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什么事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没有什么事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

2017-12-09 10:00:51 作者:卢喜悦 张家明 阅读:载入中…

没有什么事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

  如果有,就两杯。图/视觉中国

  文/卢喜悦 张家明

  《溏心风暴》回来了。还记得十年前,第一部《溏心风暴》主角卖的是海味(干海产);九年前,第二部《溏心风暴》主角卖的是月饼,讲了一个“家好月圆”的故事;这次,他们卖的是奶茶。

  也许你会有疑问:为什么一杯奶茶,能够让主角积累下46亿身家?为什么冲奶茶那么小的一件事,值得举办全港乃至全亚洲范围内的“奶茶王大赛”?

  剧中的奶茶大赛并非虚构,早在2009年香港地区就开始举办“国际金茶王大赛”。如此隆重其事,主要是因为奶茶不但是香港美食的灵魂,在台湾也是符号般的存在。亚洲奶茶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历史中,衍生出了港式奶茶、珍珠奶茶(波霸奶茶)以及今日开遍中国大城市的网红奶茶,成为了中国人的胃口记忆

  演员夏雨在《溏心风暴3》中饰演“奶茶王”。

   

  有奶茶,就不会有世界末日

  爱一座城市,原因可能只是因为一杯奶茶。在作者冯柒的文章《我爱广州的99个理由》中,她念念不忘的一个理由是吴系茶餐厅的冰火菠萝油。而没有奶茶搭配的冰火菠萝油,注定是不完整的。

  十五年前,港媒曾经进行过一个名为“再爱香港的100个理由”的调查,访问了89名各行各业的香港人,其中有18人列举的理由都包括美食,如湾仔大排档炸两、虾饺烧卖叉烧包、鸡蛋仔与车仔面、檀岛蛋挞、麦奀记云吞、九记牛腩、茶餐厅奶茶等等,而奶茶可以完美地搭配其他所有美食。

  据2010年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时任局长刘吴惠兰透露,香港人每年饮用的奶茶多达10亿杯,每天要喝掉270万杯。

  “奶茶王”罗德示范冲泡正宗港式奶茶,他曾经多次赢得奶茶比赛的冠军。

  有奶茶,广东人就不会害怕世界末日。港式奶茶的发明,传说是大排档老板的无心之作,所以又叫“大排档奶茶”,从来都是平民百姓的恩物。

  在文化学者陈云根的回忆中,港式奶茶的雏形首次出现于1960年代的新界,泥水工人们仿效英国劳工的习惯,每天下午3点15分便停下手里的活,喝一杯用粗茶、淡奶、白砂糖冲制而成的简化版英式奶茶,“擦去手上黄泥,在田沟边席地而坐,饮下生平第一杯奶茶,再嚼花生酱面包,一腹充实,满口浓香”。

  港式奶茶。

  后来港式奶茶流行开来,上流社会渐渐地也接受了这种比英式奶茶更重口味的平民饮品,两种奶茶文化逐渐融为一体。体面的港式奶茶同样是用厚身瓷杯,诗人钟国强曾为之写了一首诗:“我喜欢那种旧式瓷杯的厚度 / 边沿一道道凹纹 / 仿佛藏着不同的故事。”

  黄子华更绝,他认为喝奶茶的杯子多数都是崩口的,这样的茶餐厅才够港味。他们喝的,是奶茶里的人情味。在西环开了近五十年的永合成茶餐厅,许多移民外国十几二十年的老顾客,回港后一下飞机便马上打出租车直奔茶餐厅,刚进门口就喊:“华姐,仲记唔记得我呀?”难得的是,老板娘也记得他们喜欢吃什么饭喝什么茶。

  创办于1952年的茶餐厅兰芳园,首创港式饮料“鸳鸯”,以茶袋冲制,俗称的“丝袜奶茶”。图/WiNG

  奶茶最好的味道,都藏在记忆里

  1990年代中期,源自台湾的珍珠奶茶正式进入大陆,一起流行起来的还有小虎队、四大天王与琳琅满目的港片港剧,这些味觉、听觉和视觉的记忆,共同构成了80后和90后的童年。港式奶茶学会了台湾珍珠奶茶的包装技术,很快也冲出了茶餐厅,走上街头,进入校园

  当同龄的朋友们还在夏天捧着酸梅汤和老北京冰棍、冬天排队等着烤红薯的时候,如果谁的手中捧着一杯价格相对昂贵、时尚时尚最时尚的奶茶,他就是人群中的明星。

  2016年4月18日,希拉里到亚裔社区品尝了台式珍珠奶茶。

  在80后和90后的中学时代,课间时不时就有同学偷偷从围栏处接过一大袋五六杯奶茶,大概是某个课间偷偷打电话叫的外卖吧。校门口的奶茶铺,上学放学时,常常会成为男同学的小聚场所,有人吹水,有人抽烟,也有人约架,也不知这种奶茶铺青春是不是跟台剧学起来的,反正交情好的、打过架的最后都会回到这里喝奶茶。

  那时,没有什么是一杯奶茶不能解决的。如果男孩子想要追一个女孩子,就请她喝奶茶。如果一杯不够,就两杯;如果这家奶茶店不行,就厚着脸皮约下一家;如果珍珠红茶不行,就换珍珠绿茶试试,总有一个味道甜似初恋

  南京一家路边奶茶店正在往机器中添加原料。图/视觉中国

  奶茶是80后和90后的青春。十几年前的外卖服务还不像今天这样便利,多数时候人们还是会去门店排队,在琳琅满目的菜单里选出自己喜欢的口味,隔着柜台看店员将奶茶粉,冰块,珍珠,椰果等各种配料一勺一勺放进搅拌杯里,然后盖上盖子用力摇晃,倒入杯子用机器封口。动作重复循环,我们看着却始终觉得新奇,在冰块与杯子碰撞的清脆响声里,成全了一段用来放空的好时光

  许多年后,沿街的建筑变了,来来往往的面孔变了,熟悉的奶茶店也一个个消失或改头换面,像杭州的晓麟奶茶已经发展成了连锁店,与最初出现在杭城大街小巷的“手推车奶茶”完全不同了。

  当年的珍珠奶茶,包装都很朴素。

  不变的唯有味觉里的记忆。对于那一代年轻人来说,奶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它和巧克力一样,从味道到意义都是甜蜜的,无论悲欢哭笑,它都能够给人以幸福安慰。每当冬日从奶茶店里买到一杯温热的原味奶茶,每次深夜下班后喝到一口熟悉的珍珠奶茶,那是一天中最治愈的时刻了。

  小新推荐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2017十大尬尬尬尬尬尬尬尬尬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