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科技 | 为什么智能语音助手多是女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科技 | 为什么智能语音助手多是女声?

2018-02-08 09:02:52 作者:詹腾宇 阅读:载入中…

科技 | 为什么智能语音助手多是女声?

  钢铁侠托尼·斯塔克的老伙计兼管家贾维斯先生,也许是目前世界上最酷的“语音助手”了。图/《钢铁侠2》

  以现有的科技水平,语音助手还真只能定义为“用语音帮助你少用手”而已。于是语音助手被撩被调戏是日常,简单答疑是极限,好好陪聊成问题,完成更复杂任务梦想,依然任重道远。从这个角度看,语音助手就该默认设成温柔、亲和的女声——但背后的理由,当然不止于此。

  ——————

  目前世界上最酷的“语音助手”,明明是个大叔——钢铁侠托尼·斯塔克的老伙计兼管家贾维斯先生,出了名的聪颖、周全、可靠,能陪斯塔克插科打诨、造甲打人、飞天遁地,熟知斯塔克的一切,总能在绝境里沉稳地找出应对之法。

  除了高双商、科技感,贾维斯的魅力还来自一口“超酥电音伦敦腔”。为贾维斯配音的“炮总”保罗·贝坦尼,用声音塑造一个既有人性温度,又富机器冷冽质感的伙伴

  《钢铁侠2》配音导演对保罗·贝坦尼的发挥赞不绝口,认为他演绎了贾维斯介于真人和人工智能的微妙语感,一种刚刚好的“有距离亲切感”,“因为对一个孤独者来说,这(人工智能)是唯一能与之亲近的人”。

  贾维斯终究是电影里虚拟的遥远梦想。现实里,人工智能重要形态之一的语音助手,反是女声居多。比如众所周知的Siri,在古斯堪的纳维亚语中就是“一个可以指引你胜利美丽女人”的意思

  为贾维斯配音的“炮总”保罗·贝坦尼。图/搜狐

  摩根·弗里曼or斯嘉丽·约翰逊?

  ——————————————

  在现实中复制一个贾维斯?天方夜谭。在家里安一个专属人工智能助手?有钱聪明人办得到。

  扎克伯格自制的同名智能助手Jarvis AI,以手机App连接,能在家里实现多场景互动:早安问好、会议安排、温度自动调试、教孩子普通话、连接视频会议、识别门口访客、播放扎克伯格一家最喜欢音乐和电影、加入家庭游玩、提醒孩子安全情况……

  Jarvis AI是天才企业家的半玩票之作,很好地代表了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按科技发展段位来看,姑且算个乞丐版的贾维斯。扎克伯格曾公开网友票选Jarvis AI配音员,毛遂自荐的小罗伯特·唐尼意外落选,老戏骨摩根·弗里曼获得高票,众望所归。于是老爷子的声音被合成语音,成为扎克伯格智能之家的“管家之声”。

  扎克伯格自制的同名智能助手Jarvis AI,以手机App连接,能在家里实现多场景互动。图/搜狐

  弗里曼和保罗·贝坦尼的声线不同,一个轻柔沉厚,一个凌厉果决,都是好男嗓。但弗里曼的声音回荡在家里,初想很酷,细思瘆人。Jarvis AI的演示视频中有这么个场景:夜里,扎克伯格一家三口在床上游玩,扎克伯格仰头,对墙壁说——“接下来,我们该挠谁的痒痒呢?”

  弗里曼的声音从高处飘来:“我觉得,应该挠Max(扎克伯格的女儿)……”嗯,这确实很科幻。

  实际上,弗里曼更适合在一个战斗型人工智能中献声,符合他老谋深算智者设定。在已有人工智能的定位里,鞍前马后陪你打怪冒险的多是男性生活服务情感助手等功能,交由女性完成更佳。

  影视剧里有太多例子。1982年的连续剧《霹雳游侠》,老派但酷炫的Kitt型汽车是许多人年少时的梦想,庞蒂亚克火鸟的外观和闷骚大叔的内核,自带“幽默系统”,爱吐槽,擅讲冷笑话成熟男性的声线里洋溢着攻无不克自信。2013年的科幻爱情电影《她》里,善解人意宁静温柔,而且进化飞速的萨曼莎(Samantha)让所有人沦陷。斯嘉丽·约翰逊用她沙哑性感的声音,俘虏了男主角观众的心,让各种撩骚的情话充满吸引力。

  回到前面的场景:如果扎克伯格起床后、逗娃时、看电影前,听到的都是类似斯嘉丽·约翰逊的声音,将会如何?是不是比黑人大叔来得更和谐点?

  2013年的科幻爱情电影《她》中,给AI萨曼莎配音的是斯嘉丽·约翰逊。图/《她》

  用户也更偏爱女声

  —————————

  语音助手是人工智能应用的重要形式,而在语音助手设定中几乎都默认女声。斯坦福大学传播学教授克里夫德·纳斯(Clifford Nass)在《连线语音》(Wired for Speech)一书中指出:人们比较能接受女声帮助解决问题,女性更能善意地帮助别人得出结论;男声在潜意识中会给人一种“用这方式去解决”的命令感,有权威性和主导感。

  男性的声音也可能意味着力量甚至暴力。《2001:太空漫游》里屠杀宇航员的“HAL 9000”电脑,曾让很多科技公司担心用户产生不好联想,于是在产品中多使用女声。后来的数码设备同时提供男女声,是为了避免性别歧视的指控。

