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铁吃泡面被狂骂:你说话的样子,真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高铁吃泡面被狂骂:你说话的样子,真丑!

2018-03-13 09:45:02 作者:剑圣喵大师 来源:思想聚焦 阅读:载入中…

高铁吃泡面被狂骂:你说话的样子,真丑!

  文/ 剑圣喵大师(ID:swordpain)

  01

  昨日,在高铁上一女子因为身边一男乘客吃泡面,气味影响到了她,就破口大骂

  整个过程男子发到网上,视频迅速在网上发酵

  视频中我们能够看到,吃泡面的男乘客在被骂的整个过程中没有一句过激言语,男子女友只是说了几句话就被女子狂怼,一旁的孩子也被吓的直哭。

  非常嘲讽地是,正当女子大声疾呼“高铁上不准吃泡面,知道吗?”时,乘务员抬着一桶泡面经过,目测是老鸭酸菜面。

  该女子泼妇骂街式的行为,引来了众人的围观,大家都说:“大过年的互相理解下”,乘务员也过来劝解男子说:“那女的神经病。”

  那高铁上吃泡面,真的是一件极其不道德的事吗?

  高铁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吃泡面,但是不鼓励吃泡面这样带刺激性气味的食物

  动车和普通空调列车一样,它是全封闭的,车上没有任何一个窗口可以打开,包括卫生间

  动车内的空气通过机械设备循环流通。如果在车内进食方便面,泡面散发出的味道将通过循环系统散布至整列车厢,并且很难消散。

  2016年,中国铁路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在动车组列车上,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影响大多数人的感受,所以没有卖方便面,也是从侧面引导大家尽量不要在车上吃方便面,共同营造一个比较舒适的乘车环境

  舆论一出,立即引发群众哗然。

  营造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的确“是每个乘客的共同愿望”。可是影响“乘车环境”这个锅,真的轮得到方便面来背吗?

  况且,高铁之所以不卖方便面,原因恐怕不是因为“气味大”。

  高铁两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我们忍忍就好,可是一旦有五个小时的车程,人必然是要吃点食物的,不吃泡面的话,我们有点什么选择呢?

  高铁上的盒饭,一直被网友诟病,最低15块钱的盒饭,里面只有点青菜苗,还经常断供。其次就是梅菜扣肉、鱼香肉丝、西红柿鸡蛋等盒饭,价值动辄四五十元,而且味道也很大,一到饭点,整个车厢依旧充斥着味道。

  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平均每月是2164元,高铁上一个盒饭就五十元,这样的价格绝大多数人显然是吃不起的。

  而泡面呢,价格一般三到五元,即便是在“绿皮车”时代,它的售价也不超过七元,价格相对透明

  高铁不卖泡面并不是真正为乘客的乘车环境考虑,归其原因还是利益驱动,如果高铁卖泡面,价格维持原样的话是没有利润的,如果价格翻倍就会明显让人觉得“哄抬物价”,还会让高铁的天价盒饭销量减少,这显然是一笔亏本生意

  有一些乘客为了不影响别人,选择带饼干上高铁,我们要为这样的行为点赞。但我们也不得不指出,饼干的价格也不便宜,而且很多人觉得饼干“太硬了”。

  所以说,高铁如果实施禁止吃泡面的规定,这是有悖人情的,是逼着大家“削足适履”。

  近年来,高铁的通风系统已经得到增强,高铁上吃东西味道不是那么大了,这是一种进步。

  但高铁还应该做的更多,比如思考如何提供给乘客更便宜、更没有气味、更优质的食物。

  同样是高密闭空间飞机,就已经实现了飞机餐免费化,飞机上虽然目前仅能提供“牛肉面”或“鸡肉饭”,但这两种食物气味是不重的。这依赖于2009年起,随着真空低温烹饪技术的普及。

  知乎大V肥肥猫说过这么一个段子

  中国高铁哟,请你慢些走。

  停下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

  等一等他们颤颤巍巍拿出的杯面,

  让那水汽得以升腾出精制棕榈油的芬芳

  火车啊,请你慢点开,让疲惫的的旅人吃上一口。

  所以,在这场几亿人次的春运中,高铁上小小空间的环境维护,不应该由泡面来背锅。

  要想实现真正的文明乘车,有关部门应该想办法在“软件”和“硬件”上多下功夫,真正想办法落实“以人为本”。

  02

  对于高铁上吃泡面这件事,铁路相关部门曾经做过统计。

  图上我们可以知道,有53%的人没吃过泡面,但其中只有46%的人赞同泡面味道太大,接着也只有41%的人不支持卖泡面,最终真正觉得应该禁止带方便面乘坐高铁的人只有26%。

