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寻消防兵之初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再寻消防兵之初心

2018-03-23 00:31:00 作者:王老五 阅读:载入中…

再寻消防兵之初心

  人老了就喜欢回忆,回忆他年少时的青涩,以及他青涩时对未来的憧憬;回忆他年轻时的韶华,以及他韶华时炽热爱情;回忆他青年时的豪壮,以及他豪壮下完成的当年勇!

  我还没有老,但我的部队却渐渐地老去,所以时时有一些对她的感慨与回忆,没有想到她比我老的还快,别人都是离她而去,留下满心的无奈,而我及我们却是被她留下,留给了一个更长情的告白陪伴这个我们曾是如此熟悉喜爱的应急救援里不再离开

  有的人欣喜满足,有的人遗憾焦虑,有的人惋惜与留恋,有的人向往追逐,但不管怎么说,历史潮流永不停息地奔向它应有的方向,像时间一样不为任何人任何事停留,公平公正在这样一个时刻,最好的状态应该是欣然地接受,并且心情恬静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我们对党对人民事业绝对忠诚

  这是我们的初心

  想一想当年,刚入伍的时候,那一份执着懵懂,那一份不服与拼搏,那一份单纯热血,那一份向往与追求那个时候,哪里有这么多的顾虑矛盾一句话:干就是了,练就是了!

  新兵是在临清中队渡过的,那时的临清队实行老A部队的魔鬼训练法,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每天早晨五公里长跑结束之后,是二百栋的拉梯或者挂勾梯(原地爬),之后才可以洗漱爬得慢的后面有班长的柳条子在屁股下面晃着,抽到身上就是一道紫色的褛隼,那道紫色的印记既是对本人的惩罚,更是对他人的警示按我班长的原话是:业务练不出来两个原因,一个是练的少,一个是打的轻

  他说的很有道理,我认为主要是打得轻,后来部队不允许打兵了,整体的业务能力与吃苦精神真的下来了,这是不争的实事当然也有其它的因素在里面,但我感觉我班长的总结是对的所以,我后来再也没有看到过6秒多的两盘水带连接,再也没看到14秒的整栋挂勾梯,我与我的搭档张明东整栋拉梯入窗台仅有6秒多,我们所有人的战斗服着装都能保持在9秒以内,现在这个项目却很少练了

  说这话不是提倡打人,恰恰相反,我是一个坚决反对打兵的倡议者和落实者,支队完全杜绝打新兵是十五年前我当新兵连长的时候,有那些我曾带过的兵作证

  这是文明发展需要,这是时代与历史的潮流

  后来,曾有包括我们同批兵在内的很多人问我:你恨不恨班长?我说我不恨,是班长让我们进步,是那些挨过的打削去了曾经高高翘起的小尾巴,是那些流过的汗与血使我们成为火场上英勇且能干蜘蛛侠军校预选的时候,在济南七中队考核业务,分别是拉梯挂勾梯两盘水带连接百米障碍和佩戴空器呼吸器操,每人有两次机会,及格就可以,我都是一次就满分的成绩,这个成绩在那批考生中寥寥

  因为,文化程度高的战士往往业务能力差,这似乎成了一个现象

  刚上火场的时候,没有畏惧心,总是想往前冲,班长会冲我们大喊:你是来救火的,不是等着被别人救的,进入室内之前首先要用水枪将房顶扫一遍,将那些有可能掉落的危险物先打下来,知道啵?!

  一次救加油站火灾的时候,面对熊熊烈焰和冲天浓烟,内心深处充满了恐惧,说话都打着颤音,副班长跟我说:没事,有我呢,跟紧我!

  一次家用液化气罐爆炸的火灾,我与明东刚爬上他们家的堂屋顶上,西屋的厨房里就发生了爆炸,整个院子里飘着如天女散花般落下的起火的碎片,厨房内的所有东西被炸的一干二净,庆幸自己没有下到院子里的我心有余悸

  一个很远乡镇农村火灾,等我们赶到时已经房倒屋塌,所有的东西全部化为了灰烬,只留下一些残火在嘲笑来迟的我们,看着那个哭的死去活来捶胸顿足家庭主妇,我真恨为什么我们不是长有翅膀的消防兵!

  那些年,消防车的水罐只有三四吨水,最大的黄河消防车也不过八吨水,已经被我们惊为钢铁侠大力士所以,很多的火灾我们还没有救完就得去拉水,而基础的消火栓又少的可怜,全县城只有几处可取水的消火栓,致使很多的火死而复燃

  那时候,我们的战斗服还是黄色的,没有冬夏季之分,也不是背带式,扎一根普通的内腰带头盔是绿色的,曾被我们某首长多次诟病过,他说:绿色是隐蔽色,解放军因为打仗需要隐蔽,戴这样的头盔,消防兵到了火场上还怕别人看到吗?恐怕是越醒目越好吧!

  所以,绿色的头盔早就被埋进历史的尘埃

  那时候的火灾多数都是民房和草垛,三下五除二就可以灭完,遇到大的火灾整个血液都会兴奋,就像是看到了猎物的狼群,这下子可有活干了!

  但这样的火灾荣誉与危险并存成就失败同在,处理不好不但损失巨大,还会让消防员的健康生命受到威胁但这样的火场同样也锻造和成长无畏的消防兵,这就如同优秀的水手都是在大风大浪里成长起来的一样

  那时的我们是小米加步枪,步枪还是汉阳造;现在的我们早已是飞机加大炮,很多还是世界先进装备科学的指挥合理的战术充分的演练早已不是当年可同日而语,但我们已经是完美的了吗?显然不是,还有很多制度保障人员体系上不完善地方,所以我们迎来了这场变革

  新征程形象,就要有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应急救援力量的整合必将进一步全面提升综合救援的打赢能力,更好地服务百姓,护航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身在其中,见证历史,并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变革中,何其幸哉!

  初心不忘,着眼当下,扎实做好本职的工作就是对初心最好的落实与致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再寻消防兵之初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