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戚继光点兵:机灵的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戚继光点兵:机灵的不要

2016-06-28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戚继光点兵:机灵的不要

  戚继光点兵:机灵的不要

  文:顾静怡

  嘉靖三十五年,倭寇来犯,戚继光率明军应战,可开战的架势还没摆开,有人就脚底抹油开溜了。一场小小的战斗,彻底暴露了明军低下的素质。戚继光决定自己训练军队。

  各路士兵纷纷前来接受点兵,一个个巧舌如簧卖弄自己的战功,可戚继光一个也没要,他心里自有妙招。他吩咐手正在城内外张贴让人大跌眼镜的广告:“个高的不要,机灵的不要,凡是脸皮白净的、伶牙俐齿的统统不要。”

  戚继光这葫芦里到底卖的啥药?脑子活络的人坐不住了,不要机灵人,好,那就找傻瓜。他们恶作剧地从四邻八乡纠集了一堆歪瓜裂枣、土了吧唧,木讷愚钝之人,自己混在人群当中,得意地等着戚继光出丑。

  没想到,坐镇点兵台的戚继光,看到一片歪瓜裂枣,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满意地看着一个个赤着脚、五大三粗、皮肉结实的乡野之人,拍拍他们的肩,简单地问了几句,把正常思维、身体零件齐全的都留下了,同时,火眼金睛的他也把那些脸上涂着锅灰、伶牙俐齿的人统统剔除了。(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戚继光按照自己的治军之法,经过几年的精心训练,把这些常人眼里的歪瓜裂枣木讷愚钝之人,训练成了一支听指挥、肯吃苦,敢打敢拼的队伍,并拥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戚家军。

  生死关头,聪明人往往会利用自己的聪明去投机取巧、规避风险;而老实人,看似缺心眼,其实更多的是忠诚。打仗,凭的是勇猛,要的就是服从命令听指挥。戚继光点兵,机灵的不要,其实就是必胜的兵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