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予他们的美术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予他们的美术课

2016-07-13 作者:MZH2016 来源:MZH2016投稿 阅读:载入中…

  罗曼•罗兰曾说过:“艺术的伟大意义,基本上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面对农村孩子,这时候的美术课对于他们是新鲜的,而在我的美术课堂教学过程该如何引导他们,让孩子们情感得到充分的发挥成了我思考的问题。但在农村小学要上好美术课就更难了,很多孩子没有彩笔更没有绘画的基础,美术课也大多被挪作他用了。

  一、美化教学环境,感受课堂乐趣

给予他们的美术课

  千篇一律的课堂环境令学生有些环境疲劳,学生对于只要是能走出教室的课堂都十分兴奋,比如音乐课,体育课,计算机课等,因此我想,如果给美术课堂也换个气氛,是否课堂效果会更理想呢?于是在《艺术与自然和谐交融》这一课中,我请几位学生帮我画大树,在上课前我把它贴在了教室后面,孩子们看到大树,感到异常的新鲜和兴奋,纷纷猜测今天的课堂内容到底是些什么并有些迫不及待,上课之余,我留了较多的时间给孩子绘画,请他们将自己画好的小动物贴在黑板上的大树边或大树上,当孩子们都将自己的画贴上以后,活脱脱一棵美丽的大树便出现了,这样不仅让课堂生动有趣,也趁机展示学生的绘画水平。当然,这一课,我收到了甚好的教学效果,孩子们开始期待下一堂的美术课了。

  二、适当运用多媒体,激发学习主动性

  “兴趣是求知的源泉,学习的动力”。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习、掌握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条件。孩子的求知欲望一般都很强,除了书本外知识外,他们更想了解的是课外知识,对于大千世界他们总是充满了好奇,利用孩子的这个特性,在课堂中,我通过互联网,让学生看到更多相关的知识,让他们了解更多的知识层面,使课堂不至于因为课本的局限而过于沉闷,在教学《美丽的船》中,由于受条件限制,所认识的仅止于生活中常见的几种船,其实船的类型很多,也为了让学生生动地画出船的状态,我搜索了各个年代的船,将其运动时的状态展示于学生欣赏,并配上每艘船的解说,一下激发了他们的兴趣,整个课堂的积极性便调动了起来。但是虽然如此,电脑多媒体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也要有分寸,它不能包含美术教学的全部,因为我们知道美术课包括的内容很多,如:手工制作、写生绘画、欣赏等等,这些电脑都代替不了,我们更不能因为多媒体而忽视了学生基本功的训练。因此,我们作为美术老师应该正确地利用电脑多媒体,扬长避短,让电脑多媒体为我们的教学服务,从而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 www.wenzhangBA.com

  三、巧设游戏,情境教学

  对于中学生,游戏对他们的影响力还是极大的,游戏是一种能够使他们将内部精神自然而然地转化为外部表现的活动,所以游戏是他们美术创造活动的重要形式,我们应当充分地利用游戏,为他们的艺术创造提供条件,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从儿童的生理发展及心理发展的规律来看,游戏教学顺应了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使孩子在玩中得知,乐中求真。如在教学中我先让学生做一个游戏,然后再让他们根据刚才的情境画一幅记忆画,孩子们在玩过之后画画的积极性更高了。

  四、利用身边的材料,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

  农村的孩子,很多玩的东西都是自己做的,利用这一点,在美术课上只要利用好我们周围的材料,就可以让美术课上的丰富多彩。如我带领学生做的“豆贴画”、“泥塑”、“叶贴画”、“狗尾草编”等。

  岭南师范学院梦之航调研实践队

  罗隆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予他们的美术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