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访吉赞村手工纺织传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访吉赞村手工纺织传统

2017-07-21 05:51:23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7年7月12日,“寻梦纱”社会实践队来到南海西樵的吉赞村,去走访街头,通过询访长辈来了解著名的西樵传统纺织技艺和纺织历史文化

  吉赞村所处的地方比较偏僻,在一些小村小巷里,有着很自然秀美的自然风光,村民们安居乐业,性格淳朴,生活悠闲。“寻梦纱”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在吉赞村中一路前行,在大榕树下找到一群老爷爷、阿伯和阿姨在打牌,便过去与那群老人闲聊。

寻访吉赞村手工纺织传统

  在闲聊中,叔叔阿伯们有透露说,大概在八十、九十年代,纺织业在吉赞村就兴盛起来了。当时,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独立的小机房,有几台纺织机,他们都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手工织造白色有花纹的纱和布上交。据说,当时的蚕丝原料是别人或者政府分配的,而织出来的纱和布都会交出去,可能是商家集体上门定制,有可能是交到工付办或生产队,又或者是运到轻纺城那边去卖。而当时的加工费是很便宜的。还有就是,很多老人都说,他们自己家里织出的纱和布都不会自己用来穿,而会全部交出去卖,但经集体收集后,这些布匹会送出去浸染,他们会从外面买这些印染后的黑色的布匹,自己裁剪制衣。(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大多数伯伯和阿姨都有说到,他们家以前每个人都会手工织纱和织布,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家庭式的小作坊已经消失不见了,取代小作坊的则是现在的大工厂。而他们的纺织机也因为销量不行,织的纱和布没有市场,逐渐被淘汰,所以大部分的纺织机都被烧毁或被收走了,连织机的花纸也被收集起来堆在一起,打算当做废纸卖掉。

  从获得的种种信息看来,吉赞村的村民们并不知道他们曾经织过香云纱的胚料,也不知道他们纱机和传统手工织法的珍贵,更没有什么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强烈保护意识。村民们认为,与现在的工厂相比,手工的传统织法太麻烦,所以手工织法已经没有必要传到下一代。再者,如今,养桑太难,丝线太少,因此织纱的工厂也已经很少了,大多数工厂都是织布的。

  这次吉赞村的走访让“寻梦纱”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更清晰地了解到民间的状况,香云纱传统织造技艺的传承状况,也显示出保护香云纱的传统技艺需从民间开始,刻不容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