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谈“纪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谈“纪年”

2017-04-23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闲谈“纪年”

  闲谈“纪年”

  蔡汉以

  2017-04-22

  什么叫“纪年”?这很好说,即给年代起名的方法。例如公元2017年等。

  但“纪年”的种类却很多, 例如公元纪年、道教纪年、佛教纪年、干支纪年、帝王年号纪年等等。

  公元纪年。是国际通行的纪年体系,并以传说中耶稣基督的生年为公历元年(不是0年!)也就是说,今年是耶稣基督的诞生2017年。所以,耶稣基督的生年之前,就叫公元前。若用“数轴”表示━━公元前━━━○━━公元━━由此可见,“公元前”数字越大,表示距今越远;“公元”数字越大,却表示距今越近。例如, 黄帝为(公元前2717年---公元前2599年);孔子(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9年)这说明黄帝比孔子距今更远!而2016年比1949年,距今更近,这是显而易见的事!

  我们国家从辛亥革命后的次年(1912年)起采用公元纪年,同时也采用中华民国纪年;新中国成立后, 采用公元纪年。

  道教纪年。道教专用之纪年。按我国夏历为准,用六十甲子来纪年。由黄帝纪元(豋基)(公元前2697年)为道历元年。而道教斋(zhāi)醮(jiào)道场,所用表奏文牒(dié)等,以“天运甲子之岁”,因对神明故不用道历纪年。

  佛教纪年。中国以佛诞为佛历纪年,而东南亚则以佛灭纪年。释迦牟尼(公元前565年---公元前486年)也有说是(公元前624年---公元前544年) (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干支纪年。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别组合起来,每60年为一个周期,2014年为第79个甲子的第31年;自黄帝算起。公元2017年的干支纪年是“丁酉年,属鸡”。

  帝王年号纪年。自汉武帝建元元年(前140 年)以后,历朝诸帝皆立年号纪元。例如唐高宗仪凤二年(公元677年) 陈元光的父亲陈政病逝,陈元光奉敕代掌父业。陈元光即“开漳圣王”这里“高宗仪凤二年”就是帝王年号纪年。

  我们了解到纪年这些知识后, 不同的“纪年”就可以换算。

  公元1年,等于中国的西汉平帝刘衎(kǎn)元始一年;也是辛酉年,属鸡。也是道历即黄帝纪元(豋基)(公元前2697年)2697年;也是佛历:当以释迦牟尼去世那年为计算基准(元年),则为公元前543年:当以释迦牟尼诞生那年为计算基准(元年), 则为公元前623年。

  实例:周武王元年(前1122年);周穆王元年(前1001年)。查“土地伯公”历史人物资料:

  原为周朝一位官吏叫张福德。张福德,生于周武王二年(公元前1121年)二月二日,三十六岁时,官朝廷总税官,为官廉正,勤政爱民;至周穆王三年(公元前999年)辞世,享年122岁。

  因此,通过学习“纪年”知识,在查看历史人物、事件的时间上是很有帮助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闲谈“纪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