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起一些树不由就会想起一些人和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起一些树不由就会想起一些人和事

2017-01-3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起一些树不由就会想起一些人和事

  作者:黄小平

  《长刺的树》

  至今为止,我没有见过一棵长刺的树长成了大树,长成了栋梁之材。

  为什么长刺的树长不成大树、长不成栋梁之材呢?我想,原因有二。其一,用刺一次次去伤害别人,结果也遭到了别人的一次次报复和伤害,在它还没有长成大树前,就被人无情地砍掉,或被连根拔起;其二,把时间心思都用在长刺上,都用在对别人的伤害上,也就没有精力去长“大”自己

  所以,对于长刺的树来说,刺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反过来伤害了自己;刺是一种依仗,但同时也是阻碍自己走向强大的一道屏障。

  树,有长刺的树,人,也有长“刺”的人。长刺的树,与长“刺”的人,其命运,也相差无几。

  《打伞的树》

  有一种树,叫雨树。雨树的外形,像一把打开的伞,意为替人遮风挡雨的伞,故名雨树。

  雨树有一个特点,白天它的叶子是舒展的,而晚上却收拢起来,像安然入睡一样。

  “爸,雨树为什么像人一样,白天醒着、晚上睡着呢?”一天,孩子问我。

  “这是雨树的一种生物现象。”我说。

  “我倒觉得,雨树白天醒着,那是因为人白天醒着,路上行人来来去去,它要为行人打伞,所以白天它要醒着;而雨树晚上睡着,那是因为人晚上睡着,人睡着了,它才安心入睡,睡好了,好在白天更好地为人打伞。爸,我的解释怎么样?”儿子说。(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听了儿子的解释,我感到汗颜:我们这些做大人的,又有几人能想到,雨树白天醒着、晚上睡着,那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打伞、更好地为人遮风挡雨呢?

  《只长树皮的树》

  苏铁树种曾经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地球上20%的植物都是苏铁,它伴随了恐龙从诞生到衰亡的全部历史,它的祖先经历了二叠纪、三叠纪和白垩纪三次大灭绝,经历了不计其数的冰河时代。苏铁,这种曾经繁盛一世的树种,到如今仅剩下大约300个物种,特别是伍德苏铁,全球目前只剩下一棵。生命力曾如此强大的苏铁,为什么会到濒临灭绝的地步呢?

  据资料记载,苏铁树种生长极为缓慢,往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开花。也许你会问,苏铁生长缓慢,两亿多年都走过来了,为什么就走不过今天这个坎呢?

  让我们来看看今天吧,看看今天路上的行人吧,他们总是匆匆地赶路,这还不够,他们还造出了汽车、轮船、火车、飞机和火箭,他们被一种功利、一种欲望、一种浮躁驱赶着,一路狂奔不止,总想一步登天,一蹴而就,他们没有性子停下来等慢慢生长的苏铁,在一路狂奔逐利中无情地扔下了苏铁、砍掉了苏铁。

  苏铁濒临灭绝,是苏铁的悲哀,还是人的悲哀?

  缓缓生长的树,急急逐利的人,自然最后淘汰的,又会是谁?(《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