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明白这个道理,你可能会输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明白这个道理,你可能会输一辈子

2022-03-20 11:13:0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不明白这个道理,你可能会输一辈子

  这个世界上,我听过最霸气的一句话就是鬼谷子说的:亡不可以为存,而危不可以为安,无为而贵智矣。

  鬼谷子觉得,一个谋士如果不能反败为胜,转危为安,那也不用敬重我们这些谋士了。这样的谋士就是废物,就应该开除掉。

  绝对的霸气侧漏。

  谋士真的有那么神奇的本事吗?有的!比如贾诩。原本董卓余孽已经跑路了,吕布、王允已经开庆功宴了。结果这哥们好死不死出个馊主意,让李傕、郭汜等人杀个回马枪,反攻长安,把大汉又搞的天翻地覆。

  哎,这个世界上总有些聪明人,喜欢干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所以人们把贾诩称为毒士。

  一

  不过,我们的主角不是贾诩,而是另一个吃饱了没事儿干,一心只想搞件大事儿的道衍和尚:姚广孝。

  纵观大明王朝,有两个人最离经叛道,一个是王阳明,另一个就是姚广孝。两人一阳一阴,倒也相得益彰。

  我们必须承认,牛人其实都有相同的特征,比如胆子大、善于独立思考。你知道王阳明为什么要开发心学吗?因为他对朱熹的理学产生了一个巨大的质疑:天理明明就在我心中,为何朱熹的理学要教世人向外求理呢?这也就是心学“心即理也”的哲学基础,同时王阳明也正式向朱熹发起了挑战。

  很显然姚广孝也不是善茬,我们都知道他是个和尚。因此儒家圣贤对佛家的解释,姚广孝表示非常的不以为然。

  比如王阳明尊敬的程颢曾经说:佛者,一懒胡尔!他是个自私、独善、枯槁、山林自适而已。姚广孝听说这话,当时就愤怒了,专门写了《道余录》跟程颢和朱熹隔空对骂。

  姚广孝说:“呸,亏你还是道貌岸然的儒家大师傅。佛渡有缘人,佛教众生明是非,知因果,看透生死轮回,怎么会懒呢?”随即下了个结论:可见程子不曾多阅佛书,根本不懂佛。

  注意,王阳明的思想其实跟程颢是一条船上的。

  你以为他会放过朱熹吗?天真!

  朱熹说:“佛家见影不见形,早上说一套,晚上说一套,说来说去看起来很高深,其实说的乱七八糟”。注意,朱熹认为“阴阳五行错综不失条绪,便是理”,这么说是因为他觉得佛理禅宗太乱。

  姚广孝接着吐槽道:“呸,我佛慈悲,我佛能见影在,就你老朱恐怕连影子都看不见。”

  居然公然向儒家开炮,要知道明朝的官学可是儒学。你猜,以儒家的心胸连鬼谷子都包容不了,更何况一个野和尚呢?

  我们姑且不论姚广孝说的是对是错,就他这种怼天怼地怼圣贤的精神,你在现实中见过几人?

  二

  我本来以为只有我会把姚广孝和王阳明做对比。可人家顾炎武早几百年前就把这话给说了,我能找谁说理去?

  顾炎武说:“少师(姚广孝)之才,不下于文成(王阳明)。”有人把王阳明称为明朝一哥,照顾炎武看来,其实这个一哥应该是个双黄蛋,还有一个姚广孝。

  这时候有道德家要出来吐槽了,人家王阳明是真三不朽的圣贤,你一个搞阴谋诡计的姚广孝算个毛线?

  看官,你有所不知,其实王阳明早已道出天机:无善无恶心之体。这个世界上本就是无善无恶的,阳谋也好、阴谋也罢,司守的都只是一个天道

  那么我们的黑衣宰相又是怎么理解天道的呢?我们来说说姚广孝的故事。

  朱允炆登基后,立刻马上急不可耐的着手开始削藩。朱棣的亲弟弟周王就是第一个开刀的,目的是杀鸡儆猴。对,其实主动挑事的人是朱允炆。这不奇怪,中央集权是每一个执政者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其目的就在于要掌握话语权。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只不过朱允炆没想到会引火烧身。

