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想多了,《西游记》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的赎罪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想多了,《西游记》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的赎罪故事

2018-07-17 09:45:03 作者:余夫懦夫司机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你想多了,《西游记》其实是五个假释犯人的赎罪故事

  每日8点,文化早餐   ▵ 点击  拾文化  关注 / 置顶公众号

  情感  | 新知  |  文化  |  生活  |  抟物馆

  说,多久没来看我们啦?

  来源|路上读书

  id:lushangdushu

  暑假一到,

  又是经典电视剧轮番霸屏的时候

  此刻,决不能少了《西游记》啊!

  86版《西游记》,至今重播已超3000次,绝对召唤童年记忆的神作了。而且,每看一次,我都会发现不同乐趣

  你们想过吗?唐僧师徒一行西天取经,可不是为了什么普度众生、修成正果

  正经事不干、专爱“解毒西游”的余少镭老师,就指出了取经目的并非那么“伟光正”。

  而且,《西游记》根本就是五个假释犯人的赎罪故事

  86版《西游记》

  唐僧师徒五人,身份上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犯了错误同学

  唐僧,原来是佛祖的第二大弟子,叫金蝉子。第二大弟子,就是相当于副班长意思

  身为副班长,有一次老师讲课时,他不但没认真听讲,还在底下搞小动作影响其他同学。换一个普通的老师,这种情况顶多罚站了事,但他的老师是如来,佛祖一生气,后果严重,于是他就被老师开除,留校察看了。

  生无可恋.jpg

  西天名校的留校察看,可不是让你在学校里舒舒服服呆着,而是把你贬为凡人,让你去受尽人间的各种灾难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唐僧一出世,就差点被贼人杀了,他妈妈为了保护他,把他放到江里让他自生自灭(真的是亲生的妈),幸亏被金山寺长老救了一命,当了和尚

  所以,唐僧虽然忘了前世的事,但他主动挑起西天取经的重担冥冥之中,也是为自己前世犯的错买单,将功补过。

  为了补这个过,唐僧一路上不知死了多少回

  书里面,如来想传经到东土,说是东土人民太坏了,其他的思想教育不好使,得佛经才行。但唐僧踏上漫漫西行路,却从没说过是为了“取经回来教育大唐人民”。

  除了前世之因,他多次公开表达过的,就是为了保大唐皇帝李世民“江山永固”。

  再说孙悟空,他干过什么,我们都很清楚——大闹天宫,相当于在校长室里寻衅滋事破坏公物、挑战校长和老师权威

  这个错误,比起唐僧来,那就严重多了,受到的惩罚,也就比唐僧大多了——关在小黑屋里五百年,身体动都不能动

  保唐僧去取经,是孙悟空赎罪并获得自由的唯一途径

  “师父,我终于等到你啦”

  同样,他也不是觉得佛经有多么好,为了让大唐人民能学习到这种宇宙真理自告奋勇去的。

  所以对取经一事,他也曾经有很大疑问,在第七十七回中,孙悟空干不过大鹏狮子大象等三个妖怪,凄凄惨惨,自言自语:“这都是我佛如来坐在那极乐之境,没得事干,弄了那三藏之经!若果有心劝善,理当送上东土,却不是个万古流传?只是舍不得送去,却教我等来取……”

  这就真相了有没有。

  感受一下你猴哥的盛世美颜

  接下来是猪八戒同学。

  他犯什么错误?调戏女同学。

  书中写他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上喝多了,闯进了月宫里。嫦娥同学见他明显醉酒状态,本想给他一杯茶醒醒酒,不料八戒同学酒后色胆包天,抱住嫦娥同学就要亲嘴。嫦娥同学吓坏了,到处跑,他便到处追。

  这情况被班上纪律委员看见,赶紧报告班主任玉皇大帝。嫦娥同学平时在班里乖巧听话,班主任可喜欢她了,这下听说八戒同学居然敢欺负她,怒了,就叫其他同学把他抓起来。

  抓起来后先是体罚——用铁锤整整打了两千下,差点打成肉丸。玉皇大帝还不解恨,就把他开除了,赶下天,结果投错猪胎,长了一副猪样。

  八戒,你的钉耙都掉漆啦!

  但八戒同学真是坏得够可以了。当了猪妖,回不了天上,他干脆破罐破摔,不断地吃人,还吃上了瘾。

  当观音劝他跟唐僧去取经,说这样才有“前程”时,开始八戒同学是不乐意的。

  他对观音说,什么前程不前程的,哪有我这样自由自在吃人爽。

  观音只好暗示他说,保唐僧取完经,将功赎罪,就能脱离灾难不用再当妖怪了,你想想,天上人间美食那么多,到时又可以想吃啥就吃啥,只吃人,你不觉得腻吗?

