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可以迷茫,请不要虚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可以迷茫,请不要虚度

2016-11-03 作者:文真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就算你找不到方向,不要怕,先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慢慢的你就能找到头绪。

你可以迷茫,请不要虚度

  我是个懒人。

  不止懒,我还是个很无聊的人。

  每天下班回家就打开电脑群聊天,或者抱着手机玩游戏,要么就是吃完饭躺椅子上看电影,一会累了就从椅子上挪到床上,然后就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半夜起来,关灯继续睡……

  一般像我这样的人,大多很失败,就如我现在的状态。

  功利的社会里赚不到大把的钱;文艺的世界里又缺乏天分;就连最普通的日常生活,我都是在孤独中自怨自艾。

  有兴趣爱好却从未钻研,无技术水平还妄自尊大,空怀一腔报复却从不坚持去做。完全就是传说中的眼高手低,分不高还低能。空有一番天子的心,却没有天子的命。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的MAN。

  别问我为什么不出去找人玩。我有朋友但是都很远,作为一个孤独的穷人来说,社交成本不止是钱的问题。

  朋友说,你这样跟死了有什么区别?

  其实,很久前我自己也发现这些毛病了。

  身体素质开始下降,肚子鼓出,与身材完全不成比例,眼睛越来越近视,整个人变得神经质,又如同精神分裂一般,钱包空空让我烦躁不已……

  作为一个内心还充满着上进心和保持着经常自我批评习惯的人来说,怀着对未来恐惧,其实我还是很想改变的。

  不管是身体,或者习惯,亦或是生活状态

  所以,我决定走出去。

  我家附近有个台球厅,我决定先去这里。

  一来为了放下电脑手机,可以锻炼眼睛,二来我也比较喜欢打台球,会杵那么一两下,因为以前我还是个比较好动的人,经常在外面玩,只是来北京以后才变得如此孤僻。而更重要的是,这玩意儿就算没有同伴,我一个人也可以玩啊,没人会说三道四,我不会显得那么孤独。

  那天下班后我没回家,直接去了台球厅。一进门真是乱哄哄,烟味儿刺鼻,打游戏机的人高声嚷嚷……我找了个角落的案子,开始自己瞎打。当然,打得水平很烂,旁边的人看得直笑。

  “嘿,哥们,可以一起玩会儿吗?没台子了。”我抬起头,一个小伙子拎着球杆盒在我面前冲我笑。

  “呃……我水平太烂……”我很局促。一看他那专用杆盒,就知道水平很高,估计我都碰不着球。

  "嗨,没事,瞎玩呗,我也打得很烂。"这哥们一口京腔,也没等我说行不行,直接打开杆盒,取杆码球,动作娴熟。“请开球!”看我愣着,他很幽默地做了个请的动作。

  不用说,我打得有多郁闷。本身水平差,再加上怕丢脸导致心理紧张,结果越打越烂,于是这哥们杆一放,开始教起我来:“后手放平” “哎对,脚尖向前” ”不错,胳膊不要左右摆”……两个多小时过去,我的局促没有了,球技也大有长进,最后我们成了朋友。

  往后,我打球的次数越来越多,球友也越来越多,从中学生,到七十多岁的老头子。尤其是有个得了癌症的白发老头,每天笑呵呵准时1小时……后来经常一群人上我家聚会吃饭,出去唱歌喝酒……

  我慢慢变得有些开朗起来。

  还跟一个哥们一起办了健身卡,经常去健身房游泳跑步玩器械。

  后来,我加入爬山的群组。

  开始在周末跟人一起去爬山。除了寒冬最冷的时间和酷暑最热的时间,基本坚持每周都去。我们走的不是景区的人工石板路,而是纯粹的野山,更刺激,也更艰辛

  比如北京户外经典(危险)路线之一的司马台单边墙,比如鲫鱼背,夹扁楼,海坨山,百花山,棺材山……总之都是翻山越岭,艰难异常。最难的是,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七点多就要集合坐车出发,三四个小时才能到目的地开始爬山,晚上九、十点才能到家……(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从小在山里长大。虽然身体闲得发虚,但是去过几天健身房之后,身体恢复得也还不错,所以爬山的过程除了刚开始的时候发虚,后来自己居然跑到前面跟领队一起走了。

  再后来,爬山基本上成了我的一项不可或缺的体育运动了。喜欢成功登顶之后的兴奋,喜欢在山巅俯瞰群山遥望天际,喜欢整天在密林和山脊穿梭,喜欢一群人在山顶聚餐开怀,喜欢未知的路上偶尔的惊喜……

  有次去棺材山,我和一个好友走得比较快,按照队友们说的路线去寻找一个未开发的溶洞。进入洞口,经过一条又长又潮湿又崎岖的低矮通道后,忽然出现的溶洞无比开阔空旷,说话带着回声。洞里寒气逼人,但是当手电光束呈现出一片金黄的时候,心里莫名有一丝暖意,奇形怪状的石柱和洞顶上倒悬的石锥,还有四周突兀离奇的洞壁和怪兽大嘴一般的凹洞,处处都是层层螺旋的纹路和尖利的锥状物。

  恍惚间,感觉自己置身在一处佛殿里,四周是一片佛光……

  我变得越来越阳光,越来越积极。

  我还加入了骑行的圈子,半夜骑车去看升旗,周日骑行去远方,偶尔一个人骑车看北京……

  有那么多美好的事。我开始后悔当初那么长时间的荒废,宛如废人般虚度。

  爬山的时候遇到一个很阳光开朗的姑娘,她说她很享受独处。独处的时候,她会学习,会瑜伽,会做美食,会读书,会运动……就算是一个人逛街,她也很享受,自己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很少需要别人的参考或建议;每次跟姐妹们一起逛街,她从来都是帮她们去挑选。而她在很久前已经开始准备考研了。

  这样的独处,才是真正的高质量独处吧。这位优秀的姑娘,让我倾慕而又自惭形秽。

  叔本华说“要么孤独,要么庸俗。”像这样的姑娘,虽然经常独处,但应该不会孤独,也绝不会庸俗吧。

  而反观我以前的生活,独身在京,一个人确实很孤独也很寂寞,但那时在迷茫的生活里堕落沉沦,日复一日虚度光阴,那才是真正的庸俗。

  所以朋友,如果你此刻很孤独,也无所适从,还在自己孤独的小屋中自闭,还在迷茫的时光里虚度,刷着手机浪费时间,在空虚中更加空虚,希望你能找到适合提升自己的方法:学习也好,健身也罢,户外运动也行;去写作,去报名参加培训,修炼某种技能,去准备考试,去做公益……

  就算这些都没有适合你的,你至少可以去兼职赚钱,钱总是有用的。或者去研究你的兴趣爱好,在你的兴趣方面成为一个专业的人。

  从小事去改变,每刻努力坚持,或许能释放出你生命的灿烂。

  总之,就是走出去,找事做。只有做事,才有机会。

  每个人的生命就那么长,时间不会因为你的迷茫而停留。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不如好好提升自己,万一明天来的是机会,你也能有实力抓住,不因为错失良机而再度陷入困境。

  每个人只有一辈子,如果你虚度了一天,也许是休息;可是如果你日复一日地虚度,就如同死去了一天又一天。就算某天复活了,你也得从头开始,宛如一个大龄的新生儿,什么都不会,什么都没有。

  去吧,去过好这辈子。为爱人,为子女,为家人,为自己,为将来……迷茫总是无奈,但你没有理由虚度。

  你活过的每一天,就是你的真实生活;不要把你的一生,全画成空白的模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