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建设“家”文化,共创新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建设“家”文化,共创新未来

2016-08-01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建设“家”文化,共创新未来

  建设“家”文化,共创新未来

  企业的“家文化”建设,顾名思义就是要把企业当成“家”一样去经营管理。让员工像爱自家一样关心企业成长、爱护企业资源,维护企业声誉,分享企业成果,使员工对企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企业也要像“家”一样,给予员工关心、慰藉、温暖幸福快乐,使员工有安全感、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从而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个人发展真正融为一体,和谐统一,共同协调发展。

  我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跟同事接触的时间远远多于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在工作中如何才能各司其职、履职尽责,把单位这个“大家庭”建设好从而带动小家更好,在此,我有几点粗浅的看法,简述一二:

  (一)高管员工应率先执家规、肃家纪、传美德。“家规”即在我国通俗有两层意思,一层是作为员工个人家庭,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潜在的家规,即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从家庭角度一直在默默的约束并激励着每个家庭成员。另一层则是单位的规章制度,同时这里也隐藏着个人家规的深刻内涵,在工作层面上它约束并激励着每名员工不能突破底线,不能踩红线,所以这就要求高管员工要率先执行并作执行典范。“家纪”即无论是家庭还是单位都有着自己纪律约束和惩罚规定,要求每个人都要严格遵守,不准触犯,否则将受到相应的惩罚。作为高管员工应带头执行,严格维护,只有遵守好、维护好,才能彰显家的尊严,才能使小家大家稳住于社会之间,得到社会认可,在社会上享有一定声誉地位和资信度。“美德”:众所周知,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在一代一代的传承颂扬,这也是吉林农信家文化中“以德立家”、“以责担家”的宗旨所在,所以要求高管员工时刻都要将传统美德和职业道德持之以恒的传颂到每名员工,并加以弘扬。这样才能突出高管员工“家长”的责任感,展示出除了决策指挥外,还要像“家长”一样,把员工当成自家的成员加以关心呵护,而不是把员工当成企业的“劳工”,要让员工在企业里与高管有亲如一家和睦相处的感受,感受到“家”的温暖,营造家的氛围,最后构成完整和谐大家庭。

  (二)中层员工应率先学家规、护家纪、传家宝。“学家规”即中层干部要带头勤于学习家规、谙熟家规,勤于思考、勤于规划、勤于指导、勤于服务,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指导好、服务好一线员工,让一线员工深知家规的界限,明确家规的不可触及之处,持续正确遵守执行。“护家纪”即要不折不扣的带领一线员工维护大家、小家的纪律,永不违规、违纪、违法,使家纪永久保持它的尊严,方能形成合规经营的意识底蕴,稳健运行。“传家宝”即应将我们吉林农信60多年积累的先进思想理念、工作经验、文明服务、业务技能、娴熟技巧等持之以恒的代代传教给每名员工,让她们走上成功的捷径,快速成长、成熟,早日成为吉林农信的栋梁之才,在吉林农信改革大潮中建功立业。这才能彰显吉林农信家文化中“以勤建家”、“以人强家”法宝瑰魂。(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三)基层员工应坚持守家规、遵家纪,传家话。“守家规”即基层一线员工作为 “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每位员工都要严格遵守家规、执行家规、服务家规,永不破底线、触规则,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争做守家规的典型模范。“遵家纪”即充分发挥自己小家家纪中的优良传统,坚持端正思想、规范执行、以俭持家的家族信念,从一点一滴节约和高效的重复利用做起,将家文化做好、做大、做强。“传家话”即将整个家族的优良传统文化以及新的业务产品向社会广大客户予以宣传弘扬,使社会各界广大客户熟知我们的家文化,了解我们的新产品,感受我们的亲情服务,共同打造和谐、融洽、互助、共赢的社会氛围,将“以俭持家”、“以和兴家”这种吉林农信家文化精神发扬光大。同时,还要学会感恩珍惜感谢企业创造舒适优雅的办公环境、搭建丰富多彩的展示平台和提供公平公正的晋升机会。自觉主动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做到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像经营家一样去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像对待亲人一样去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把企业当成一种力量的源泉,生命的支撑,视企业如生命,与企业共命运

  (四)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和谐幸福快乐大家庭。如果我们全省50个家庭的高管、中层和员工都能从“德、勤、俭、人、责、和”六要入手,形成真正大家庭的亲情合力,在大家庭中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戮力拼搏,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吉林农信就会成为全社会都瞩目的一个美好、和谐、幸福、快乐的吉林农信大家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永立于经济社会的鳌头。

  “皮之不存,毛之焉附”,一个企业,如同一个民族,当它强大时,它的人民就会扬眉吐气,神采飞扬,作为企业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为了自身的进步成长而努力工作,为早日把企业打造成互敬互爱、团结一心、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合作共赢的“五好家庭”而奋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