  为什么朱允炆那么有信心先下手呢?不仅仅因为他是皇帝,有钱有权,更因为他身边的人全是学霸,齐泰、黄子澄、方孝孺这些人全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高材生。而朱棣的团队呢?全是学渣,史书记载:帝在籓邸,所接皆武人,独道衍定策起兵。比如姚广孝,十四岁就当了和尚,连一天正经学都没上过。

  从智谋上看,无疑朱棣是吃亏的,身边全是五大三粗的粗人。可是所有人都没想到,姚广孝能以一己之力拔高了朱棣团队的智商。

  有时候,我们必须承认,谋划跟学历并不是充分必要关系。书读多了,未必能成谋士,更有可能成为书呆子。

  要知道大明王朝的官学是程朱理学,而黄子澄、方孝孺一个个都是博士高材生。而姚广孝只是个相当于中专学历的和尚。重点是学历这东西姚广孝是看不上的,尤其是圣贤书,姚广孝更是非常的不以为然,否则他怎么会吐槽这些圣贤呢?

  在姚广孝眼里,这帮儒生只会坐而论道,满口仁义道德讲大道理,没一个能打的。

  看官,你是不是为自己没文凭,没文化而感到自卑?其实大可不必,在这个“新八股文”的时代,其实你不懂微积分,不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看不懂量子力学,你没有本科、硕士文凭,其实并没什么关系,因为你只要不去搞理论学术研究,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行,影响其实并不大。

  你见过有人做销售,跟客户讲量子力学说微积分的?做销售就要用心思把货卖出去。做管理就要把团队管好。如果你不踏踏实实学本事干工作,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

  做学术?对不起,你根本就不是那块料!

  老实说大明才子,方孝孺和黄子澄是看不起姚广孝的。就好比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遇到一个清华北大的高材生,你会不会感觉自己矮人三分?可是姚广孝觉得,有时候学历本再厚,履历再漂亮,但并不代表他就不是傻叉。

  三

  如果没有姚广孝,或许你根本不知道历史上会有朱棣这么一个人,他可能会选择跟他弟弟朱橚一样隐忍,被朱允炆干掉。

  否则,又能如何呢?

  可是眼看削藩这把火马上就要烧他身上了,狗急了还跳墙呢,何况朱棣是个人呢?这时候姚广孝出现在了朱棣身边,怂恿他举兵。

  朱棣苦笑着说:“天下民心都向着我这个大侄儿呢。”

  姚广孝看着朱棣的眼睛说:“殿下,我知道天道,干嘛非要去关心什么民心?”

  你是不是以为姚广孝是在狡辩?可你知道吗?其实天道和民心是两回事。有时候谁强者谁是赢家谁给好处多,民心就向着谁。在姚广孝看来,天道这东西顺者为王。有时候没必要太在乎乌合之众。

  一个企业如果都听员工摆布,那么企业如何发展?要知道员工是用管理手段来约束的,而不是员工想干嘛就干嘛。

  管理本来就是一项约束性质的工作。你做的是引导员工,而不是顺从员工。当然,你嘴上不能这么说,以员工为本,这些瞎话该说还是要说的。

  在姚广孝看来,民心再强也斗不过天道。

  四

  鬼谷子说过这么一句话:以阴静者,形相成也。很多人不明白到底啥意思?其实每个人在创业初期都经历过这么一件事,比如朱棣。

  为了创业,朱棣就必须要制作生产工具:兵器。可是这种事情哪能公开的干呢?咋办?阴静,躲起来偷偷干。

  史料记载:日夜铸军器,畜鹅鸭乱其声。朱棣在宫中造兵器,担心声音太大,就养了很多鸡鸭鹅整天“呱呱”的叫,目的就是为了掩人耳目。

  你看,这件事其实一点也不酷。但是创业这件事,谁都不容易。

  朱棣的靖难之役的本质上其实是儒家和谋家的对决,一个是朝廷的高级知识分子,一个是乡野的低级野和尚,到底谁会笑到最后呢?

