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博士分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博士分羊

2018-04-08 23:03:47 作者:蒋光宇 来源:国学 阅读:载入中…

博士分羊

  博士分羊

  东汉时期,京城洛阳太学是传授儒家经典最高学府。学府里个个都是饱学之士,其官职都被称为博士。

  某年春节,太学府里一派喜庆气氛。博士们正忙着张灯结彩,随时准备恭迎诏书。很快,街道锣鼓喧天,显然是皇上派人来为博士们祝贺节日了。诏书上说,皇上为了让博士们欢度春节,特意赐给博士们一只羊。可是,等羊都被赶来,太学府的长官们犯难了。这些羊大小不等,肥瘦不一,这可如何分呢?有人主张把羊儿统统杀后分肉,肥瘦搭配,每人一份。有人嫌这样太麻烦,也显得不够大度,便提出抓阄。大小肥瘦全凭运气,抓住小的、瘦的也怨不着别人。又有人觉得宰了分肉和抓阄的办法也不尽合理,但又拿来出好主意。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了一阵仍然没有商量出一个十全十美的好办法。

  就在举棋不定之时,一向少言寡语的博士甄宇站起来说:“还是一人牵一只吧,也不用抓阄,我先牵一只。”大家的目光都齐刷刷地望着甄宇,只见他走近羊群。左瞅瞅,右看看。此时,有人心里犯了嘀咕:“这家伙肯定在挑一只又大又肥的。要是都争先把大羊牵走,剩下的小羊给谁,甄宇瞅了一会儿,径直走到一只又小又瘦的羊儿前,牵了就走。

  恭可释怒,让可息争。争之不足,让之有余。这样一来,那些不计较的博士也像甄宇一样,牵了只小羊便走,就是想计较的博士也不好意思争了,反而你谦我让,每一个人都高高兴兴地牵着一只羊回家。

  这件事情后来传遍了洛阳,人们纷纷赞扬甄宇,还给他起了个绰号,叫“瘦羊博士”。人们都夸“瘦羊博士”有第一等学问,可什么才是真正的第一等学问?吕坤在《呻吟语》中说得简洁而中肯:“肯替别人想,是第一等学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博士分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