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死如灯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人死如灯灭

2016-09-1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死如灯灭

  人死如灯灭

  老公公其实并不老,老的是他的辈份,他的辈份是“万”字辈,所以和我的爷爷同辈,于是,我们喊他的时候,喊他“老公公”反而多了一份亲热,也多了一份味道。

  老公公年轻的时候长得很帅,不但帅而且喜欢文艺,弹、拉、吹、唱样样精通。弹的是凤凰琴,拉的是二胡,吹的是笛子和口琴。

  老公公是他姐带大的,他出生的时候就没了父亲,过了几个月又没了母亲,好在有个比他大了很多的姐姐,姐姐把他带到了自己家里,像养自己的儿子一样带大老公公。所以说大姐如母,对于老公公来说就真的如此。他同姐姐的大儿子同岁,两个在走在一起,更像一对亲兄弟,而不像一对舅甥的关系。

  老公公后来到吉安,进了当时吉安最大的企业,轴承边轩厂,在厂里成为了一名汽车悠理工。他的手艺,好得没说,就是脾气不好,要他修车的司机要顺着他,否则他就给脸色给司机看。不过人生当中,有点本事的人,都有脾气。古话还说没有脾气不成人呢。

  后来厂子不行,老公公成了儿子的跟班,他儿子开上了大货车,大货车在路上跑,今天广东,明天淅江,老公公也就跟着大货车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每每回到家,就和人讲外面的事情,说得口水都不会掉一滴。

  再后来,老公公就不肯跟儿子的车了,自己卖了辆拐的,开始在县城里拉客……关于老公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可就在去年冬天的时候,老公公忽然说胃不舒服,然而那段时期,却是我芳兰婆生意最好的时候,芳兰婆是位厨师,专给办大喜事或大折喜事的人家当厨。开始也认为没什么事情,到县医院吃吃药,打打针就会好。(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县医院也查不出老公公的病,就这么一直拖着,拖来拖去就过了年,到南昌检查没几天,就忽然说不行了,然后在一个晚上送到离遂川最近的赣州治疗,可惜却没有什么效果。

  回到家,我去看老公公的时候,才说一句话,老公公眼眶中的泪水就哗哗而下,他说,“桂宝(我的小名),我就有可能在感谢你们了!”遂川人要告诉你谁离开人世了,都会说“谁感谢你了。”心没有来由的一阵难过,我劝慰老公公说,没事的,没事的,可我发现,说出来的语言是那么的没有力量,眼泪掉进老公公面前的茶杯里……

  有人说得癌症的人,三分之一最后能够顺利把生命延续,三分之一自己吓死掉的,三分之一被医生治死的。我不知道老公公是属于哪一种,我只知道他离开人世的脚步越来越近。近得他说话都没有了力气,看着人,就只有眼泪。

  老公公离开人世的那天,我正在我家老三家里帮忙,我也没有想到有这么快。后来“还礼”的时候,看着躺在逍遥床上的老公公,我不知道怎么忽然间想起赵本山说的那句话,一个人在世上的时间是短的,在土里埋的时间才是最长的。人生到最后,那个盒子才是自己最终的家。所以说赚来那么多钱又有什么用。难怪有人说,我们生的时候紧握拳头,似乎要挑战整个的世界,死的时候却是两手一摊,什么也没能够带走。

  没有带走任何东西的老公公就这样走完他的一生,我总觉得他应该留下了什么,又似乎什么也没有留下。后来有人说到老公公交待的那些事,有房子、有票子、有儿子、有孙子……似乎都是他留下的,可想到再也看不到老公公的笑脸,听不到老公公的歌声,我又觉得一个人又真的留下了什么?

  只有我们的记忆还在,想起的时候,心忽然有那么一丝丝的痛在慢慢的洇化开来。好在我手中还有一支笔,也许某一天,等老公公在我的记忆中慢慢成形,我可以好好的写一写我这位最年轻的老公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人死如灯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