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起和“猪队友”扯证,我更想签合同结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比起和“猪队友”扯证,我更想签合同结婚

2022-04-18 10:39:16 作者:零一 来源:江湖人称艾掌门 阅读:载入中…

比起和“猪队友”扯证,我更想签合同结婚

  ______

  

  谁都以为,爱情是婚姻的唯一基础。

  _____

1

  雷人新模式——签合同协议结婚

  豆瓣评分超高的热播韩剧《今生是第一次》,讲述了两位年过30的大龄青年,全然没有郎情妾意的电光火石,只是签一纸写明房屋事务分工条款的合同后,就结婚。

  按理说:这种在合同条款的监督下才开始“婚姻”生活的模式有点反人类。原本,婚姻嘛,应该是两个人要先看对眼,接着要谈恋爱,恋爱谈合适了才能结婚组建家庭,才能谈论分工合作。

  而协议婚姻,却是完全倒置的。南世熙是个领死工资的程序员,日日为了还房贷而发愁,还要礼抗母亲的催婚;而编剧助理尹智好由于弟弟结婚,不得已从家中搬出,租住了南世熙的房子。南世熙为了应付母亲,也为了能有人分担房贷,而尹智好为了每月能节省部分房租,在首尔有处容身之所——

  就结婚了。

  这能叫结婚么?

  可是在剧中,通过合同条款的督促,让原本只是房东与租客关系的男主女主,生活中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竟逐渐产生了感情,成为了真正的夫妻。

  无比荒谬的协议婚姻,比起热议的“猪队友婚姻”相比,为什么反倒更和谐?

2

  自由恋爱,为什么越狗血? 

  谁都以为,爱情是婚姻的唯一基础。

  朋友圈里有位姐姐抱怨,老公是相爱多年的高中同学,原本以为能从早恋走到结婚已太不容易,双方都会好好珍惜。没想到结婚生娃后,老公工作忙,孩子和家务都全全扔给了她,她自己也没扛过七年之痒,逐渐感到了疲惫和厌倦,甚至萌生了想要离婚的念头。

  身旁也有男性友人表示,苦恋多年的妻子,结婚后做了全职太太,日常不工作,特爱买买买,家里家务都丢给保姆,孩子作业辅导扔给家教。事关核心小家的事务妻子样样不上心,感觉自己这几年每天下班都要把家里停车场的地板坐穿了。

  有时候,女人真想学着红太狼甩他一只锅铲,赶他去做家务。

  有时候,男人真想断了她的卡,限水限电,没法剁手。

  可怎么办呢,一家人啊。在家庭暴力快要黑云压城的时候,想想忍住了,只能任由怨火和肝气郁结,任凭“猪队友”继续在婚姻的围城里拖着自己的后腿撒野。

  可是,日日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没有协作,没有感恩;更谈不上关心和帮助,忍到几时是尽头?日常铁打的麻烦都累成围城的墙,我们被这洞大的天压的喘不过气儿来。难道要一直被这么拖着,榨干着,心里有个悲愤天问:

  这个家又不是我一个人的。

  说好了相爱一辈子,却是洗碗一辈子;

  说好了彼此守候,却一个人死扛到尽头。

  爱的路上千万里,也没有哪条法律规定不洗碗就要去坐牢,能拿彼此怎么办?

  可是对于协议夫妻而言,由于合同条款上划分了公平公正的协作规则,日常的每件事都需要在两个人的合作下才能流畅地进行。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是一个整体,哪怕只是房东和租客的关系。

  南世熙和尹智好这对“协议夫妻”,因为有了约束,哪怕是共同照顾家里的一只猫,也会互相商量。遇到猫咪生病了,两个人一起着急,一个带看医生,一个准备猫粮;垃圾分工,财务整理都是两个人通力协作,看上去呆头呆脑的南世熙最爱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却是 “wuli”(韩语的“我们”)。

