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晓彤 | 机缘巧合的“第一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关晓彤 | 机缘巧合的“第一次”

2022-03-20 09:47:13 作者:关晓彤 来源:悦读纪 阅读:载入中…
文 | 关晓彤

来源 |《用时间换天分 越努力越幸运》

元旦的时候,我所在的高二(一)班举办了一个联欢会,就在教室里面,没有什么隆重的装扮和涂抹,简简单单的几个气球上写着“新年快乐”。我们自己编排的节目,一个一个地上演,就这样又走过了一年,真是开心。

明年我们就高三了,看到音乐才子李健,我惊呼原来做个艺人也可以这般优雅博学。班主任后来给我们买来了饺子,于是我们吃着饺子,拍着照,欢呼着,我在微博上写了这样的话:“青春,有你们!一起疯狂,一起长大,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没事的时候,我翻看那些关于自己的采访和照片,发现我总是用一种表情去迎接镜头——嘴角上扬,微微而笑。实际上,生活里的我总是会笑得很high,我发现接受采访的时候,大家很喜欢问我,第一次拍戏是什么感觉,搞笑的是,我真的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真的不记得了,我曾经搜肠刮肚地回忆,可是真的很模糊,我只记得小时候经常跟着妈妈到处跑,出于好奇,我也缠着妈妈问当时的情况,妈妈说我第一次拍戏就像一个小朋友在旅行,没什么特别,拍得也很顺利。听到这个答案我还有点小小的沮丧,我还以为自己会很不同,但妈妈说我只是不怕镜头,能比较顺畅地念台词而已,不过拍摄结果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印象。唉!原来这么平淡无奇,我还以为我第一次拍戏会有什么一鸣惊人的举动呢。妈妈好像看出了我的沮丧,淡淡地说了一句:“其实,你没什么特别的。”对啊,我没什么特别的。

说到想做演员,应该是从初中开始的。虽然从四岁开始拍戏,但当时年龄太小,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表演,只是被妈妈带着到处去拍戏,不用上课能旅游我就开心了。那时候就是本色出演,小孩子演小孩子根本没有困难,也没有特别茫然,因为根本不懂,心态上非常放松,导演让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让我把手放哪儿我就放哪儿,演小倾城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我的眼睛很漂亮,实际上那里面应该是充满了好奇吧。我很怀念那个时候的自己,现在的我演一场戏就难多了,即使让我本色出演90后刁蛮美少女,我也得细心研究剧本,揣摩剧情,有时候很心塞,但完成了之后还是很愉快的。

我还记得有一段时间,因为演戏不能跟其他同学一起去学校上课,也不能当学生干部,大家课间玩的游戏和聊的话题,我都没法参与,于是很不开心,人也变得特别排斥演戏。那时候一下课同学们就会围在一起嬉戏,说哪个老师上课时很搞笑,哪个同学闹了个大笑话,等等,但是我根本没有来学校,所以不知道,在大家哈哈大笑的时候,我只能也跟着笑,可心里面酸酸的,好像自己被排除在外了一样。回家后,我噘着嘴特别不高兴,跟我妈说我以后不想再拍戏了。说完就哭了,心里实在是委屈,我学习成绩这么好却连个学生干部都当不了,我这么喜欢跟同学们一起玩,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离开学校,再回来大家总是会觉得怪怪的。后来还是爸爸给我买好吃的和洋娃娃,才把我哄开心。小孩子就是好哄啊,不过妈妈也说:当时我觉得好气又好笑,那么多人想要演还没机会演,咱这闺女居然说不想再演了。

一直到了六年级,情窦初开的我开始看韩剧和电影,这才萌生了做演员的念头。那个年纪的小女生是最迷恋帅哥和偶像剧的,看看荧幕里那些漂亮的女演员,她们有白马王子为她们赴汤蹈火,还对她们万般温柔,实在是羡慕得要命,那时我才忽然觉得当个演员也挺好的,可以体会这么多种人生,和这么多帅哥谈恋爱,岂不是极其过瘾的事情。于是,我开始打心里接受演戏这件事了,甚至变得积极起来,按我妈的话就是有一天我突然自己开窍了,开始喜欢演戏了。现在想想,那时的动机很单纯,拍戏就能遇到帅哥,遇到帅哥就高兴,所以拍戏这个职业非常合我的眼缘。哈哈,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既然自己可以去演戏,那为什么不努力呢,所谓顺着自己的天性,完成自己的人生嘛,就这样,我的演员梦在帅哥的刺激下,拔锚起航。

有了想当演员的这个念头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和一个演员的差距还很大,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

我超级喜欢张国荣,这位始终被许多人记在心中的哥哥,他都花了十九年时间才获得应得的荣誉,所以我还远着呢。《胭脂扣》里他迷离的眼神,完美的侧脸,微微抱着怀中的佳人,静静地表演,几个看不清楚的眼神演出了一幅永恒的画;《霸王别姬》里面的程蝶衣,风华绝代,跨越时代的动荡也无法淹没他的美。就是这样一个演员,他绝对值得被爱,被永远尊重。于我而言,付出多少努力都不为过,也许我不能超越任何人,但求超越昨天的自己就足够。

成为演员是我的梦想:我想变得更多才多艺,我希望站在舞台上,罗带飘舞;站在演唱会现场,我的歌声能绕梁三日;站在镜头前,我能表演得淋漓尽致。也许有些贪心,但这就是我的梦想。总而言之,我可不想做一个花瓶,我想做的是那种大气磅礴的真正的优秀女演员,有个词是怎么说的——表演艺术家(就让我小小地做个梦吧)。

