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暑期三下乡个人心得总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暑期三下乡个人心得总结

2017-07-24 10:10:43 作者:团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暑期三下乡个人心得总结

  十天的高州市大坡镇“三下乡”实践活动已结束,但它是这个夏天最让我怀念的时光,它就像是这闷热的夏天吹来的来第一股海风,为我们内心带来凉爽,带来丝。我庆幸自己加入了团心傾民乐团队,很有幸认识了团队的三十二位成员,与大家度过这流金般的日子。可以说,三下乡是我的人生课堂中重要的一课,也是我人生后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三下乡活动在我大学生涯里留下了激情的一笔,绚丽而精彩。

  出发之前,我们已经通过见面会对大家有了初步的了解,在第二次会议时,我们通过队长的介绍以及照片大概对我们的三下乡实践基地---大坡第一中学有了初步的了解。那时正是期末考试复习阶段,然而我们还要考虑三下乡的事情,特别是最后一天文艺汇演的节目安排以及支教组的试讲等等。在团队合作意识下,我们即妥善地安排了三下乡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有了充足的时间复习,不耽误考试。在七月一号早上的全校三下乡队伍动员大会上,学校领导鼓励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好好体验十天的三下乡生活

  在2号早上经过了大概四个小时的车程,大坡一中终于映入我们的眼里,挺漂亮的一座学校,没有我之前想象的那么差,在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去到了我们要住的宿舍,挺暗的,也挺脏。可能因为是毕业生的宿舍的缘故吧。我们先放好行李,去饭堂吃了午饭,不同于其他的三下乡队伍要自己做饭吃,我们是由学校饭堂给我们提供三餐。这为我们带来了一定的方便。吃完午饭我们收拾了宿舍,看着我们接下来十天要住的地方,想想其实我们住的地方也是不错的,毕竟比起要睡在冰冷的教室地板好多了呢。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虽然我只是调研组的成员,然而我也参与了支教组的工作。

  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前三天:

  三下乡的第一天除了安顿好我们自己并没有什么事情。第二天对我来说也没啥事忙的。 第三天进行了几项工作。首先是开班仪式。在此之前都是学校老师给同学们上课,支教组的同学旁听了老师的讲课以及和对应科目的老师交接了下教学工作,从开班仪式即4号开始四个班230多名同学就要交给我们负责了。在开办仪式上,我被安排到的工作挺简单的,就是在会议室外面维持一下纪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们要负责的230多名同学。他们的表现很好,基本上能够听从我们的安排。下午去听了一个班的课,感觉支教组的队员讲得挺好的,同学都在认真听讲,基本上都不需要我们在格外地管理纪律。看到她们站在讲台上自信笑容满面地向同学们传授知识,想到他们在课下认真备课的样子,真的觉得他们都棒棒的,都为自己的学生认真负责。可能因为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一种敬意,而且我本身是一位师范生,所以看到同学在讲台上讲课还是蛮激动的,而且我也能从中学习到一下知识,有利于我将来走向教师这个职位做准备。 然后我们学校的领导过来视察,嗯,感觉学校领导还是挺关心我们队伍的,挺感谢学校的关心。

  我的支教工作:

  三下乡的第四天又快要过去了,这一天总体来说还是过的蛮充实的,

  可能因为我们调研组还没有什么事做,所以前两天我闲得很。在我们组组长问我要不要上政治课,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下了,因为我本身就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我很想知道我大一两个学期所学到的教师技能怎么样了。不是有一句名言说"实践出真知"吗,所以我想亲自体验下。我并不是没有站在讲台上讲过课,只是前几次的讲台经历都令我很不满意,太紧张了,我觉得是因为坐在台下的都是大学生让我很没自信,紧张得要死。我想我在初中生前应该会自在很多的,因为我的知识水平让我有这个自信吧。今天一天几乎都在找题目,准备PPT,但是在准备ppt的时候也让我挺烦恼的,因为不知道他们讲课的进程,不知道具体要准备哪些题目,怕掌握不了题目的易难度。而且我想替他们找些当地中考的真题,可是却有一定的困难。可是我没有放弃,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会尽我的最大努力讲好一节课的。争取多给同学们讲授一下知识。我会好好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的,为我的教师之路积累一些经验。 (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在第六天的上午,我上了初二七班的政治课,一节课下来给我的感觉还是挺好的不论是同学们的表现还是我的表现。我上的内容主要是教他们怎样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以及提及下主观题的解法技巧。其实我讲的内容不是很多,主要是做题目,引导他们思考,教他们如何分析题目。 其实说实话,在讲台上还是挺紧张的,说话也不是很流畅。下课后问了听课队员,她觉得我讲的不错的,声音也够洪亮,问了班上的同学,说我讲的题目都明白了。所以,总的来说,这次的讲课还是挺好的。

