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读书,是连马屁也拍不好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不读书,是连马屁也拍不好的

2018-02-03 22:47:31 作者:洞见出品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不读书,是连马屁也拍不好的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作者:洞见Vivian

  我们说的“拍马屁”,其实是“说好话”,好好说话。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杨枪枪朗读音频

  01

  曾国藩有次同幕僚谈事,谈着谈着,便坐论起英雄来。有人说,彭玉麟如何如何,有人说,李鸿章如何如何。

  曾国藩说,“彭玉麟、李鸿章都是大才,为我所不及。我可自许者,只是生平不好谀耳。”

  曾国藩就说了:说的是啊,彭玉麟、李鸿章都是大才,我是比不上的,我能自诩的,也只有生平不好谄谀、不爱听马屁罢了。

  有人便开始总结了,说各位英雄都是各有所长,“彭公威猛,人不敢欺;李公精明,人不能欺”。

  总结得好!曾国藩此时悠悠说上一句,那诸位以为我怎样?

  众人一惊,低头沉思,都想,这可如何是好,刚刚已说了“生平不好谀”,马屁是不能拍的;但此情此景——上司问你“你觉得我如何?”,岂有不拍之理?

  此时,有位做文员的后生,作了一揖,恭敬说道:“曾帅仁德,人不忍欺。”

  众人恨不能鼓掌称妙,拍得好哇。

  曾国藩是何等秉公任直、何等刚正不阿,岂是爱听马屁之人,但这记鬼斧神工的马屁,拍得连曾文正公也只得含笑说“不敢当,不敢当”了。

  所谓“不能欺,不敢欺,不忍欺”的说法,早在《史记》中就有论及。

  《史记·滑稽列传》中曾说,“子产治郑,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民不忍欺;西门豹治邺,民不敢欺”。

  马屁,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曾帅仁德,人不忍欺”岂是胸无点墨的人能说得出?倘若只知歌功颂德,说“曾公威武”,岂能连堪比圣贤的曾国藩的“马屁”也能拍得上?

  好的“马屁”,“拍”到点上,且化于无形,又出言典雅,叫人既不讨厌又心下暗喜,拍得让人推辞也推辞不得,只好含笑收下,就只差说上一句“却之不恭,却之不恭”了。

  不读书啊,是连马屁也拍不好的。

  02

  《红楼梦》四十一回中,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同在妙玉处吃茶。

  妙玉是在贾府栊翠庵中带发修行的姑子,本也是世家出身,有美貌、有学问、有气质,而且为人是出尘绝世,对红尘中的俗人大半是瞧不上的。

  妙玉给贾宝玉斟茶时,用了一只绿玉斗。宝玉玩笑说,怎么给黛玉和宝钗用的就是古玩奇珍,给他的就是个俗器。

  妙玉一听就怒了,“这是俗器?不是我说狂话,只怕你家里未必找的出这么一个俗器来呢。”

  贾宝玉笑说,“俗说‘入乡随俗’,到了你这里,自然把那金玉珠宝一概贬为俗器了。”

  妙玉本是个自诩超尘脱俗的,贾宝玉这记马屁拍的,让妙玉登时转嗔为喜。

  世上,有些人趣味高雅,有些人超脱凡尘,有些人品正直,都是不吃“马屁”一套的。

  若能对这些人的“马屁”,也能“拍”得成功,也算得是一高人了。

  要拍得了这些高难度“马屁”,非得读些书不可。

  读了书,自己有了学问,才能懂得别人的品格之高贵处,趣味之风雅处,才情之过人处,处世之高明处。

  要夸人时,也才说得出个一二三来。

  03

  自古,但凡皇帝大寿,就是天下马屁齐拍时,无论皇子皇孙,无论王公大臣,都要费尽心思,琢磨着今年如何拍出一个好的“马屁”。

  乾隆皇帝五十大寿时,纪晓岚送上一幅对联,马屁功夫众臣望尘莫及

  上联是:四万里皇图,伊古以来,从无一朝一统四万里;

  下联是:五十年圣寿,自前兹往,尚有九千九百五十年。

  上联是吹捧清朝版图之大,自古以来还从没有哪一人哪一朝能一统四万里。

  下联是应景吹捧皇帝的大寿,除去这五十年,还有九千九百五十年。

  上联是“无疆”,下联是“万寿”,上下联一合,便是“万寿无疆”。

  看人家这寿祝的,看人家这马屁拍的,没点学问,岂能写得出这等句子来?

  没点文采,没点诗才,是连马屁也拍不像样的。

  读了书的,马屁拍得好,既出言典雅,又才华横溢,还不油腻谄媚,且能平添一番趣味。

  04

  以徽商胡允源为原型的长篇小说《大生意人》里,主角古平原也拍了一次曾国藩的“马屁”。

  古平原进总督衙门时,见有人在挂匾。

  古平原便说,“这不是曾大人亲笔吧?”

  人家就问,怎么,你见过大人的笔迹?

  古平原摇摇头,又说,“写字的是个聪敏非凡之人,从笔记上就可看出,性子桀骜不驯特立独行的一派。我久闻大人是理学名臣,沉毅稳重,他的字不会如此飞扬。”

  这句高超的“马屁”,一句话便“拍”中了两个人

  小说里,这幅字本是左宗棠所写。左宗棠的确是个桀骜不驯、年轻时自比诸葛的人,这话若传到左宗棠耳中也是一记拍得正好的马屁。

  而曾国藩的确是沉毅稳重、仁德敦厚,这句马屁也拍得正着。

  小说中还安排曾国藩不知何时已悄立在一旁,正好听到这句“马屁”,对古平原的书法造诣很是赏识。

  读了书,有学问,不仅是能懂得别人的风雅处、高明处,能将马屁拍得有才气,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能增加你识人断物的能力

  要拍马屁,想“拍”到点上,必须明了别人最自诩什么,最满意自己什么。去“拍”上那一点,才是拍对了

  譬如左宗棠桀骜不驯,你不能去“拍”他仁德;曾国藩宅心仁厚,你不能去“拍”他聪明

  会识人断物,也能明白什么马屁该拍,什么马屁不该拍。

  什么马屁可以拍,什么马屁不能拍;才拎得清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

  千万不能拍“马屁”拍到了马脸上,甚至触到人家的逆鳞,招人嫌、得罪了人不说,恐怕还给自己招来麻烦

  ▽

  做人自然要正直敦厚,不可来厚黑学那一套。

  我们说的“拍马屁”,其实是“说好话”,好好说话。

  真诚赞美他人,又说得有趣味有文采,人家开心,自己也开心。

  在家不妨多拍拍老婆,在公司多拍拍同事,拍得有文化含量,大家笑笑,增进了感情,岂不是大好事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洞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