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内“不作恶”的企业有哪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国内“不作恶”的企业有哪些?

2018-07-03 06:31:43 作者:王晨昀 来源:晨昀说 阅读:载入中…

国内“不作恶”的企业有哪些?

  晨昀说(FounderVIP)—— 王晨昀的个人公众订阅号,大部分文章均为原创。主要有创业心得独立思考类文章。这个公众号不是一个自媒体,只是晨昀写公开日记地方

  成立才3年的X多多,要去美帝IPO了。他们的老板立了个“不作恶”的flag。顿时朋友圈里一片鄙视之声。至于为什么会这样,自己百度去,先去了解一下X多多是怎样一家公司,这里不多讲了,免得X多多找公关删我文章。但我想此时你也应该明白了些朋友圈里鄙视黄老板喊出这么个口号原因了。

  我们知道最有名的喊出“不作恶”的公司是Google,因为真的做到了不作恶,他们失去了很多,甚至整个丧失了中国市场无奈的退出了天朝;所以才有了后来经常被CCTV曝光的百度的“辉煌”。

  我们在创业过程需要面对很多诱惑,不作恶真的很难做到,因为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在不停的考验人性。譬如区块链发虚拟币这件事情,很早以前我就和身边的朋友知道可以发空气币,轻松韭菜,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拉人站台背书,弄个白皮书,发币,做市,募到几个亿的钱;当时的币圈绝对有这种可能

  但虽然我们知道怎么做,有渠道,有技术,有资源,有人脉,却最终都没有去这么做。上周和朋友们聊天时,我们都说道,如果我们做了这样的事情,将来有一天,自己终究会有自己的孩子,孩子问起来“爸爸,我们家是怎么买上飞机豪宅的?”我们该怎么回答

  所以,这些年,不作恶的创业者失去了很多机会比方说十几年前的SP机会,各种变相传销的抽奖、微商病毒式引流,后来的P2P,到现在的区块链等等。几乎每一年都会有新的可以作恶的机会出来。你如果做点恶,跪着把钱挣了,可以轻松暴富。但对于有底线原则做事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人来说,可能很难迈出这一步。

  也因此,不作恶的人,往往做事情做企业会慢点,挑项目也会有选择性,而不是怎么赚钱做什么。

  国内的不作恶公司不多,大多数集中在相对单纯科技领域或者互联网领域,譬如“豆瓣”在我看来就是一个相对不作恶的公司。而罗永浩的公司虽然其号称不作恶,但我保留自己的看法,至少锤子这家公司在我看来并没有做到。

  那么,在你心中,还有哪些公司做到了“不作恶”呢?欢迎留言评论

  (完)

  欢迎大家扫码加入该圈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