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就像一杯白开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生活就像一杯白开水

2016-07-21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繁华如过眼云烟,只有平淡才是最真实的。

生活就像一杯白开水

  记得有位朋友问我:“你觉得生活应该像什么?”我便指着桌子上的水杯回答到:“或许生活应该像一杯平淡的白开水。”

  的确,高山无语、深水无波,绚烂之极总归平淡。短暂的激情过后总是难免趋于平淡。然而我所谓的平淡既非平庸之平,更非淡而无味之淡,而是深入的淡定内心的祥和。这是古代哲人提倡的万物一体的境界,更是人生之路的终极领悟。

  “看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望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原本看来平淡之极的世间万物却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相对于宇宙的空阔深邃,生命只不过是生死两极之间短暂的一瞬,然而世人却忙碌着追逐名利地位,奢求豪华的物质生活以及活在意别人的看法之中。诚然,不懈奋斗者可敬,勇于进取者可钦,开创壮举者可佩,但从容自如、淡定恬静者才能达到生活的极致。

  平淡是人生的一大境界,更是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分秒必争、举重若轻、超凡脱俗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伟大诗人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句话成为当今众多年轻人很时髦的口头禅。然而,此路并非身着奇装异服、性格怪僻、做事特立独行之路,而是摆脱世俗的浮华烦燥之风,褪去自身的趋炎附势、好大喜功之气,从而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寻得真理之路。(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平淡是一种“静”。它要求我们积极而又平静地面对生活。遇事冷静清醒,三思而后行。肖伯纳说:“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适应世界,不明白事理的人想使世界适应自己。”无论遇到何事,我们都应该坦然地面对已经发生的一切,平静自己的心情,既不能将错就错,也不能乐极生悲。

  平淡是一种“福”。它要求我们调整心态,真正做到知足常乐。古代哲人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于欲得。”大诗人李白说:“人若不知足,得陇又望蜀。”当代诗人泰戈尔说:“当鸟翼系上了黄金,就飞不动了。”作家莫泊桑也说:“生活永远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可见,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得失,做到知足常乐,是我们开启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平淡是一种“美”。它要求我们轻松歉意的生活,在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中发现自然之美、和谐之美。“松间明月照,清泉石上流。”“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争无泥。”古代诗人无不借助自然界平淡至极的事物来寄寓生活之美。罗丹也曾说:“美到处都有,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美,发现生活之美、自然之美、和谐之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