  建文元年六月,朱棣打着清君侧的旗号发兵了。你是不是以为姚广孝会跟着一起?其实不是,姚广孝一直留守在老巢燕京。

  两人分工明确一内一外,一攻一守的,朱棣的军事天赋和姚广孝的谋划才能开始发酵了。

  老实说创业这件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建文元年十月,趁着朱棣率军攻打大宁,李景隆忽然率军直驱燕都。刚比划,老巢就要被人端了,尴尬了。

  可是守城的是姚广孝,他固守城池和朱棣来了个里应外合,内外夹击。李景隆不仅没占到便宜,还打光了精锐。

  可就算赢了,朱棣还是没有绝对的胜算,比如打倒山东的时候,相继被铁璇、盛庸击败。这时候朱棣心灰意冷,都想不玩了,打算退师修整算了。

  可是姚广孝不答应。他仿佛贾诩再世,你能猜到姚广孝是怎么玩这场游戏的吗?

  “殿下,这盘天下棋局里有个漏洞,别在乎一城一池的输赢。依我看来,此时京城兵力肯定分散在各地防守,那么京城必定是最虚弱的,所以您不妨直入京师。”这个世界上最高级的谋士往往是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高的回报。

  接下来的故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朱棣忽然换了战线,改山东为安徽。一切来的那么突然,要知道朱允炆的重兵都布防都设在山东一带。结果你懂的,等朱允炆反应过来,一切都已经晚了。

  那么他的儒家豪华天团在干嘛呢?老实说黄子澄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推荐了饭桶李景隆。最后剩下的就是一颗颗赤胆忠心了。

  朱允炆很郁闷,老子江山都要丢了,要你的赤胆忠心有何用?

  有人问,什么是智者?这就是!就如鬼谷子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的局都有漏洞,关键在于你能否找到,能否利用。

  五

  至于大明朝姚广孝是不是一哥,我不知道。但在朱棣眼中肯定是,比如《明史》记载:帝用兵有天下,道衍力为多,论功以为第一。

  事后该论功行赏了,朱棣给官、给钱、给美女,在老板看来你跟我干,无非就图这个。

  可是姚广孝却义正言辞的说:我不要。然后继续安心当自己的和尚,这点很匪夷所思。

  姚广孝到底图什么呢?我们不如反过去研究下贾诩,你就会发现,这类人有两个特征:活的长,但是很孤独。

  比如贾诩活了76岁,那姚广孝呢?足足活了84岁。看明白没?这就叫功成身退。老实说这一点其实很难做到。比如我曾经做成功一个项目,眼看就要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时,说退谁能舍得呢?

  我们之所以是凡人,是因为我们舍不得。姚广孝之所以能建功立业,是因为他们舍得。

  就比如鬼谷子说过:环转因化,莫知所为,退为大仪。这句话说的就是功成身退。鬼谷子告诉我们,做人要明白做人要像圆环一样圆滑,变化无穷使旁人看不出您想要干什么,功成身退才是最好的办法。

  人生,也进也退。进的是功名,退的是人生。进退之数,皆为天道。

  六

  有人会问了,姚广孝这种坏人怎么会成功呢?这不科学。真相就藏在姚广孝对朱棣说的那句话里:

  “臣知天道。”

  姚广孝口中的天道到底是什么呢?这才是我们今天要说的重点。

  鬼谷子在《持枢》中说:持枢,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之正也,不可干而逆之。人君亦有天枢,生养成藏,亦复不可干而逆之,逆之虽盛必衰。此天道、人君之大纲也。

  这句话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一切事情都讲究生养收藏,是天道的规律。人君也有他必须遵循这个客观规律。如果背逆客观规律,即使表面上看似强大,也必将衰弱。这是客观规律,是人君必须遵守的大纲纪。

  比如朱允炆看似强大,但违反了天道,注定也会失败。可朱允炆违反了什么规律呢?

  答案就四个字“建文元年”,对,朱允炆登基第一个月就开始削藩了。

  “朱允炆呐,你刚掌权,立足未稳,羽翼未丰就开始削藩,是不是有些太猴急了些呢?你有没有想过怎么削藩?光靠几个儒生吗?你连根都还没站稳,就急不可耐的削藩,说好的生养收藏呢?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呀。

  你的叔叔朱棣已经经营了燕京十几年,早已根深蒂固。岂是你喜欢讲大道理的毛头小子能轻易撼动的?别以为你朱允炆是个皇帝就了不起,只要你违反了生养收藏的规律,等着你的就是失败,这就是天道。天道从来不讲好人坏人,是非对错,谁违反就干谁。人如何能斗得过天道呢?”

  姚广孝有诗为证:

  随缘而住,任运而行。

  犹孤蟾之印沧海,若片云之浮太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