  《2001:太空漫游》中,与要屠杀宇航员的AI“HAL 9000”斗争的男主角大卫。图/《2001:太空漫游》

  有史以来,女性声音发挥着“姿态谦恭有礼、吸引男性注意”的作用:从1878年世界上首位女性电话接线员艾玛·纳特(Emma Nutt)、二战时期战斗机向飞行员发出的“Bitching Betty”警示声,到Siri初代声优苏珊·本内特(Susan Bennett)、微软小娜的默认声优(同时是游戏《光晕》中的柯塔娜的配音)简·泰勒(Jen Taylor),以及目前遍地开花的语音助手,一向如此。

  目前最知名、应用最广泛的语音助手是苹果Siri,默认女声,只有阿拉伯语、法语、荷兰语和英式英语默认男声;水准稍胜Siri一筹的Google Assistant、三星的Bixby,同样默认女声;与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一同走红的语音助手Alexa,被称为“美丽的女士”;微软的小冰和小娜,显然是女性命名。其他的语音助手,日常如车载GPS导航,特殊如日本机器人餐厅等,也都是女声居多。

  Google Assistant。图/网易

  这些常见的语音助手都给出了男性语音选项,但厂商默认、用户期待的,大都是温柔的、解压的、富有情感的女声。电影《切割机器人》导演威廉·唐南(William Tannen)倾向于机器人的声音要“可爱”,因为这样的声音更容易被接受和信任。从这一点上看,女声显然更有优势。威廉·唐南表示:“对于助手的角色,人们都会希望她随和、平易近人,带来积极影响。”

  这种对“亲切的声音”的本能需求,也可以从生物学得到解释。克里夫德·纳斯曾说:“找到一种人见人爱的女声要相对更容易些,因为人们的大脑在发育过程中就更偏爱女声。” 这是一种生物学本能反应人类在子宫内容易对妈妈的声音有反应,而对父亲和其他女性都没有。

  对语音助手的幻想

  —————————

  语音助手多采用女声,还有一个符合人性的理由:根据一份由亚马逊、脸书、谷歌和苹果提供的数据,在科技领域工作的女性员工只占30%;女员工的稀少,让男性程序员不自觉向往使用女声。

  编程是一种需要定义的语言,这些定义由程序员编写,因此可能含有他们脑子根深蒂固偏见和微妙的权力结构认知。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专家凯瑟琳·里查德森(Kathleen Richardson)对此表示:“我们认为这恰恰可能反映了一些男性对于女性的看法,他们认为女性不是一个彻底独立的人,就和语音助手差不多。”

  iOS7之前的Siri初代配音员Susan Bennett。图/网易

  这一点能让人联想起男性某些恶趣味。幻想自己功成名就有个女秘书;调戏年轻女接线员和调戏Siri,这些几乎是同一个出发点的行为——当然,如果那些人知道自己调戏的语音助手是个大妈(比如iOS7之前的Siri初代配音员苏珊阿姨),这种怪异满足感可能减退不少。

  当然,也会有人如其声的萌妹子,比如三星Bixby的中文女配音员@南喆美槑,是个典型的声颜都在线的美女,被同行赞曰“机器味道很轻,是最自然的配音”。

  在想象力过于丰富的宅男们画笔下,Siri被描绘成会唱歌的萌妹子、玩制服诱惑的少妇和刚发育的少女,甚至有人把斯嘉丽·约翰逊幻想成Siri本尊——杜兰特只想喝斯嘉丽的洗澡水,宅男们疯狂到想爬进手机去找斯嘉丽,去找那个勾魂索魄的声音主人

  三星Bixby的中文女配音员@南喆美槑。图/@南喆美槑

  你想和一个什么样的人工智能聊上20分钟?

  ————————————————————

  和你的语音助手聊上20分钟?目前还是一件比较困难事情科学家正在为“形成长时间的、自然而富有逻辑对话”而努力。大量的实际比较测试表明,眼下只有Google Assistant能接近这个标准

  知名数码评测机构MKBHD的黑人小伙马尔克斯(Marques),给目前世界四大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Amazong Alexa、Bixby和Siri)做了个测试,其中除Siri(马尔克斯使用的英式英语的Siri默认为男声)之外,全是女声。

  测试结论是,Amazong Alexa更像一个“真正的女性”,亲切感和拟人度最高;Bixby的节奏情绪也很像真人,而且能完成“搜索优步,找到排名第一的那个App并下载安装”这样的复杂指令。

  在进入真正的“贾维斯时代”前,这些小姐姐和阿姨的声音,应该还会陪伴我们多一些时日吧。图/《她》

  综合来看,Google Assistant领先一步。它能够准确回答“今年的NBA总冠军是谁?谁是他们的控球后卫,他多高?”这种有内在关联的问题,能判断出“他们/他”具体指代什么,不会当成新问题逐个回答。

  所以如果要找个语音助手,尝试稍微聊久一些,目前Google Assistant无疑是最佳选择。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Google Assistant在国内并不通用,因此不断追赶中的其他语音助手也是国人不错选择。不过Siri也有硬伤:广告公司 J. Walter Thompson 和 Mindshare 联合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Siri的自我进化速度不及竞争对手,理由是苹果因为在意用户数据的隐私而放弃了机器学习功能。

  回到文章开头所说,扎克伯格造出了他的Jarvis AI已经足够聪明,也很好地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现状,但离电影里的贾维斯的程度还差得远。目前来看,我们依然处在一个“可用可不用、用了未必灵”的人工智能发展阶段,而现有的语音助手,也只是一个无聊时调戏小姐姐、有事时偶尔劳烦她们做点基本动作的阶段。

  在进入真正的“贾维斯时代”前,这些小姐姐和阿姨的声音,应该还会陪伴我们多一些时日吧。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508期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本 期 看 点

  2017中国情爱报告

  李银河说,最好的爱情全在天上

  吴秀波:在人群中孤独,对生活只有疑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