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齐桓的名句_关于齐桓的名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齐桓的名句_关于齐桓的名句

2018-04-06 23:46: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齐桓的名句_关于齐桓的名句

  ●春秋战国是一个乱纷纷、闹哄哄的群雄割据时期,战事爆发频繁,说打就打,说开战就可以立刻操起棍棒刀枪来。卫国是一个不太强大诸侯国,与齐国、许国毗邻,当时两国国君都有意迎娶这位出众公主。对于这两国的国情、国力、国君,卫国宫廷众人是非清楚的,许穆夫人坚定意向是嫁去更为强大的齐国,且齐国距离卫国相对近些,卫国一旦发生战事等无法预料的突发事件,齐国可以及时来助。而当时齐国的国君是后来被称为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无论国家综合实力军队战斗力,君主个人魅力,都是不可挑剔的最佳女婿人选。可是,鼠目寸光的卫国国君,却贪图许国国君聘礼的丰厚,执意将许穆夫人嫁与了许穆公,这不但是许穆夫人一生的憾事,也算是卫国人遗憾事吧。在卫国遇到他国进犯时,立即挺身而出的 ----江晓英《才女集》

  ●3.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就是以宽厚之德包容万物,即厚德载物。如战国时代,齐桓公开创的稷下学宫汇集了当时儒、墨、道、法、阴阳、名、纵横等诸家学派,当时在稷下学宫讲学和游学的大师有淳于髡、邹衍、田骈、孟子、荀子等诸子,号称诸子百家。这些大师在学宫里自由讲学、自由辩论,开创了我国文化史上百家争鸣的先河,为中华文化的继往开来做出了巨大贡献。一般认为,从汉武帝开始,我国便形成了儒家文化占主导地位的文化局面,但实际上我国文化发展史主要是以儒道互补为基本线索的,而这一线索本身就体现了文化的兼容性。

  ●当年易牙给齐桓公当厨子,齐桓公说只有婴儿没吃过,于是易牙就给齐桓公端上一个沙锅,里面蒸着自己儿子。后来项羽要煮刘邦的老爸,刘邦说,煮完也分我一碗。三国时候刘备逃难,猎户知道他是贤主,没肉招待,就杀了自己老婆给他吃。 ----今何在

  ●宁戚
姓名:姬戚
生卒:约公元前七八世纪
朝代:春秋
官职:齐国大司田
简评:齐桓公主要辅佐重臣之一

  ●齐桓公用管仲之谋,通轻重之权,徼山海之业,以朝诸侯,用区区之齐显成霸名。 ----司马迁《史记·平准书》

  ●商汤对伊尹,齐桓公对管仲,用孟子的话说,是先视之为师再作为臣子。 ----梁启超《王安石传》

  ●○十四寒

多对少,易对难,虎踞对龙蟠。龙舟对凤辇,白鹤对青鸾。风淅淅,露漙漙,绣毂对雕鞍。鱼游荷叶沼,鹭立蓼花滩。有酒阮貂奚用解,无鱼冯铗必须弹。丁固梦松,柯叶忽然生腹上;文郎画竹,枝梢倏尔长毫端。

寒对暑,湿对干,鲁隐对齐桓。寒毡对明暖席,夜饮对晨餐。叔子带,仲由冠,郏鄏邯郸。嘉禾忧夏旱,衰柳耐秋寒。杨柳绿遮元亮宅,杏花红映仲尼坛。江水流长,环绕似青罗带;海蟾满,澄明如白盘。

横对竖,窄对宽,黑志对弹丸。朱帘对画栋,彩槛对雕栏。春既老,夜将阑,百辟对千官。怀仁称足足,抱义美般般。好马君王曾市骨,食猪处士仅思肝。世仰双仙,元礼舟中携郭泰,人称连壁,夏候车上并潘安。 ----李渔《笠翁对韵》

  ●曰:遂古之初,谁传道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冥昭瞢闇,谁能极之?

冯翼惟像,何以识之?

明明闇闇,惟时何为?

阴阳三合授殷天下,其位安施?

反成乃亡,其罪伊何?

争遣伐器,何以行之?

并驱击翼,何以将之?

昭后成游,南土爰底。

厥利惟何,逢彼白雉?

穆王巧挴,夫何周流?

环理天下,夫何索求?

妖夫曳衒,何号于市?

周幽谁诛?焉得夫褒姒?

天命反侧,何罚何佑?

齐桓九会 ----屈原

  ●齐孤逐女:王曰:“吾相其可易乎?”逐女对曰:“中才也,求之未可得也。如有过之者,何为不可也?今则未有。妾闻明王之用人也,推一而用之。故楚用虞邱子,而得孙叔敖;燕用郭隗,而得乐毅。大王诚能厉之,则此可用矣。”王曰:“吾用之柰何?”逐女对曰:“昔者齐桓公尊九九之人,而有道之士归之。越王敬螳蜋之怒,而勇士死之。叶公好龙,而龙为暴下。物之所徵,固不须顷。”王曰:“善。”遂尊相,敬而事之,以逐女妻之。居三日,四方之士多归于齐,而国以治。《诗》云:“既见君子,并坐鼓瑟。”此之谓也。 ----刘向《列女传》

  ●管仲跟随齐桓公去讨伐一小国,途中迷失了道路。管仲说:“可以利用老马来寻路。”于是放开老马前行,大家跟随在后。后来老马把大家带到了塞翁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