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死亡本身并无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死亡本身并无意义

2016-07-1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死亡本身并无意义

  死亡本身并无意义

  文:柴静

  这是一张小女孩的照片。

  照片的背后是一只盒子。

  这只盒子是装骨灰的。

  它放在四百多个盒子中间,上面写的日期都是1976年7月28号。

  放盒子的屋子在一所医院的角落里,据说是唐山唯一一个灵堂。它很小,很旧,就要拆掉了。

  在留言里,有人问我“有那么多人民更关心的事,为什么要做陈年的旧事?”

  是,土地拆迁,医疗事故,教育腐败…哪一项都是“人民”更现实更切身的问题。这次来到唐山,我发现作为记者的我,一直也在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节目?人为什么需要纪念?重新掀动这个历史有价值吗?”

  这张三十年前小女孩的照片,对她亲人之外的人,有意义么?

  而且对唐山,三十年来,我们听得并不少。

  唐山有2500平方米,讲解资料10多万字的抗震纪念馆,是“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着《今日唐山——唐山市建设成就展览》。

  想要看地震的遗址,大概有四处,当初是作为科学研究用才保留下来。

  其中之一在矿院,每个想要进去看的人,都要交10块钱。看者寥寥。

  前天我写纪念墙的时候,以为没有刻上名字的人很多是因为钱。昨天在新华书店里,遇到了钱钢书里写过的,失去了两个小儿子的父亲

  我问他“你没有想过把他们的名字刻在纪念墙上?”

  他的回答让我很意外“他们又没有为国家做什么贡献”

  “你觉得有贡献的人才能刻上去么?”

  他犹豫了一下“他们只是孩子

  "你不觉得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被纪念么?”

  他含糊了一下…“也是”。

  一个具体的生命在宏大的国家面前是微小的,即使在做父亲的人看来也是一样。

  从书店离开的时候,老人家说,医院的小灵堂要拆了,他打算和他的妻子,去看看孩子。(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年迈的父母手抖抖地从小袋子里拿出两块巧克力,在两个小盒子面前各放一块的时候,我偶然回头看,和我们同行的香港记者OLGA在一边哭得满脸泪。

  她说因为她从小就在语文课本里看过钱钢描写他们的那段文章

  “一个戴鸭舌帽的极可爱的大眼睛男孩,我简直不忍心正视他,他的骨灰盒上,放着一个小小的花圈,挽带上写着“韩治安息你的爸爸妈妈

  旁边还有一个小花圈,上面是同样的字迹:韩松安息你的爸爸妈妈失去了这样一对可爱的孩子,不知道这对父母是在用什么支撑自己的生命感情

  这是香港小学生的教材。

  灾难中的哀恸,留在小小孩子的心里,让他跟遥远城市里的人发生联系,让他们在成年之后,敬重生命,感同身受他人的痛苦。并且去思考这样的哀伤是如何造成的。

  而对很多三十年来长大的大陆孩子来说,唐山地震,这个造成24万同胞死亡的灾难,也许只不过是一个听说过的事实,一个历史课上不会考的事情。一段没有什么理由去知道的过去。

  在广岛原子爆炸的纪念碑里放置着85本名册,上面纪录的是242437人的名字。

  在6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日本众议院的院长在发言中说“是这些受害者让我们认清肩负的责任…是我们在选择方向上犯了错误,走上了战争之路,与国际社会为敌的结果之一就是---美国投下了原子弹”

  纪念碑上,碑文是“请安息长眠,我们不会重复错误”。

  死亡本身并无意义,对死亡的思考才有意义。

  三十年前,一个小女孩在唐山地震中死去,她叫孙淑擎。

  跟她一起遇难的还有242768人。

  他们让我们认清什么?

  …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现实切身的问题,但是,没有一个尊重每个具体生命的价值体系,没有对历史的思考习惯,我们就不可能期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死亡本身并无意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