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这么年轻,到底在焦虑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这么年轻,到底在焦虑什么?

2017-11-08 21:32:46 作者:茗荷 阅读:载入中…

你这么年轻,到底在焦虑什么?

你被“油腻中年男”和“肥腻妇女”刷屏了吗?

你是胖子吗?

你学习了吗?

你是不是总是呆着不动?

你是不是总在追忆从前?

这些问题无疑扎了中年人的深陷“中年危机”的心,但是,年轻人即使有着显著的年龄优势也无法避免被危机波及,他们在为同样让人焦虑的问题揪心——90后的“脱发”问

所以,年轻人也不对不面对残酷的“青年危机”。近日,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对外发布《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给当下的年轻人补了沉重的一刀。

数据显示显示,脱发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脱发群体年龄正在下沉,90后脱发人群有超越主流人群的趋势

与此同时,来自《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发现,在咨询脱发问题的女性人群里,20~25岁年龄段的女性数量排在第一

你,脱发了吗?

花样的年纪,为什么被脱发这种以前是中年人才有的问题所困扰呢?

我们眼中的年轻人,是满脸胶原蛋白、无所畏惧热气腾腾生龙活虎……现实给我们勾勒的年轻人画像却是睡眼惺忪、疲惫不堪、暮气沉沉、深受脱发问题困……

年轻人不堪承受的压力和内心无法丈量的焦虑都已经写到了他们的身体上。

年轻人到底为什么而焦虑?

电视剧《四重奏》

小A,女,26岁,互联网公司工作,月薪2万+,因为经常加班,她最大的困扰就是睡不够。至于家里人操心的男友问题,表示无暇顾及,唯一的爱好就是宅在家里看个片子,睡个觉。公司有末位淘汰制度,同事们都很优秀,自感压力大。焦虑,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词。 

小B,男,28岁,某行政机关普通科员,月薪6000+。主要负责文字工作,经常熬夜写稿,周末加班是常事面对高昂的房价和狭窄的上升通道,内心很煎熬,但又不能轻易舍弃得来不易的稳定工作,父母在农村,有时候还需要他接济。 

小C,男,29岁,区块链行业从业者,月薪9000+。因为听过太多在这个行业一夜暴富的神话,除了本职工作之外,他早早地开始用为数不多的钱投资理财。曾经赚进百万,也有一夜爆仓经历未来怀着希望,但有时候仍免不了迷茫和焦虑,早早生了白发。 

他们,只是城市里万千年轻人的几个代表而已,却清晰地传达着焦虑:

工作压力大,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

经济窘困,想要更好的生活面对现实却深感无力。

越来越多年轻人成功的神话刺激着他们的神经。

想要个家,却找不到知心爱人

平庸生活带来的困顿和迷茫。

或许我们没有能力在短时间改变周遭的现实环境。但是年轻的身体都已经发出了不适应的信号,我们,或许应该看到生命发出的这种邀请,认真地跟自己开展一场对话

不被无法复制的成功裹挟

张爱玲有句“出名要趁早”,不知击中了多少想要“留下点什么”的人的心。

互联网浪潮成就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成就者,我们每天都可以从媒体上听到这样那样的“神话故事”:

ofo创始者戴威是90后

摩拜创始者胡玮炜80后

动辄融资上亿的公众号背后也大多是20来岁的年轻人

太多少年成名的故事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但一觉醒来,自己还是那个每天匆匆吃着早餐,需要上下班打卡,经常被信用卡账单吓到的人,渺小而世俗。

都是二十多岁,为什么他们可以运筹帷幄、光鲜亮丽,我就庸庸碌碌、灰头土脸有多少年轻人问过自己这句话。

可是真的不要太和那些成功者的故事较劲。成功有的时候是一个综合的结果,有努力,也有机遇。

如果你只是看到了他们的成功就以为自己可以迅速复制,那是不现实的。何况,他们的身后,又倒下了多少没有进入媒体视野失败者

我们可以有梦想,有志向,但我们也需要知道,大多数的成功还是需要一步步去积累,一夜暴富毕竟只是一个心愿

我们被不断地强化着成功的单一标准:用最少的时间,赚更多的钱,拥有好的社会地位,亦或者是扬名万里。可成功的标准就是这么单一吗?恐怕未必吧。

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也值得选择最符合自己特质的生活方式,只要是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都是成功啊

我们没必要被纷纷扰扰的成功学说绑架,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二十多岁,正是你人生资本累积的黄金时期。

不早早固化自己的生活

面对今天重复昨天、明天复印今天这种平庸而相似的生活,我们每个人在内心都渴望有所不同,或者让生活更有趣一些

我想换个工作,可是我除了会做财务其他都不会怎么办?

我想去国外深造,可是我的英语不够好。

内心有很多很多想法,但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最后都不了了之如果我们过早地给自己加上了条条框框,我们很可能就一直活在他人和自我的限定里。

琴子姑娘年纪30+,之前是一家大型国企的董秘,后来又考了教师证,读了博士,做了老师。她会利用每一个可能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最近,她在准备签证去外国学开直升飞机,去学潜水,真的是惊到我了。她说:“人生,哪里有那么多这不行那不行呢”“搞不好哪天我爱上潜水,去当潜水教练了呢。”看着她满眼放光,我一点不觉得她是随口说说的。

我经常会听到有人说:

等我退休了,我就去周游世界

等我有钱了,我就开个咖啡店。

可是放眼望去,真正把生活过得有趣的人往往只是少数。大多数的人不过是活得老气横秋,抬头抱怨社会压力大,低头刷刷手机,焦虑油然而生空虚当做孤独,把三秒热度当做努力,等到青春消耗大半时才后悔遗憾

相对于畏手畏脚的中老年人,年轻人试错成本更低,如果不试试就放弃,早早地限定了自己的人生,怎么不可惜?

不念过去 不畏将来

我们感到焦虑,常常是因为相对于中年人和一些年轻的富二代,我们的物质基础尚且不足,手中无粮,心中发慌。另外一方面,失去的人和事懊悔不已,对未来毫无把握,甚至是感到深深的恐惧和担忧

然而,想迅速解决我们所在意的婚恋、房价、工作等等现实的问题,往往欲速则不达

与其把能量在焦虑和担忧中耗费掉,每天惶惶于逝去的昨天和看不清的明天,不如好好地改变今天,不要一天结束才感叹“又是一事无成的一天”。请花更多的精力去工作、阅读、运动,过好每一天的生活。

我有个朋友,一直渴望有自己的房子,但是因为攒不下首付,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去看望他的时候,家里乱糟糟的,问他为什么不收拾一下,他说:

“这种破房子有什么好收拾的,等我有了自己的房子,我再把它收拾好。”

可是在我看来,他租的房子格局方正,光线敞亮,除了装修略陈旧之外,稍微收拾,就是一个温馨的家。房子是租的,当下的生活并不是。

一个当下不在天堂的人却幻想着将来进入天堂,其实是一件并不现实的事情。

曾经在年轻时辍学做普通营业员,后创业成立TABILABO媒体,并迅速占领日本舆论中心的久志尚太郎曾经一针见血地说:“你所谓的焦虑,不过是对未来的恐惧

非常认同这句话,与大家共享。

 …

作者 | 茗荷,心理咨询师、专栏撰稿人,一个脑洞大开、对生命热爱和好奇的存在。我唯一的使命是让你记起你有多完美。公众号:茗荷心理在线(ID:mingheonlin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