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马救了齐桓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马救了齐桓公

2016-09-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马救了齐桓公

  老马救了齐桓公

  文/赵元波

  公元前663年,齐桓公应燕国的要求,出兵攻打入侵燕国的山戎,相国管仲和大夫隰朋随同前往。齐军是春天出征的,到凯旋而归时已是冬天,草木变了样。齐国军队在山谷里转来转去,怎么也转不出去。

  时间一长,军队的粮草供应就接济不上了,并无粮草自乱,情况非常紧急。齐桓公接连派出几拨人出去探路,都无功而返。(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相国管仲对齐桓公说:“狗离家很远也能寻原路找回家去,军中的马尤其是老马,也应该有认识路途的本领。”

  于是,齐桓公就让人挑出几匹老马,解开缰绳,让它们在前面自由行走。说来也真奇怪,这些老马都毫不犹豫地朝一个方向行进。齐军就紧跟着它们东走西走,终于走出山谷,找到了回齐国的大路。

  就这样,几匹老马救了齐桓公,救了齐军。看似很简单,却充分展现了管仲对事物的观察、了解。

  很多时候,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在关键时刻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马救了齐桓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