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朋友死了。| 过去的八个月,醒来是件痛苦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女朋友死了。| 过去的八个月,醒来是件痛苦的事。

2017-10-01 00:30:32 作者:曲奇 来源:曲玮玮 阅读:载入中…

女朋友死了。| 过去的八个月,醒来是件痛苦的事。

VOL.576

微博@曲玮玮

我的私人微信ID:qvweiwei5

希望我们永远不会走散。

一开始对于爱的朦胧理解,不是在一个阳光很好的午后,因为白衣少年的回头而怦然心动,而是在远隔一方屏幕的一个个故事里,跟着恋人们的喜怒哀乐而欢笑落泪。不论是带点狗血的转角相遇,或是刻意安排的撕心裂肺,抑或是如律流畅的自然而然,每一瞬,都像是真真切切地存在过。

就像是《单身男子》里的这一句,“过去的八个月里,醒来是件痛苦的事。”恋人的彻底离开,他如何在平静外表下撕心裂肺,如何在离开与留下之间挣扎,都藏在这句暗潮汹涌的台词里,每个经历过恋人离开的人——即使没有如此巨大的痛苦,也能被这一句话刺穿到溃不成军。

所以每次看电影的时候,总喜欢一帧一帧截下喜欢的台词,甜腻的情话,伤人的恶言,精炼的旁白。

也许时间打马而过,故事的起承转合都逐渐忘却,平行世界里的人们或相爱或分离,这些都不再重要,却会在某个恍惚的时刻,突然想起一句深藏于心的台词。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记下来的台词,也许你也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故事。

01

「过去的八个月里,醒来是件痛苦的事。」

——《单身男子》

 

这是我见过的对「曾经沧海难为水」最恰如其分的翻译。

情人死后的八个月亦是男主角乔治苦苦挣扎,试图重燃对生活信心的八个月。他把手枪放在抽屉内,时刻准备结束爱人离去后漫长的痛苦。

醒来意味着新一天的开始。如果在醒来的那一刹,发现生活并没有发生任何令人惊喜的改变而关于失去爱人这件事,又并非一个梦魇,它在醒来时仍然存在。

可能是那样的滋味吧,阳光与昨日你在身边时一样清澈妩媚。可是我的眼睛却看不到了。我的皮肤也感受不到了。

02  

「我爱你,德克,我真的爱你。

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一天》

 

在被朋友问到喜欢与爱的区别时,思维停滞三秒钟,想到这句台词。

喜欢总与一个又一个轻松的瞬间相联系。爱却是沉重而入骨的习惯

如果有一天,有机会在街头偶遇很多年未曾谋面的那个人,会发现曾经喜欢过的细长眼睛里闪烁的少年光辉早已消失。

可心脏还是会在看到他的那一刹漏掉一拍。你知道,那个被你掩藏得很好的手足无措,就是爱情了。

03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

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

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

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重庆森林》

高三那年坐在教室最后一排靠窗的位子上。太阳很大。风很大。

那些年手写过的卷子和习题册不见了。藏在课桌下的MP3和小纸条不见了。放学后买来的周杰伦海报也不见了。

现在的高中生不会用MP3听歌了吧。听说你也不再喜欢周杰伦。(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可是那一年的午后,还有你,却在时间打马而过后,仍然停留在那里。

04

夏天都过完了,我们什么都没有做。 

是啊,我们就只是跑来跑去,什么都没有做。」

——《蓝色大门》

看《爸爸去哪儿》第三季时,夏克立解释为什么给女儿取名叫夏天,因为夏天有风,花,很多叫人联想到美好的东西。

夏天被期待有些事情可以发生。似乎唯有如此才叫人感到时间与青春不曾被辜负。

但好像只要可以见到他,即便只是在夏天的早晨一起在操场上跑过一圈又一圈,夏天的夜晚并肩坐在路旁边看星星边喝冰啤酒,仍然会幸福手舞足蹈起来。

唯有被辜负的才可以叫做青春吧。

05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

——《挪威的森林》

一个人做的事清单已经修炼到第十级,除去因为身体健康而始终无法一个人去做手术外,其他的任务都试过一遍。

默念到,似乎还不错。

然而也清清楚楚地明白,和你在一起一定是更不错的选择。无数次在脑海中去想象俩个人窝在沙发上,一起拥着一张温暖的毯子,随便点开某部粤语长片。我不大听得懂电影中的对白,也不大想弄清楚这些对白。只想这时间无限延长。

一个人可以做的最棒的事情我都做过了。可以克服孤独的最大的努力,我都试过了。

06

「爱情这东西,时间很关键。

认识的太早或太晚,都不行。」

——《2046》

当时看上去不可解的问题,过后想起来只是一个微小的劫难。

但过后便是过后了。笃定无疑的人在错的时间遇见,身上不好的一面在那个人面前以疯狂而不节制的方式全部暴露出来。

后来修仙成功,你我都是岁月静好的样子。

做好了爱一个人的最好的准备,磨掉所有伤人的棱角,可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07

「愛情就如一场大病,过了,就好。」

——《十二夜》

有一本爱情小说叫做《霍乱时期的爱情》。马尔克斯把爱情比作瘟疫,来势汹汹,夺人性命。

但就像天花,要么死去,要么新生。而且一生只有一次而已。

爱情也是一样,用尽全身每个细胞的,叫人奄奄一息的暴风雨一样的爱只会有一次。

人没有办法去评价这样的爱是好是坏,可以做的唯有接受,忍耐,沉浸其中,等待一个未知的结局

08 

「谢谢你喜欢我。」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其实喜欢这件事没必要那么功利。不必在每个人生的节点上都追求所谓的修成正果。正好的年纪遇见正好的人,一起看正好的山水,走过正好的路。

至于这段路是否会突然停止,都无损于之前经过的分分秒秒的意义

被人喜欢着的时间,无论任何时候回忆起来,都希望是以温柔的心情去回顾。没能陪你走到最后是有点遗憾。但如果从来没有被你喜欢过,好像是更大的遗憾。

  GoodNight  

玮玮 日常

成长大多时候跟年龄无关。

如果不挣脱舒适圈,不升级认知不打破固有成见不重组思维,

那你越年长,你不仅会原地踏步,还会越来越蠢,平方蠢,三次方蠢。

时间并不能治愈一切。

只会让有些人越来越蠢。

——看自己五年前日记有感。

点个赞,愿你的喜欢不留遗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