  如果再做个调查,有多少人支持高铁应该直接惩罚吃泡面的人,恐怕会更低。

  这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有一半人是不支持吃泡面的,但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或多或少理解人们吃泡面的原因。

  虽然我很讨厌,但我给与你理解,这就是一个国家文明的体现

  地铁上,一位民工小伙蹲着睡着了。哪怕车上有空位,他也不去坐,因为他担心自己衣服蹭脏别人。 

  深夜的南京地铁,座位空了很多,但一位民工大叔却把外套脱了给孩子垫坐在车厢地上,问他为什么不带孩子坐座位,他说身上衣服有泥巴,怕坐脏了座位。

  这样的图片或者新闻让大家感到暖心,但我却看到一丝丝心寒

  上下班挤地铁,过年回家坐高铁的,都是在这个社会艰苦奋斗的一群人,本就是泥土灰尘关系,何必要相互看不起呢?

  他们需要的不是在做了这些不打搅别人的举动被人称之为“有教养”,他们需要和他们同坐一车的人给与他们包容或者谅解。

  可想而知,他们之所以选择坐在地上,一定不是因为他们有文化素质,而是他们肯定因为坐在过某个人旁边,而被这个人骂的狗血喷头

  你说你受不了泡面的味道,可谁又活得顺风顺水。当一个妈妈因为五毛钱而痛骂女儿时,你可曾想过,四十元的盒饭和五块钱的泡面,也许就是天与地的差别

  历史差距让一个中国人只需四十年,就体验了欧洲工业革命四百年的动荡,跳过贵族蒸汽机车、西门子电力机车、瓦特内燃机车,直接进入如今的磁悬浮列车。

  结果有些人的灵魂来不及提速,专拣软柿子捏,只想威胁同行乘客别吃泡面,没想过怒怼有关部门盒饭降价。

  挪威易卜生曾说:  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

  03

  高铁上真正的不文明行为是那些?

  1、用移动设备看电影开公放,开公放的也不全惹人烦,整个车厢的人陪他看综艺,这属于“噪声污染”。

  2、一上车就脱鞋,搞得整个车厢臭气熏天。

  3、小孩子打打闹闹追追跑跑,大声喧哗,家长不管的;小孩子觉得新奇乱按座位上的按钮,导致座位突然立起来的。 

  4、旁边坐一嗑瓜子乱丢的。

  5、将座椅靠背使劲往后调,影响后面乘客的正常进出。 

  6、全程家常,打电话微信不断的,使眼色给他还不注意的。 

  7、邻座的男女摸摸亲亲,不顾他人尴尬的。

  这些行为和吃泡面最大的本质区别在于,个人为满足自己的一点恶趣味,而非生活基本需要,就丝毫不顾及别人感受,肆意侵犯他人的边界

  因为旁边旅客吃泡面,她就瞬间抢占道德制高点,盛气凌人指着鼻子骂人,还脏话连篇,肆意宣泄情绪

  那她嘴里发出的臭味,十倍胜过泡面。

  男子视频连乘务员也录进去的行为,这也是真正的没素质。

  说话是门艺术,不可能人人都能精通,但是我们都明白,不要出口成脏,不要咄咄逼人这是最起码的底线

  曾经有一个司机因为一个母亲婴儿车放在机动车道上,与女子发生剧烈争吵,司机暴怒之下就把孩子摔死了。

  摔孩子的恶魔已经得到惩罚,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批评这位妈妈不该情绪激动,与司机吵骂。

  人间很多悲剧都是从不好好说话开始语言暴力像一把把尖刀扎在人的心上。

  如果是女子将男子不听劝执意吃泡面的视频录下,那网络的舆论可能就是另外一番风景了。

  如果泡面味道实在影响自己,女子可以说。

  “您好,我这个人有胃病,对泡面味道很敏感,可以方便您去餐车去吃吗,非常感谢!”(原因+请求+加妥协方案

  如果好言相劝无用,可以在其吃完泡面时,自己过去将他的泡面丢掉。

  如果男子真奇葩到阻止你倒面,那不妨掏出手机来录像吧,请在整个过程中保持优雅对方充分暴露无耻

  解决问题靠撒泼耍赖是没用,解决人际问题,请使用你的情商,而不是宣泄你的情绪。

  *作者:剑圣喵大师,简书签约作者,新书优秀的人,从来不输给情绪》热卖中。微信公众号(剑圣喵大师),愿得我心如明月,独映寒夜迷途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