  看似无情,却逐渐衍生出“猪队友”婚姻里最为缺失的内核:有责任感,各司其职。

  所以年轻人才大呼:与其和“猪队友”扯证,十年修成黄脸婆,不如签合同结婚,来得规整自在。

3

   婚姻的内核——合作与尊重

  回想过去,人们只愿竖起“合适”,“幸福”,“感觉到了”这些轻如浮萍的旗帜潦草步入婚姻殿堂,认为“家庭分工”和“契约精神”在爱情和经济收入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只要结了婚,船到桥头自然直,却遗忘了合作与尊重才是婚姻赖以持久的内核。

  那些幸福的夫妻,无一不是在身体力行地阐释着什么叫“分工与合作”,譬如刘涛和王珂。

  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开播以来,这对夫妇就向人们诠释了一种互助:当年,王珂兴,刘涛便能隐退江湖,在家相夫教子,王珂倒,刘涛便能重出东山,撑起整个家庭。刘涛和王珂除了夫妻的身份外,更像是战友,你打前锋,我断后,你倒台时我能撑得起梁柱,我疲惫时你能抚平我眉眼的褶皱。十年如一日,他们都形同一个整体,与俗世的凉薄血拼之后,才能依旧感情甚笃。

  如今岁月静好,夫妇俩还是保持了慰问对方,鼓励对方,尊重对方的意见,欣赏对方的表现这些习惯。温馨甜蜜中,尽是感恩,眉眼间流转的都是时光沉淀后质朴无华的爱。

  再看鲍蕾和陆毅,从毕婚一族走到如今,女儿承欢膝下,好不快哉。时间不曾减弱鲍蕾眼睛里的光芒,也不曾消磨陆毅神色里的飞扬,在和睦夫妻关系的给养之下,小贝儿也拥有健康的成长环境,自信乖巧。

4

  请勿以爱之名刷流氓

  反观何洁与赫子铭的婚姻悲剧,恋爱时浪漫有余,结婚后沉稳不足。丈夫宛如巨婴,懒惰不进取,打游戏不思家务,难解妻苦;妻子风风火火,忙里忙外,直到精神濒临绝境,才痛诉“我不会再结婚了”。

  这是在婚姻里,受够了孤单和疲累的女人,才会说出的话。

  一个合格的爱人,应该把婚姻当作项目式经营,进入之后,找准位置,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个颓废的“猪队友”,把婚姻当作垃圾桶,自己的懒怠,负能量,统统往里面放,久而久之,还要怪“为什么饭越来越不好吃了。”

  没有爱的土壤,又能有怎样的滋味。

  所以,对我这样的年轻人而言,没有契约精神的婚姻不如不要,那是以爱之名耍流氓。

  End

  情感:

  你原谅了出轨男,就不是独立新女性?

  哪有什么剩女,只有先嫁给了梦想的女人

中国女人们忙到闭经,男人还在质疑她们劈腿成年人,你快乐吗?

  普通渣男会劈腿,高级渣男搞“驯化

  “听说你老婆也是暴脾气?那我放心了。”

  人物:

九年前被骂惨,如今又被赞疯了,有才华的人究竟哪里不一样过气女明星翻红史,除了颜值,还能靠啥? 令章子怡点头宋丹丹道歉,这个非科班女演员什么来头?

  小龙女出柜被吴绮莉祝福:这次她们终于get到爱的方式

  追凶”潘粤明:当岁月留给他一张前夫的脸

  读信:

  整个人状态都不好,自我救赎没用,该怎么办?

  有没有想过,你的人生其实有63种可能

  读信|如果要找老公每月讨100万那就跳脱衣舞给他看

  读信|有些人际关系没必要维护

  读信|吐槽前任的正确方式

  ●text ╱ 艾明雅 零一 editor ╱ 王婷

  ●designer ╱ Looe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业务联系微信:aimingya666

  —  艾  特  好  物  ,  宝  宝  共  享  —

  掌门荐物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