你我,总是会相逢在花开的彼岸,但是,我们也会目送对方与日落的黄昏。不管我们在哪个渡口重逢,演绎一段真情,也不管我们在那个路口相送,为不舍牵绊着一生的真诚,然而,我们的生命就这样在每一段时光中都写满了重逢和别离,而你,只能平淡的接受,安静地离去。

  时光的信笺,在这个冬日开始翻过了一页页,当日子的流逝开始变得温暖,我的诗稿就变成了满满的幸福和爱恋;当故事的苍凉承载不了太多的悲情,我的文字就染上了太多的理性。是这些生活的真实,让我学会了思考和感恩,是人事的简单和复杂,教会了我的选择和尊重。尽管有些人性的丑陋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我们依旧要用满满地爱,还给这个世界一颗真纯的心,并企盼岁月静好,你我安好如初见。

  光阴的故事里,所有的遇见都是缘分的开始,所有的离别也都是缘分的结束。好像看似很无意,却又是今天为明天埋下的伏笔。而我,只是一朵误入红尘的鸢尾花,一不小心,惊了诗心和情谊。此生,我只想在蘸着墨香的词卷里,种下一生的爱和真情,给平凡的你我一段青梅往事,请你静静地聆听一朵花儿的低语,聆听一曲《楼兰烟花》……

  是谁把岁月剪成了云霞,

  一回首,沧桑繁华; 是谁把相思煮雨落下,

  一念间,情若苦茶。谁的爱,谁的恨,

  谁的宿命苍白了岁华?哪堪飞花弄晚晴,

  秋归去,人空傻。是谁把光阴剪成了烟花,

  一瞬间,看尽繁华;是谁把思念翻起了浪花,

  一转身,浪迹天涯。谁的痴,谁的傻,

  谁为谁相思染白了霜华?未到来年春归处,

  梦散尽,人天涯。是谁把过往刻成天净沙,

  一刻间,江湖落花;是谁让目光潮涌沧海浪,

  一回眸,楼兰风沙。谁的情,谁的念,

  谁为谁把痴恋浸染了冰花?高城望断黄昏处,爱无言,心无暇。

  作者简介:

鸢尾花(yuanweihua00),自由撰稿人。坚持用安静的文字,荡漾一池春水的宁静。用红尘的烟火,解读不一样的诗情和人生哲理。擅长诗歌、散文、杂文的写作,文字风格婉约、多变。个人散文集《那时,花开》结集出版中,合集《纵使人生荒凉,也要内心繁华》已出版等。

  主播简介

         美目盼兮  江西安远县广电新闻中心副主任,从事近二十年电视新闻工作,资深媒体主持人,高级礼仪培训师,安远县讲解员培训师。

  ©、图片源于网络。

  投稿合作微信:yuanweihua00

  版权归原创者,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点击阅读原文,可以看到往期所有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