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踩碎一地月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踩碎一地月光

2018-04-04 21:20:31 作者: 宫凤华 来源:风流一代 阅读:载入中…

踩碎一地月光

  踩碎一地月光

  三毛每晚散步回来都会对荷西说:“散步太快乐了,这么快乐,也许有一天散成神仙。”

  月光浸的晚上,我也喜欢静静地行走在林间小路上。

  路边扶疏的花木如《神曲》里的插图。枝叶在风中飒飒作响,如一首小夜曲。月下风物,清透的,素白的,朦胧的,宛若一阙宋词小令。我每每走进朱自清《荷塘月色》淡淡的喜悦忧伤里,走进海子孤独高傲的小木屋,走进梭罗神秘浪漫的瓦尔登河。

  白天那条河还像野马一样驰骋于平原上,现在却融化在夜色里。轻风间起伏驿动的芦苇,纤腰袅娜,玉臂勾引,如窈窕村姑,洋溢着丰满野性的风情

  晚风轻拂,月色纯净,恍然听见苏轼说:“与谁同坐,明月轻风我。”眼前的一切似一幅意境深远水墨画,处处呈现出一种积水空明、藻荇交横的景致

  月儿探出脸,俯视人间目光柔和悲悯,宛如一个女子走在出嫁的路上,羞涩得让这个世界只剩下她的心跳呼吸。我望见树木藤蔓上有霜,感觉大地好像在夜里哭过一场。晕黄的月光柔软地铺洒在地,青霜便多了一分柔和,平添一种宁静的美。清寒冬夜因为霜月,季节有了层次质感生活因之丰富温婉。冬天的寂和静,冬天的空阔包容,让你可以雪夜访友、湖心赏雪、围炉夜话,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

  偶尔听到远处隐约传来“我的家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涩的水”的歌声,我常常热泪潸潸。这样的夜晚,景物是虚幻的,灵魂真实的。白天的忙碌琐碎暂且抛开,心灵得到放牧,精神得到升华。张岱的“小船轻幌,净几暖炉,荼铛旋煮,素瓷静递,好友佳人,邀月同坐”,多么美妙生活状态

  邵雍《清夜吟》说:“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如饮醇醪、清凉明净的意味,只有柔软的心才能体味。踩碎一地月光,一个人的浮世清歡,一个人的心静如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踩碎一地月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