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励:我无法选择放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蒋励:我无法选择放弃

2018-10-16 18:36:18 作者:李静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蒋励:我无法选择放弃

  蒋励:我无法选择放弃

  她曾是北大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可她却放弃了安逸工作作为国界医生前往阿富汗,在爆炸声和枪声中为那里的妇女接生。危险如影随形,工作量也是国内的5倍,可她却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她可以放弃选择,却无法选择放弃。

  80后的她出生在浙江丽水。读初中时,她的成绩就很优异,而身为班长,她除了帮助同学外,还希望自己掌握一种可以安身立命技能,并尽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高中毕业后,她带着自己的希冀,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医学部获本硕博连读。

  读大学时候,她无意中知道无国界医生这个名称,她认为可以去医疗资源特别匮乏地区,去做当地唯一的医生,这会带给她前所未有满足感, 但当时对于她而言这只是个遥远梦想

  2009年,她进入北大人民医院,成了妇产科的一名医生。工作中,她得知科室的屠铮医生是第一个参与无国界医生海外救援目的中国内地医生。那一刻,她发现埋藏在心中的梦想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经过申请,面试,她加入了无国界医生组织

  2013年3月,她接到第一个任务后就辞掉了工作,去了战火中的阿富汗进行医疗人道援助。初到时,眼前的一切比她想象中的更为危险。她所住的宿舍是用集装箱改建的,为了防止流弹还在外面特意砌了一层砖墙,而她所工作的霍斯特省的妇产科医院旁边就是警察局,那里经常遭到反对派的武装攻击

  头顶流弹在飞,枪声、爆炸声不绝于耳,可这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有60张病床的霍斯特省妇产科医院,竟然只有她和另一名前来救援的妇产科医生。经常是一个孕妇还没生完,下一个孕妇就要生了,就像是一条流水线,不断有婴儿出生。

  6月的一天,一名怀孕7个月的妇女被送到医院,产前出血已经达到800到1000毫升,心率加快,血压下降,情况危急。可医院里的止血设备药物有限,而且这种血管损伤的病例非常少见,又没有任何医生可以求助。这已经超出了她的能力范围,她突然有一种无力又无助感觉,但她知道自己不能退缩,只能尽最大努力,拿出所有的经验技术。经过四个多小时手术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然而作为医生的她却毫无成就感长久留在心中的那种无力感让她质疑自己当初的选择。如果当初放弃选择,或许她的生活还是那样风平浪静。可此刻, 面对生命,她却无法选择放弃。

  后來,她又接收了一个新生儿。那个新生儿在到医院前,在母亲子宫内已经严重缺氧,分娩出来后又是严重窒息的状态。她不断给新生儿做心肺复苏,他却一直没有自主呼吸。复苏了 20分钟,已经没有丝毫救治的可能了,但她还是坚持捏着气囊,为这个小生命做着最后的坚持。

  就这样,在那个孕产妇死亡率极高,而医疗设施却极其简陋地方,她在没有麻醉机,没有呼吸机,也没有监护室的情况下,一次次倾尽全力。每个月医院有超过1200个分娩的产妇,这个工作量相当于她在国内工作量的5倍。然而, 她在阿富汗出任务的那3个月里,医院里没有发生一例孕产妇死亡的情况。

  离开阿富汗后,她又去了巴基斯坦。随后,她前往美国读了一年公共卫生硕士,为后面的救援任务做足了准备

  她,就是蒋励,一个即使不在前线,却用手术刀为新生儿开出一条生路天使

  经常有人问她,在那样危险的环境中,她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每当此时,蒋励总是淡然地说:“当初选择做无国界医生,就是因为它很纯粹,且具有挑战性挑战我的勇气,挑战我的医术,但不变的初衷是我要尽最大可能减少痛苦与死亡,所以,我无法选择放弃。”

  是啊,人生有无数个十字路口,每次通过时都要做出选择,然而我们有时又会因种种原因放弃先前的选择。但只有做出选择后就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不后悔,不放弃,终有一日会抵达这条路的终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