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民夫妇5个孩子4个考入清华北大:别再说寒门难出贵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农民夫妇5个孩子4个考入清华北大:别再说寒门难出贵子!

2018-07-22 19:00:49 作者:依伊 阅读:载入中…

农民夫妇5个孩子4个考入清华北大:别再说寒门难出贵子!

  2018.7.22 • 周日

  一门四清华(北大),五子皆才俊

  文 丨依伊

  这两天,朋友圈被一则新闻刷了屏。

  陕西省的一对农民夫妇吴治保和胡治爱,养育的5个孩子全部考上了大学,其中4人更是考上了清华北大。

  这是年度励志的新闻,也是最有价值的新闻。

  它用真实存在,告诉天下所有的寒门父母子女

  这个时代努力不是没有意义,寒门依旧可以出贵子。

  “一门四清华(北大),五子皆才俊”,当我们感叹吴家子女的争气时,也要明白三个父母必须要知道、也必须要让孩子知道的道理

   -01- 

  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因为文化水平低,吴治保夫妻给不了孩子很好的教育资源辅导

  但他们有一个土办法,那个孩子不好学习,就领回家让跟着他们下地干活,让他们体会父母没有文化要受的苦头

  这个办法土么?一点都不土。

  知乎上有个问题

  孩子需要经历些什么才会明白学业重要性

  最高赞的回答讲述自己放弃读书后的打工经历。

  因为文凭低只能在餐厅里打杂,洗碗、拖地、剁菜、搬饮料,甚至是哪里垃圾该倒了哪里厕所堵了,别人上嘴唇一碰下嘴唇他就得屁颠屁颠地去解决。拿着最低工资,住着条件最差的宿舍,被别人的呼噜声折磨的整夜整夜睡不着。

  想起以前读书的日子,他嚎啕大哭,原来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经历过这些磨难,重新回到学校后,他吃嘛嘛香,睡哪那甜,看同学个个可爱纯真,看老师个个慈眉善目。把高中落下的课补上后,又顺利上了大学。

  曾国藩说:

  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

  今天许多父母却反其道而行之,总怀着“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补偿心理,总想把最好的条件给孩子,于是乎“全民富二代”。

  但这对教育而言,是害不是爱。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物质上越舒适,孩子就越不想吃苦,包括读书的苦。因为在他心里,读书好不好,不会影响他的美好生活,又何必去忍受读书的枯燥

  吃过苦,方知甜。

  只有让孩子吃过不读书的苦,才会激发起他自己主动学习的强大动力

  这才是最好的教育。

   -01- 

   -02- 

  如果努力没有成功,那就再努力一点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各省的状元都会成为焦点,其中大家发现来自农村的状元越来越少了。

  这是正常的,寒门意味着资源稀缺,意味着孩子起跑线落后

  所以,很多人都在疑问对于寒门子弟,努力还有意义?”

  前不久,《极限挑战节目给了最好的答案。节目里,嘉宾们向操场上的孩子们问了六个问题。如果答案是肯定,就向前一步。

  这六个问题分别是:

  父母双方是否都接受过大学教育?父母是否有能力支持你学特长,一直坚持到现在?

  父母是否为你请过一对一家教?18岁前是否有过出国经历?

  父母是否承诺过你出国?父母是否一直视你为骄傲,一直在亲友面前夸耀你?

  六个问题提出后,学生们被分成了六条不同的起跑线,甚至前后相距甚远。

  然后,孩子们以这个位置起点,奔向体育馆。在一起奔跑的过程中,有的人后来居上,有的遥遥领先最终又被反超。而第一个跑到终点的,不是起跑线最靠前的。

  这就是努力的意义,用努力去弥补差距。赢不了起跑线,就赢在终点线。

  而终点线不是中考、也不是高考,而是整个人生。

  吴家里考入清华北大的四个孩子,没有一个是通过高考考进去的,要么是考进去的硕士,要么是考进去的博士

  如果用高考来衡量,寒门的确难出贵子。但是如果把生命线拉长一点,我们却看到了不同的答案。

  不要试图用一个节点定义你的人生,如果努力没有成功,那就再努力的多一点、久一点,你迟早能等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还记得那个从小山村走出来,本科考上普通大学,研究生考上北大,然后在《超级演说家》中一举夺魁的刘媛媛么。

  在决赛里,她最后一句话是何等的震撼人心

  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故事。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02- 

  不要在垃圾堆养孩子

  吴家5个孩子都成材的故事里,最触动我的是这个家的氛围

  夫妻两人虽然文化都不高,但为了让孩子有学上,二人起早贪黑忙活。而他们对孩子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好好读书。

  每天早上,只要听到父母起床了,5个孩子也都赶紧起床,摸着黑,拿着各自的课本院子或学校的灯下背书。

  他们在学习上都是你追我赶,基本不用大人操心。

  在这样的氛围里,孩子想不努力都难,想不成材都难。

  相反,我也见过许多家庭条件很好,但是在孩子教育上却很失败例子

  我楼下的邻居大姐,大学毕业白手起家,跟老公开了一家规模颇大的公司

  可能交往需要,也可能是天性使然,夫妻两个人天天麻将,隔着楼层都能听到麻将声。偶尔下楼遇到,也是见他们匆匆忙忙的取外卖

  听说他们儿子是听着麻将声音长大的,个子还没桌子高就已经会打麻将了。

  虽然一路读的都是最好的私立学校,但成绩却始终垫底,还和校外的混混厮混在一起。前不久,还因为打架进过派出所,据说学校也要开除他。

  大姐家已经算得上标准的富门了,但养出的孩子依旧让人叹息。

  寒门可以出贵子,富门也可以出败家子,而比物质给予更重要的是氛围的营造。没有好的氛围,你就算给孩子一个书房,孩子也不会翻一本;而有好的氛围,那怕只有一本书,孩子也会认认真真的翻十遍。

  所以,千万不要在垃圾堆里养孩子。

  对于父母来说,给孩子最好的起跑线,就是自己。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馈赠的最好的礼物就是,给自己一个向上的学习环境,以及让自己明白读书和努力的意义。

  而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终是不是贵子,不在于寒门富门,也不在于中考高考,在于的是他努力奔跑的姿态,以及最后能到的终点。

  依伊,有书签约作者,以女儿之名写文,以内心激荡写字。关于情感、关于成长、关于家庭,我想讲给你你想听的故事,也愿意你分享你的故事给我听。公众号(junsaoksj),个人微信ccatg1

  ◎本期编辑 ✎ 鲸鱼

  ◎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推 荐 阅 读

  

  微信回复女友的“有你真好”,他车祸身亡:你玩的不是手机,是命!

  #今日推荐#

  好学好懂心理学

  解决困惑的不二良方

  最全识人术看透人心

  没有你搞不定的人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领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