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子女榨干的中国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被子女榨干的中国老人

2018-06-21 19:30:28 作者:一读 阅读:载入中…

被子女榨干的中国老人

  每 天 陪 你, 一 路 读 行

  点 击 上 方 蓝 字 关 注 一 读

  被子女榨干的中国老人

  文 | 孜孜

  父母到底有多伟大

  近期,一个上海阿姨卖房的新闻或许能给我们一些答案

  视频里的阿姨为了给在国外的儿子首付迫不得已卖掉了20年的老房子,而自己只能去老年公寓继续生活

  儿子不在身边,又没了房子和熟悉邻居,虽然全程笑着接受采访,可是她的境遇,却依旧引人唏嘘

  很多父母为了孩子操劳了一辈子,到了晚年也不得消停,筹款买房、操持日常、做饭带娃……多少老人的最后一点精力也被子女“榨干”。

  和视频里的阿姨一样,很多父母都为儿女的房子操碎了心。

  大部分国人传统观念里,成家立业人生中重要的事,“家”很多时候却被具象成了一栋房子。

  但买房压力最大的不是等着“成家”的青年,而是他们的父母。

  多少省吃俭用了一辈子的父母,为了给孩子买房散尽财力,到了晚年连自己养老的钱都没有;多少努力拼搏了一辈子的老人,为了保证儿女的生活条件年过半百也不舍得停下休息……

  父母的爱是不计回报的,很多人嘴里说着养儿防老实际上却到老了还在“养儿”。

  我有一个朋友小z,家境谈不上阔绰,但因为她是独生女,也算是被“富养”长大的孩子。

  小z和老公大学毕业不到两年就结婚了,婆婆家是农村的,老人们省吃俭用一辈子攒的几十万,为了给他俩全款买房,一下子全部花光了,两位老人只得跑到外省的大女儿家住。

  婚后第一年小z就怀孕了,之后养孩子、带孩子……今年30周岁的她毕业之后一天班也没上过,老公每个月工资不过5千左右。

  虽然收入不多,可两个人生活水平却一点也没下降,几千块的护肤品说买就买,名牌衣服鞋子摆满了衣柜……

  婆婆离得远,也确实没有资助他们的能力,于是他们的生活来源除了老公的工资之外,全部靠小z父母的补贴

  亲戚朋友偶尔也会旁敲侧击,告诉她要节省一点,要学会体谅父母,还有人给她介绍工作。但是她却都不以为意,如果谁说多了她还会回一嘴:

  “我爸妈就我一个女儿,他们的钱不给我,给谁啊?”

  她只知道自己从小到大不愁吃穿,但是她却忘了父母的钱也是用汗水和努力换来的;她只看到了父母能赚钱,却忘了原本可以提早退休的他们,是在为谁拼搏努力……

  有人说儿女结了婚就轻松了,有人说到了年纪退了休就轻松了……然而现实生活里,儿女让父母负担的又何止是一栋房子?

  其实像小z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仗着父母有点积蓄,仗着自己是独生子女,甚至仗着自己找不到好的工作……就心安理得的做个啃老巨婴。

  可是你们成年了,不再是小孩子了,就必须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了。父母不是取不尽的提款机,更不是百依百顺的生活助理

  从出生到求学,从结婚到生子,他们给了你最宝贵的生命,和所能提供的一切。身为儿女,即便不能给予对等的回馈,也该学着去珍惜和体谅。

  更让人心酸的是,很多父母不光要为下一代操劳,在一些家庭里,孙辈的教育重任也落在了老人肩上。

  不久前,国家卫计委公布过一个数字全国2.47亿流动人口中,流动老人近1800万,占了7.2%。其中,照顾晚辈比例高达43%,规模接近800万。

  网上有人将背井离乡照顾孙辈的老人叫“老漂一族”。年轻人的“北漂”、“沪漂”是为了实现梦想,而“老漂”则完全是为了爱的付出

  我在北京曾经有过一个合租室友,就是一个带着孙子的张姓阿姨。

  她儿子家有两个孩子,大孙子已经上了小学,小孙女还在哺乳期。怕打扰小孩子休息和学习,阿姨的儿子就在同一个小区又租了一个单间给她和大孩子住。

  据我观察,阿姨每天的生活被排得满满的:

  早早起床给刚上小学的孙子做早饭,送他去学校

  在儿子儿媳上班之前,要去接小孙女来照顾,还要帮他们收拾屋子洗衣服;

  午休刚过就要出发买菜,去儿子那里准备晚饭

  紧接着去接孙子放学,在儿子家吃过晚饭再把孙子带回合租屋,辅导他写作业……

  她偶尔还会和儿子媳妇发生矛盾,有一次被我看见她在合租屋的小阳台上偷偷抹泪。我出于礼貌问候了一句,没想到她竟然对我这个,几乎完全陌生的人哭诉起来……

  阿姨之前是个会计,虽然也朝九晚五的生活了大半辈子,可即便是上班也从来没这么辛苦过。

  在老家,阿姨的生活丰富多彩,她经常组织参加社区活动,唱歌跳舞样样都行……可是来到这个城市以后全都变了:

  她的生活很单一,只是围着孙子孙女转;

  她的活动范围限制在了小区、菜市场、学校三点一线

  她认识的人也仅限于儿子儿媳,还有几个我这样点头之交的邻居……

  面对这样的生活落差,还有不时涌现的孤独感真的是想想就满心酸楚

  更令人不安的是,因为长期处于这种身心俱疲的焦虑和无法融入环境的孤独感,很多“老漂族”更有可能产生精神抑郁心理疾病

  有数据显示,在老年群体抑郁症人群中,随迁老人居多。

  不过张阿姨说,这些辛苦和孤独,还不是最难的。

  孤独了,和老伴老朋友打个电话就能缓解一些;

  太累了,小孙子、小孙女冲自己笑一笑也能消减大半……

  而最让他们寒心的是,儿女的不懂感恩态度

  受再多苦都能忍过去,但是那天儿媳的一句话就让阿姨伤心落泪:

  “你的孙子,你不带谁带?”

  含饴弄孙,乐享天伦之乐,本该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但是太多人把带孩子当成了老年人义务,非但不懂感恩还挑三拣四指手画脚……

  事实上,不仅仅是这位阿姨,很多“老漂一族”也有着相同体会

  就像之前有人说:“有的老人甚至将在北京给儿女带孩子当作有期徒刑,刑满(孩子上学)就能回家了。”

  老人之所以都会这么痛苦,除了大环境的影响之外,归根结底是子女不懂感恩。

  大部分年轻人很少关注父母内心想法,只是把自己的思考方式套在他们身上,却忘了老人也需要存在感,也需要真正的快乐,也需要被认同肯定

  父母的给予和付出从来不是天经地义的,我们必须学会感恩。

  子女就算没能力保证父母晚年可以万事顺遂,也不该用自己生活里的难题挫折去过分“绑架”父母的晚年。他们为你操劳了一生,也该为自己活一次。

  多花些时间了解父母内心世界吧,看看他们真正喜欢什么,真正想要什么,真正在关注什么……

  《礼记》上说:“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

  不强行安排父母的晚年生活,是真正的孝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