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失格》:太宰治之后,你我都是厚颜无耻的骗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间失格》:太宰治之后,你我都是厚颜无耻的骗子

2022-03-15 11:02:11 作者:六出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人间失格》:太宰治之后,你我都是厚颜无耻的骗子

  每日8点,文化早餐   ▵ 点击  拾文化  关注 / 置顶公众号

  情感  | 新知  |  文化  |  生活  |  抟物馆

  70年前的6月13日,作家太宰治在玉川上水与情人山崎富荣自杀身亡。他的死,是我所见过的,对文明社会最大的嘲笑。

   01 

  第一次自杀,太宰治20岁。因学业不佳,他在寄宿的家中服下大量的安眠药,却因为未到致死量而失败。

  第二次自杀,太宰治21岁。他与银座酒吧的女招待殉情,这次同样是服用了大量的安眠药,情人离他而去,太宰治却被救了回来。这次自杀使他一生背负罪责。

  第三次自杀,太宰治26岁。学业门门挂科,毕业希望渺茫,报考报社不及格,绝望之余,便跑到山中上吊自杀,可是上吊的绳子却断了,太宰治悻悻而归。

  第四次自杀,太宰治28岁。那年春天,得知妻子与人有染,他悲苦恼怒,带着妻子前往群马县水上村谷川温泉,打算两人结伴共赴黄泉。这次两人也因药量不足致死而幸存。

  最后一次,太宰治39岁。1948年6月13日投水之前太宰治还服用了氰化钾,这一次当真决意赴死,逐死39载,终于如愿。

  有时候,对于活着的人,死是一种幸运。  

   02 

  ©Julia Baier

  朋友对我说:"太宰治的书看多了,小心变精神病。"

  人呐,就是贱,果不其然,看多了。

  他的死,是我所见过的,对文明社会最大的嘲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个社会充斥着对正能量的呐喊,其振聋发聩之势仿佛负能量是生而为人的原罪。

  很多人常常会对自己说,天呐,我不能再向朋友们抱怨下去了,我可千万不能变成别人眼里的负能量传播者。

  退出主旋律的阅读圈子,读读太宰治的作品,会惊奇地发现,原来世界上堂而皇之地存在着一种让正能量瑟瑟发抖的无赖艺术,它的名字叫"懦弱美学"。如果要给这种邪恶而魅惑的艺术下一个定义的话,我宁愿用太宰治的生活状态为它作界:

  接下来还有没有需要我完成的事情?没有的话我就去死了。

   03 

  ©Julia Baier

  张国荣先生在遗书写到过:“我一生没做坏事,为何这样?”

  对于三毛的自杀,蒋方舟说:“大概也是因为太多读者把对生活的美好幻想投射到她身上,她被我们绑架,太沉,太重了。”

  大多数人花了很多时间去认识痛苦,却没有选择在最后正视痛苦,消极是状态,而非罪过,上帝给了我们微笑的同时一并还赐予了泪水。既然你开心的时候可以大笑,那我伤心的时候为什么不可以去死?

  并非每朵理想之花都灼灼其华,疼得渗血噙泪的那朵你没看见。

  有的人终其一生都在用无赖小丑式的逗笑行为向所谓的“正常人”求爱,用终结苟活之命跪求上苍赦免,比如,太宰治。

   04 

  ©Julia Baier

  太宰治曾写到过:“我好爱这世界!”但他也说过:“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于一个感情世界极度丰富而敏感的人,这种爱和抱歉无异于温和的强奸。每多爱这个世界一分,多感恩头顶的太阳一秒,他都会对圆滑世故、虚伪狡诈更加失望透顶。

  有人愤世嫉俗地唾弃这个人间,太宰治却因为无法逃离人间唾弃自己的灵魂。

  《人间失格》这本书就像是携带着传染性精神病病毒,多数读者作为感染者之一,难受无比。书中的叶藏诚实乖巧,他是个好孩子,好学生,是一个头脑灵敏、有幽默天分的生命;他也是生存的懦夫,交往的骗子,嗑药酗酒的抑郁者,是与社会脱节的自暴自弃者。

  叶藏始终在通过扮演蠢蛋的方式引人发笑,他发现这样的做法会使他得到认可。不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作为丑角存在让叶藏受人喜欢。他一面接受这种做法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一面又在审视这种可怕的欺骗行径。当竹一发现自己假装搞笑时,叶藏居然会从心底觉得害怕,他甚至通过讨好竹一的方式缓解自己的恐惧。

  这不正是我们一直在说的讨好型人格吗?

  我们不正是常常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讨好别人吗?因为害怕孤单,所以故意合群;因为害怕恶意,所以热情过后,迅速封闭自己,避免感情的羁绊。原来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是骗子,原来我们一直在欺骗。

  那个践踏自我也要取悦他人、打自己耳光也要满足他人期待的“神一样的好孩子”,原来是这个社会大多数人在现实之光照射下就会显现的影子。ta并不幸福,也并非不幸。丢了东西并不足够让人沮丧,知道自己丢了东西而永不复得才会让人痛苦。我们丢失的是来到这个世界之后最重要的东西——自己。

  太宰治学生时代笔记本上满是涂鸦

  当我们像太宰治一样小丑似的逗笑别人时,我们欺骗了别人;然而,我们对这种行为的审视并未深入,并没有像太宰治一样自始至终察觉到这种做法的欺骗性质,因此我们顺带欺骗了自己。所以只有太宰治投湖,而我们,还厚颜无耻而自觉幸福地活着。

  太宰治借叶藏之口说:“不合法,对我来说有点好玩。说得更明白点,这让我心情大好。世界上所谓的合法,反而都是可怕的。”

  那个怪异的男人在黑暗中诡笑,持着肉眼可见的傲慢姿态沉沦、堕落,普世价值和主流价值观的集权统治,导致他只能以这种变态的方式发起反抗,所幸他一直没停止过反抗。

   05  

  ©Julia Baier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对错,更何况,太宰治的一生本就复杂离奇。人间失格?失格的到底是叶藏还是人间?不得而知。

  只是知晓,出生那日,衣不蔽体,身无分文,兴高采烈地想活下来;然而,走走停停,几卷人生,却途径了那么多苦苦哀嚎的灵魂,他们脚下的石板路灼热滚烫,他们头顶的天空暗黑无界。

  所以,只要有选择的机会,懂,就说懂;爱,就说爱;痛,就说痛;不想要,就说不想要。

  反正,左右都是个无耻的骗子,左右都是这操蛋的一生。

  六出

  学生/电台/码字/读书/旅行/摄影,

  散养写手,欢迎交流,微博:六_出。

  End .

  ▿ more ▿ 更多文章点击直达

  · 梁山伯自白书

  · 十万个冷知识

  要不要  赞  和  分享到票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