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的下饭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童年的下饭菜

2016-08-29 作者:向往森林 来源:向往森林原创 阅读:载入中…

童年的下饭菜

   我出生在八十年代,童年记忆是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那时没有玩具和零食,却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尤其是想起那散发着香味的下饭菜,总让人馋的直流口水。

  作为家里唯一的80后,我正赶上了农村的好政策。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贫苦的村民不再担心饥肠辘辘的日子,村里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田地,每天能够吃上自己种的粮食,而且顿顿管饱。只是村里人还不富裕,口袋里没有现钱,能够摆上桌的下饭菜缺油少盐,鸡鸭鱼肉等荤腥还不敢指望。

  怎么办呢?尚且年幼的我也不懂生活艰辛,只会为成天吃不上半点荤腥而嚷嚷。

  母亲看在眼里,也不着急,她自有对付我们这些小捣蛋的办法。有一次,我在外面疯玩了一天,傍晚回到家,向往常一样迫不及待打开盛放下饭菜的橱柜门,一心想着晚上会有什么好吃的。伸长脖子一看,又是茄子辣椒长江豆,令我大失所望。母亲这时走了过来,“快去洗手吧!晚上加个‘菜’。”我一听,马上蹦得老高。

  只见母亲从橱柜内侧取出一个平日很少见的搪瓷杯,用汤勺从里面舀出一点点熬好的猪油,放在一个蓝边碗里。然后倒上两滴酱油,放点味精,再倒进一大碗开水。“‘三鲜汤’好了,去吃吧!”真会骗人,这也算是‘菜’。我满脸疑惑的望着母亲,双脚却不由的迈向了饭桌。拿起汤勺,我轻轻呷了一口。这个“三鲜汤”味道怎么这么好?母亲没有骗人。晚上这一顿,我比往日多吃了一大碗饭,这个‘菜’尽管不是什么鸡鸭鱼肉,在我心里却是赛过琼浆玉液,我端起汤碗,喝的一滴不剩,还不停的咂嘴,太舒服了!

  自此以后,我总是时不时缠着母亲做这道‘菜’,而且百吃不厌。只是搪瓷杯里的猪油实在少的可怜,也经不起几回折腾。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为了调动全家人的胃口,给那段贫苦日子增添亮光,母亲千方百计操持着一日三餐的下饭菜,变戏法似得带给家人一次次惊喜。早上,土灶的铁锅里煮着香喷喷的红薯稀饭,有时还放点荞麦果,餐桌上摆放着一小碗辣椒糊,煮熟的大蒜头和一叠腌制的柚子皮;中午和晚上是正餐,除了自家菜地种上的时鲜蔬菜,总有一些从稻田、小溪寻来的田螺、鱼虾、泥鳅。梅雨季节,母亲会带我上山找些可食用的野蘑菇。那些带着淡黄、青绿、乳白色小帽子的野山菇,像是一把把极小的伞,散落在枯叶下、树桩旁和灌木丛中,总让人一番好找。每次进山,母亲担心我害怕,总让我紧跟在身后。上山的时候,凭着母亲一双慧眼,我们从不担心空手而回。寻回的野蘑菇要经过再三挑拣、清洗,才会下锅、上桌。一家人开心朵颐后,也没有出现过肚子难受的不适。

  在母亲的精心调配下,全家人尽管依旧吃着缺少荤腥的下饭菜,但每一顿吃的津津有味、开开心心。而且,在她的带动下,家人一起开动脑筋,结合自己的口味,因陋就简改善着伙食。父亲喜欢吃咸的,他捧着一碗饭,总爱往里倒些散装的酱油,搅拌一下再吃。这样看似没有下饭菜,但吃的够味、开怀。姐姐爱吃辣,不管吃饭还是粉面,总是在碗里拌些辣椒糊,我们在旁边闻着都够呛,她却吃的不亦乐乎。我是家里的老幺,伙食上总会占点便宜。我不偏爱咸和辣,只喜欢吃香喷喷的猪油拌饭。经常趁着母亲不注意,偷偷端出搪瓷杯,舀上半勺猪油放进碗里。那个味道,出奇的香,特别的美。

  我上初中后,家里的境况慢慢好了一些,下饭菜里隔三差五有些荤腥。有时家里不来客人或匠人上门做活,母亲也会炒上两三个鸡蛋,给全家人解解馋。至于大鱼大肉平常还是极少的,只有过春节或赶上操办喜事的时候,大块猪肉、整条鲜鱼才会出现在餐桌上。

  如今,小山村早已旧貌换新颜,村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各家各户不再为下饭菜而发愁。我上次回老家探亲,看到满桌子的鸡鸭鱼肉,胃口也不是特别好。只有童年的那些下饭菜,一家人吃的那个美,那个乐,总是让我魂牵梦萦。(文/向往森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的下饭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