第一次表演只能是妈妈的记忆,而对于我来说,第一次演出是不能只按照第一部戏来算的,而是应该算成一个阶段,一个不成熟的阶段,一个本色出演的阶段,说白了就是我还是懵懂小屁孩的时候拍的戏,那些都算我的第一次拍戏。莫名的机缘巧合让我成了一个小演员,而我那能吃苦的天分,才是让我能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真正原因。你问我吃苦的天分来自哪里,答:来自先天的基因和后天的强化培养。

在婺源拍摄《暖》是我如今回忆起来印象稍微深刻点的,那时候应该是2002年,我才五岁,每天早上起来都要走盘山道,住在当地的农村,那时农村的条件还不是很好,住的地方相当简陋,所谓的宾馆也挺破旧的,时值冬季,每天都好冷好冷,根本没有暖气,宾馆没有厕所,只有尿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并且使用尿盆,现在想想觉得特别好玩,如果不是拍戏,我想我是不会有这种经历的。那里的宾馆没有单人间,我们总是很多人挤在一起,房间里晚上还闹耗子,不过可能我当时太小,一点也不觉得艰苦,白天还跟当地的孩子在院子里追狗追公鸡,就这么拍了五十多天。这是我小时候拍戏的普遍状态,真的挺艰苦的,不过当时应该觉得很好玩吧,反正不用上学嘛!

那时候在山里拍戏,要走的盘山道特别陡,妈妈说她都是把我抱着让我在路上睡会儿。每天早上五点要起来,所有人挤在一辆车上开进山里。因为起来得太早,我总是睡不够,在路上妈妈就把我抱着让我眯一会儿,这么一直坚持到杀青。这是我非常珍贵的一段经历,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再回去感受一下,远离城市的快节奏,在淳朴的自然中放空自己,感受内心,多好。

六岁的时候,我在银川拍《电影往事》,条件也是超级简陋,我跟妈妈就住在煤窑里。这部电影里奔跑的戏特别多,拍起来特别累。当时电影里有这样一个镜头,我们几个小孩儿追着火车跑。我妈总害怕我会被卷到火车轮子下面,我自己倒不觉得害怕,跑得相当欢实。为了那场戏,我们每天都要反复跑好多遍,由于当时还不是数字拍摄,剧组要省胶片,导演就在开拍前让我们练习奔跑,于是我们这群小孩光练习就跑了好久好久,我妈说我那时候不好好吃饭,人特别瘦,她总担心我跑着跑着就摔倒了,结果出乎她意料的是我一直在飞奔,估计我那时就显露出超级“女汉子”的潜质。

我拍《无极》的时候已经七岁了。当时选角色的时候还挺好笑的,从我进屋开始,剧组就架着两台摄像机,围着我转,陈凯歌导演还扒着我的头皮看,说是看头型,摸头型,就这么来来回回地360度无死角检查我,后来陈红阿姨也跟着他一起检查我,当时我感觉自己就跟被检查卫生似的。最后他们说我长得特别像他们小儿子,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得到了小倾城这个角色。当时我还闹了个笑话,一般在电影剧组都有纪录片组,就是记录花絮的工作人员,有人可能觉得我年龄小比较好玩,就问我:你知不知道谁是陈凯歌啊?我当时以为陈凯歌的“歌”是哥哥的“哥”,而导演的名字是陈凯,大家对他表示尊敬所以加了个“哥”字,就一本正经地跟人家说:这个电影的导演不叫陈凯歌,是叫陈凯!这个段子在剧组被他们笑了很久。

拍《无极》的时候,我第一次吊威亚,当时年纪小,又有点恐高,非常害怕吊威亚。那场我倒吊着的戏,吊起来总共有两层楼那么高,七岁的我差点就吓死了。我还记得当时一共是两个高高的架子,上面吊着威压,就把我从这边到那边地荡来荡去。我当时吓得脸都白了,我妈实在担心我,就爬到架子上陪着我,她跟我说,没事啊,这就是荡秋千的,你看你荡过来然后哥哥就接住你了,不会有事的。就这样,我人生中第一次吊威亚的戏就这么拍出来了,拍完后我脸上都是虚汗。不过我心里虽然害怕,面上倒没怎么表现出来,感觉像在玩呢,要不怎么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呢,大家都觉得我这个小姑娘胆子还行。

这些就是我小时候拍戏的故事,如果说生活是一场冒险的话,那么我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旅程,妈妈曾经拉着我的手往前走,现在的我,想要自己走走看,我的第一步已经迈出,我在我的路上了。有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小时候的自己,她向我跑来,手里拿着一根棒棒糖,一边笑,一边跑,旁边还有一台摄像机在轨道上滑着跟着我,我张开手想去接住小时候的自己,却被她从旁穿了过去,看着她一路跑去的背影,我忽然觉得心里暖暖的,向前跑吧,关晓彤,一往无前地跑下去!

✩封面来自人生赢家

♫ BGM-110515,宫内优里

作者简介丨关晓彤,演员。代表作《无极》、《一仆二主》、《左耳》、《老师晚上好》、《好先生》、《九州天空城》……首本图文随笔集《用时间换天分 越努力越幸运》。

本文选自

《用时间换天分 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关晓彤

她是《好先生》中叛逆太妹彭佳禾,是《左耳》中任性校花蒋皎,更是《九州天空城》中星流花神易茯苓,她就是关晓彤!又被北电录取。所有人都在感叹她的幸运,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曾付出过怎样的努力!

▼点击「阅读原文」长按二维码」抢购,争取早日光芒万丈,走上人生巅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