  我的调研工作

  前几天因为一直下雨所以没能外出调研,今天天气稍微好了点,因此我们开始了我们的调研工作。首先,我们这次的调研问卷有两份,一份是关于"工匠精神"的调研报告,一份是关于精准扶贫的调研报告,我一开始十分担心村民会不知道什么是工匠精神,因为这个名词对他们来说可能会比较陌生,而且我们调查的对象大多是村民和一些小商店的人们。这有可能会对我们的调研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我第一个调研的对象是一位老阿姨,她正在家门口晒高粱,我们问她的是关于精准扶贫的问卷,一开始我还十分担心阿姨是否会不配合我们的工作。然而事实是阿姨十分热情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而且中途还拉着我的手,这让我感觉很暖心,感觉我们的工作得到别人的支持。后来,我们又去了服装店,茶叶店和超市等地方问了关于"工匠精神"的问卷,总的来说情况还是可以的,比我想象的好多了,有些居民很认真的填写问卷,回答我们的问题,当然有一些说不识字,然后我们以谈话的方式填写了问卷。之后我们又进了农村,深入到田间了解农民对精准扶贫的认识,以及当地政府是否有落实扶贫工作。这一过程中 有的农民很有耐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也有些农民可能因为没有时间或者其他原因吧没能填写问卷。总的来说,这一下午的外出调研收获还是很大的。

  第二次调研在第七天。早上8点,我们坐公交车去碧臣矿泉水厂调研,经过大概20多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我们的调研所在地——碧臣矿泉水厂。碧臣矿泉水厂位于高州城区50公里的大坡镇坑塘村。高州碧臣矿泉饮料***出品的是低钠、低矿化度偏硅酸矿泉水,是南方的出名品牌。专供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珠海飞机场、柳州火车站、南京火车站。在调研过程中,通过与厂里的师傅,管理者交谈以及他们的介绍,我们看到了碧臣矿泉水生产的整个过程,无论是对水源的处理,还是在对水的包装,出厂过程,他们都有十分严格的要求,百分百保证矿泉水的质量。在和一位师傅交谈中,我们询问他是否知道"工匠精神"以及他认为应该如何执行"工匠精神",虽然他说不知道什么是"工匠精神",但经过我们的简单讲解后,他认为要践行"工匠精神"就是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要对社会负责,要对饮用者负责。虽然工厂里的员工知识水平不是很高,他们不一定都知道什么是工匠精神,但是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过程中体验到基层人民对"工匠精神"的践行,他们无不对自己的工作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自己工作的热情和负责任,正是在"工匠精神"的鼓舞下,他们才能把碧臣矿泉水做得如此辉煌。到此,我们的外出调研工作也结束了。接下来的两天,因为我们调研组前期的调研工作已经完成了,数据的收集也完成了,所以后期也要开始写调研报告了。

  在后几天里,我们也举办了几项活动,包括安全宣讲会,师生篮球赛以及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这几项我们都成功地完成了,特别是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我们与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节目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欢呼。

  我的收获

  大坡镇三下乡之行已经结束了,虽然我们的行程很短,但从行程的开始一直到结束,整个下乡活动都给我许多奇迹、惊喜和考验。在这短短十天的三下乡生活中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一加强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由于大家多是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经验不足,在开展具体工作时,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大家并没有退却,而是发挥团结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精神,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在这种和谐的氛围中,我们顺利的完成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从这次活动中,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及团队的重要性。二是赢得了友谊。这次的下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并且相处的机会,让我们相互之间建立了友谊,并且在下乡以后还保持着联系,这是这次下乡的一大收获。他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他们教会我如何去生活,如何去工作。从搭车离开“家”的那一刻起,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如此的精彩和难忘。我会永远怀念这十天的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