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健身房里,每个男人都是彭于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在健身房里,每个男人都是彭于晏

2017-09-17 09:00:15 作者:朱澈 阅读:载入中…

在健身房里,每个男人都是彭于晏

近年来,国内兴起了健身热潮,健身房遍地开发。图/《激战》

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从没有这样一个地方,能让中国人抛开几千年积累下来的矜持,尽情地展露自己身体,试与旁边一同锻炼的人争个高低。

文/朱澈

 

都说女人爱美,最喜欢照镜子,每次约会前,没个把小时定不了妆。其实,男人比女人更喜欢照镜子。

 

如果你观察过,男同胞们在街上经过轿车车窗、商店橱窗、落地玻璃门等一切光可鉴人的平面物体,他们即使没有停下来对镜自理,也会用眼睛的余光瞄一下镜中的自己。男性文人们有一句骂人的话叫做“揽溺自鉴”,未尝不是一种生活经验的总结。

张翰爱照镜子。图/网易女人

 

不过男性照镜子和女性照镜子,侧重点大不相同。博主@狠狠红说得好:“女性穿上新衣服,可以在镜子前照两个小时。男性不穿衣服,可以在镜子前照三个小时。”

有一项调查指出,女性照镜子的时候最关注的是着装,侧重点在于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而男性照镜子的时候主要看自己最喜欢的身体部位:头发、眼睛、眉毛、脸型、微笑、胳膊、腹肌、腿……

 

那么最能全方位地让男人们敞开身体放肆地欣赏自己的地方,毫无疑问就是健身房了。

 

健身房必备大镜子。图/腾讯健康

“嗯,跟公园里的健身器械差不多嘛。”

 

健身房是继星巴克之后,都市白领另一个消磨时间的“第四空间”。与只有周末才去闲坐的咖啡馆不同,健身已经成为了一种日常,很多人一周起码要去三次健身房。

 

根据《2017-2022年中国健身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目前主流健身房采取“年卡+私教”模式,客户群体多为一二线城市高收入阶层,年卡价格基本在5000元左右,占我国城镇人均工资水平约9%。随着健身风潮越刮越猛,越来越多的小白领背着房贷车贷,还得省下一笔钱,办张健身年卡。以广州为例,300元左右一节的私教课,上起来还是有点肉疼的。

 

大概每个健身房里都有一个满身腱子肉的健身狂人,手瓜粗过“大只佬”刘德华,腹肌数量直追阿诺·施瓦辛格,人鱼线赛过肌肉男彭于晏,看了他的朋友圈会觉得自己每天都被男色包围着。

巴西一名叫Valdir Segato的男子为塑造完美身材,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向肌肉内注射燃油。如今他的二头肌已经大到60公分,但他仍想要更大。图/视觉中国

 

更多的人是自助健身,如今互联网发达,人们跟着健身App便可以练起来,动作是否规范不知道,汗水反正是流下来了。今年年初,山东一男子在健身时脊椎突然断裂猝死的视频和图片在朋友圈疯传,虽然之后澄清该男子只是晕厥,并非猝死,但有专业人士指出其举杠铃的姿势确实不对,呼吁大家不要自己瞎练。

 

众所周知,健身房有两种妖孽,一种会在举杠铃的时候发出销魂的呻吟声,另一种每天都在镜子前表演健美比赛动作,就差没有在自己的胴体上抹一遍橄榄油。

 

每一家健身房都会有一面大大的镜子,绝对的无边框全面屏,照亮你的每一寸肌肉。对着镜子自拍,早已变成了某种生活方式的表达。

照着照着,也觉得自己练得挺好。图/123RF

 

白领们在写字楼坐了一天之后,头昏脑涨,吭哧吭哧地挤地铁跑到健身房,刚好赶上健身高峰期,只好站在一旁等候,顺便对着健身房的镜子自拍一张,发个朋友圈,或是摇一摇认识一下附近的人,试图找个健身搭子。

 

进了健身房后,跑了大概十分钟,出了点汗,对自己心满意足;看着各种器械,并不太会摆弄,找个没人用的,跟着别人,有样学样,“嗯,跟公园里的健身器械差不多嘛”。感受到肌肉的撕裂,又出了点汗,肌肉里的乳酸开始暗中作祟,再一次心满意足,对着镜子拍一张满头大汗的自拍,把“结构”拉到满格,使用凸显肌肉线条的“脏滤镜”,所有SNS都发一遍。冲澡,走人。(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失眠症困扰中国年轻人的时代,健身倒不失为一种令人消耗体力以便快速入睡的有效手段。

对年轻人来说,健身不仅仅是锻炼身体,还是一种时尚。图/视觉中国

 

健身,一种暧昧的轻社交

 

健身之所以成为一股风尚,健身房之所以有打败星巴克的潜力,其原因在于健身能带来一种更大的自我满足感,也能轻易地满足人的“轻社交”欲望

 

这类自我满足感主要来源于一种自己很“努力”,并且正在变得更好的“感觉”。健身房可以为这种感觉提供最立竿见影的效果。

 

大多数人长大后都意识到了自己的平凡之处:长相一般,人缘还行,不招人讨厌,但也无法马上融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群体;能力一般,每天做着差不多的工作,没什么大的成就,但也不会犯错。生活平淡如水,掀不起一丝波澜。

 

直到你走进了健身房。

健身房重塑了人们对身体的信心

 

在办公室里枯坐一天的双腿终于摆动了起来,被冷气锁在毛孔里的汗水终于挥洒了起来。你不再是面对着电脑,呆如枯草的机器,每一寸酸痛的肌肉和拉扯过的筋骨都在提醒你“活着”这件事,你要以痛唤醒“活”。不光如此,跑步机上的里程,器械上的重量都标志着你的“努力”,你正在成为“更好的自己”。

 

“努力”的幻觉容易上瘾,会自然而然地勾起你分享和炫耀的冲动,甚至会产生一种对于宅男宅女、胖子和小确丧们的优越感。

 

“我要瘦成一道闪电,照亮你们这些胖子。”

2017年3月1日,上海,国内外肌肉男云集国际健身展。图/视觉中国

 

所谓“轻社交”,指既能满足社交的欲望,认识陌生人,又不会有过多的社交压力。在健身房,以“健身”为由头开启的话题大多轻松自然,要是碰到健身房老鸟,聊到兴头上,热火朝天,相约结束以后喝一杯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遇到态度不佳的人,大不了扭头就走,随便找个器械练起来,一腔愤懑化为力量,尴尬的气氛绝不会停留太久。况且健身房的空气里始终混合着汗味、体味和略带暧昧的荷尔蒙,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从没有这样一个地方,能让中国人抛开几千年积累下来的矜持,尽情地展露自己的身体,试与旁边一同锻炼的人争个高低。

2017年4月8日,中国空乘招募大赛开赛,选手们在健身房训练。图/视觉中国

 

健身房整个空间弥漫着的“努力”气氛极具宗教意味,信众内心虔诚,向着“更好的自己”奔跑;而每个人脸上因为运动而泛起的潮红又使空间里混杂着“暧昧”的氛围,像灯光昏暗的酒吧。两种完全背离的空间意味相互交融,成了健身房里一种特有的气息,每个人既是信众,也是猎人。

 

健身房最原始的意义早被抛弃,让那些难懂的卡路里计算公式和难以坚持的健身食谱,都见鬼去吧!

 

我们要的,只是那扇可以自拍的大镜子。

《新周刊》499期已上市

点击封面图即可购买

小新推荐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Gai:遵循别人的规矩,那不是我的规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