   

  这时候,八戒同学才心动,答应了。但观音走后呢,他又死性不改,再去骚扰人间的女同学——高老庄的高小姐,高家拿他没办法,他也就在高老庄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猪八戒背媳妇

  直到唐僧跟孙悟空来到高老庄,八戒同学打不过孙悟空,才装作想起答应观音去取经的事,依依不舍离开高老庄。

  你看,吃货就是吃货,八戒同学答应去取经,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吃。现在你知道,后来如来为什么封他为净坛使者了吧?

  至于沙和尚,其实他犯的事最小,几乎不算什么错误——同样也是蟠桃会上,失手损坏了公物,也不是什么公物,就是班主任老师的酒杯

  估计班主任当时也是喝多了,以为他是故意的,勃然大怒,给了他比八戒同学更重的处罚:打了八百,贬下流沙河,还七天一次受飞剑穿胸百余下的酷刑,也没说啥时候才停止,也不给饭吃,逼得他没办法,只好也吃人。

  在86版《西游记》中,

  沙僧简直就是团队关系滑剂

  观音对他说,只要你愿意皈依我佛,保取经人去西天,我就叫飞剑不来插你,到时还可以“官复原职”,也就是回到天上去。

  沙同学一听,当然愿意了。于是当场就让观音给他受戒,并答应他不再吃人,乖乖呆在流沙河等取经人来。

  所以,沙同学答应保唐僧取经,目的也很明确:官复原职。

  最后是白龙马。

  白龙马原来是西海龙王儿子,一条小白龙。他又干了啥坏事

  书中说,“纵火烧了殿上明珠”,估计呢,是跟爸爸妈妈闹矛盾

  玩火确实是不对的,但哪个熊孩子小时候没玩过火。所以教育小孩不能玩火,一般都是家长责任,一旦闯祸也由家长出面,该赔偿赔偿,该道歉道歉。

  神仙家就不是这样了,儿子放火烧了明珠,西海龙王却“告他忤逆”。

  小白龙与公主“前女友

  按理说,龙宫是宝贝最多的地方,而且海里盛产明珠,龙宫的明珠比沙子还多,怎么小白龙只是烧了一颗明珠,他爸就把他告上天了呢?到底还是不是亲生的?

  不管怎么说,在古代,“忤逆”确实也是大罪。西海龙王这一告,小白龙立马就被“打了三百”,而且还被判了死罪。说到这里,我们就想求小白龙的心理阴影面积

  最后还是观音路过,白龙求他救命,观音赶紧上天找玉帝,建议把他留给取经人当脚力,这才救了小白龙一命。

  所以,小白龙加入取经团队,目的只是为了活命。

  总而言之,取经团队五人,就是五个被假释的犯人,其中没有一个是因为觉得取经这事很伟大光荣崇高所以主动要去的。除了唐僧有一个动机是报答唐太宗之外,所有人都是把取经当成将功赎罪的一个任务完成

  说白了,就是为了能有一个自由身,或者能免受酷刑,官复原职。

  至于观音许诺他们的“修成正果”具体是什么,他们也不太关心,直到取得真经,被封为佛、罗汉、使者、天龙,才知道这就是“正果”。

  但这种“正果”到底是不是他们内心想要的,那就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取经归来的师徒四人

  也因为如此,我们完全可以理解

  刚出发时意志坚定的唐僧,为什么后来总是被吓哭,甚至心生畏难情绪

  而猪八戒的好吃懒做、动不动喊散伙,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因为踏上取经路之前,只有他最自由,不用受刑,小日子过得美滋滋的,取经若失败,对他来说,确实没什么损失

  孙悟空、沙和尚、白龙马就不行了,不取经,他们就得永远被压、被插、被杀,除了向西一条道走到黑,没有别的选择

  你看沙和尚一直挑行李任劳任怨,小白龙当马任人骑,其实也还是像在监狱里,争取表现早点出狱。

  取经是一场自我救赎的苦修行。

  正因为苦,才有了看似浪漫大话西游。才有了至尊宝和紫霞,才有了蜘蛛精和春三十娘。

  现实梦境,不如大梦一场。

  End .

  ▿ more ▿ 更多文章点击直达

  · 6岁孩子直播妈妈洗澡遭疯传:被抖音毁掉的中国孩子

  · 他是没读过高中的中国混混,55岁成为保时捷首席设计师

  · 毛晓彤生父:“我是你爹,要5000万怎么了?”远离你身边的宽容

  要不要  赞  和  分享到票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