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最高境界,凡事追求简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生的最高境界,凡事追求简单

2018-02-16 07:45:28 作者:夏穆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最高境界,凡事追求简单

  记得看过一个故事

  教皇问米开朗基罗:“请告诉我你才华横溢秘密,你是如何创造出《大卫》这一经典雕像的?”

  听完,米开朗基罗答道:“很简单,我把所有不是大卫的大理石都去除,大卫就诞生了。”

  人生的许多事情,又何尝不是如此。

  你要的是一块石头,而不是所有石头。那么,你只要专注于你想要的事物上,把其他多余部分一一去除,这样你就能看到你一直渴慕的“大卫”。

  古人说“大道至简”,做任何事情亦主张“简”,舍去不必要的多余之物,以便心不为物所役,保持精神自由

  可以说,简单是一个人最高级的追求

  要想做到“至简”,下面3个技巧你掌握了吗?

1独立思考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拥有独立思想女生是怎样的?

  一位网友回答很赞:“那样的女孩会给人一种感觉,跟她去图书馆、逛街吃饭、出游、畅聊、出席活动,要比推倒她的欲望强烈的多。你会欣赏她的世界,也会更清晰发现自己世界里的美好同时她从来也不会将别人异样的眼光,视为包袱。”

  善于独立思考的人,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

  他们会努力找到可行的方法,且不容易外界事物所干扰,就如罗斯所说的“你可以靠思想上的隔音器隔绝喧闹声”。 

  做到独立思考,你至少要学会

  ①注重阅读

  大部分有独立思想的人都喜欢看书。通过阅读,一个人可以积累不同阅历,进而结合自身的知识,形成自己独立正确价值观

  李笑来老师提出过一个概念,叫做“可繁殖的知识量”。他将知识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可繁殖的,如秦始皇是哪年统一六国的;另一种即可繁殖的,它能提升你的思维深度

  在阅读的过程中,重视“可繁殖的知识量”能有效提升你的阅读质量。 

  ②随波逐流

  社会生活环境总有一些固有的价值观念,例如找“稳定”的工作、30岁前结婚等等。这些观念因为流传时间已久,对某些人而言,早已是人生的指向。

  但要做到独立思考,你就必须跳出这些固有的观念,理性从自身角度进行分析,做出最合理决定

2懂得取舍

  《月亮与六便士》中的男主角查尔斯是一个光鲜银行职员。

  然而,在他40多岁的一天,他放弃了这一切,职业金钱朋友,甚至幸福家庭

  他离家出走,前往巴黎,因为他选择画画

  周围的人都觉得查尔斯疯了,因为此时的他没有任何的绘画基础,仅仅是爱好画画而已。

  在破旧肮脏旅馆里,毛姆找到查尔斯:“你这样做是不是完全在碰运气?……到头来你把事情搞得一塌糊涂,你就后悔莫及了。”

  “我必须画画”查尔斯坚定地说。

  从此,他不停地流浪

  很多年以后,他的画价值连城。他成了另一个人,他的名字叫高更。

  世界绘画史给予他极高的评价:“他是一个画家,无以伦比的画家。”

  马克吐温曾说过:“人生中有两个日子最为重要,其一是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日子,其二是你知晓自己为何要来到这个世界的日子。”

  精读君此前在《成长词典》词条《28:放弃》中也提到:认知自己,认知什么才是终身的追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所以,当你明确了自己的所需,你要懂得做出取舍。

  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在选择中,你不做什么,恰恰和你做什么一样重要。

3拒绝追求完美

  作家meiya曾分享过一件事。

  她有个女友某年刚入夏时想学游泳。

  女友先在网上搜索和浏览“如何挑选合适的游泳装备”这样的帖子。当看了很多帖子,自认为自己掌握了挑选技能之后,女友开始上淘宝购物。接连好几天,下班回家就在网上浏览游泳装备的商品信息,最终才选好装备。

  接着,她还看了网上游泳教学视频,自己跟着视频练习游泳的姿势

  然后她跑了附近几个游泳馆咨询成人学习游泳的一些情况,可以上的游泳课是怎样的,班级规模如何,老师的水准以及游泳馆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如何……

  等到所有的信息女友觉得自己都了解清楚了,各方面准备充分了,认为可以真正开始学游泳时,夏天却已经过去了,游泳池的水变得冰冷不适合游了。

  最终,女友做了漫长一夏的准备,却毫无用武之地

  当然,女友还是不会游泳。

  这位朋友学习游泳的故事就是典型的由于追求完美而导致的事件复杂化。

  事实上,做一件事,当你理清思路后,就不要犹豫了。

  细节没有底线,过分追求完美主义,只会让你的目标越来越模糊

4结语

  蒋勋说过这样一句话:“不去附加太多的负担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反而更清楚自己生命意义在哪里,美在哪里。”

  同样的道理做事追求简单,不为外物所扰,才能看见内心丰盈绚烂,寻回真实的自我。

  与君共勉。

  作者:夏穆,精读主创,新媒体工作者。

  参考书目:《简化》

  更多夏穆的文章,请点击:

  远离精神上的“穷人

  见过世面,对一个人到底有多重要

  你独处的能力,暴露了你的人生高度

  你是终身成长者吗?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你把人生当短跑,还是马拉松?

  精读君是2.5阶行动者,你是几阶?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的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留言有礼

  今天点赞数第1名的留言,精读君赠送《成长词典》1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